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8-12 来源:下陆区发改局    

戴鑫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现代物流平台,建成辐射鄂东南地区物流枢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物流产业是下陆区现代服务业中基础性、战略性行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产业的发展,根据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结合市场需求,致力于支持现代物流业做大做强。

一是完善政策保障。关于现代物流产业的政策保障,我区已出台《下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下陆区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等文件,其中明确指出我区在近几年内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要构建立足黄石、服务鄂东南的现代物流平台,打造辐射鄂东南地区的物流枢纽。同时,根据最新政策趋势,正在编制《下陆区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实施方案》,其中将明列出关于完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的指标目标及重点任务等。

二是积极向上对接。我区一直强抓向上对接工作,最大化争取区级实益。关于现代物流信息平台,一项专业领域的平台搭建,需要从上至下推行落地,目前省级已印发《全省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近期重点工作》,其中一项重点任务为“抓数智平台搭建,打造供应链物流中枢系统。”,提出要“建成全省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升级中部地区物流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和“打造数字化国际贸易平台”。其中,明确“全省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按照‘半年建成、一年达效’目标,确保2023年5月底完成上线试运行,11月底实现正式上线运营。推动省属重点产业上线,完成500家企业用户注册”。同时,黄石市政数局正在完善综合平台建设,拟将物流领域纳入板块设计。后续我们将持续跟踪平台建设情况,为企业谋得更多福利。关于国家物流枢纽相关工作,此项试点要求由市级为主体进行申报,目前正在筹划准备申报港口型物流枢纽,我区将积极配合市级各项工作要求,助力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关于要素支持,我区一直帮助服务符合中央、省市级文件要求的企业,向上申报试点、专项支持资金等,并出台区级支持方案,对于首次进入规模以上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包含现代物流),连续3年给予在库企业每年2万元奖励。

三是加强宣传交流。我区一直积极宣传现代物流行业的优秀典型案例,鼓励各中小企业对标一流,做大做强,欢迎各物流企业主动投稿,提出关于现代物流产业的看法建议,我区将择优上报,大力推广宣传。同时,关于物流行业峰会、跨区域参观交流等活动,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原则上每年都将安排组织符合活动要求的企业参加,后续我们将主动对接市级,为我区企业争取更多外出学习交流的名额。

现代物流的发展是时代发展的趋势,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我区鼓励企业一是要积极利用自身平台和优势,积极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沟通交流,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二是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新机遇、新挑战面前全力推进生产经营良性发展,实现公司稳定有序的发展目标;三是要依托黄石、下陆交通、区位优势,找准定位,发挥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和产品的规范化和针对性,突出企业特点,依托大数据支撑,建设更规范的数据化综合管理物流园区,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端市场需求。我区也将统筹区级各相关职能部门力量,主动服务物流企业,做好相关协调工作,为物流企业发展和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并深入辖区物流园区、企业常走访、广调研、深分析,聚合力、谋良策、出实招,整合资源要素,促进物流产业链、供应链向价值链延伸,全面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下陆现代物流业发展新格局。

以上是对您提案的回复,再次感谢您对下陆区现代物流平台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