•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8-12 来源:下陆区民政局    

冯正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上门助浴守护失能老人的清洁与尊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居家养老工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23]3号)要求:“(五 )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便利化、可及化水平。16.推进宜居环境和居家适老化建设。推进适老化社区创建,优化推进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的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市民政局代拟的《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规定:“(四 )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便利化、可及化水平。11.推进宜居环境和居家适老化建设。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改造范围包括地面改造、门改造、卧室改造、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厨房设备改造、物理环境改造、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

2021年、2022年我区开展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150户,主要是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居住环境特点和适老化需求评估结果,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和申请、评估、改造、验收、监管等工作环节,围绕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进行住宅及家具设施适老化改造。2023年我区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70户,现正在进行改造,计划今年7月中旬完成。经统计,适老化改造共为有需求的老人配置了60余个洗浴椅等设备,改造后,帮助居家养老老人防范生活风险,改善了居家养老环境,提升了居家养老品质。

十分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