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9-04 来源:老下陆街道    

尹富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的提案收悉。提案内容详实,建议具体充分,体现了您对我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的高度关切,对此我街道表示诚挚的感谢,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收到提案后,我街道高度重视,按照相关办理要求,组织专题研究,针对您提出的几点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硬件建设

目前横贯跨境电商产业园的两条主干道苏州路西延和广州路西延已于去年年底完成竣工通车,实现了老下陆和团城山片区的联通。产业园区周边的四条市政道路也在同步建设中,以实现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其中,蜂烈山路道路已铺设完成至最后一层水稳层,同时已完成雨污管网、天然气管道的铺设回填。纵一路完成路基建设和挡土墙建设。共创路已完成部分路基建设。园区内市政管网铺设工程已完成70%。与鄂州花湖机场对接的主要道路建设项目大广互通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发展大道立交桩基建设,计划于2024年12月底前建成通车,届时将成为黄石城区最便捷的高速出口,也是黄石全面对接花湖机场最快捷的通道。

总投资3.5亿元的康桥国际学校项目已落户产业园区,将为后续园区的教育事业提供有力支撑;中医院中医传承大楼 现已完成主体建设,现在在做室内装修,计划8月底完工;电商区计划配套商务酒店、人才公寓、科创办公、直播带货等产业。园区周边商业、医疗、教育、旅游等资源,如万达广场、居然之家、墨斗山学校、东方山文旅、磁湖湿地公园等日臻完善。

二、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优化跨境电商产业生态

1.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平台发展。引导引入的跨境电商平台设立区域性总部、研发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创新产品中心、供应链中心等,着力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2.壮大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支持信息技术物流服务、跨境支付、营销推广、财税合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等各类跨境电商服务企业发展,为跨境电商交易提供多方面专业服务。3.发挥跨境电商载体作用。充分发挥服务企业作用,对接政府助力行业发展,做好资源对接、人才培训、政策宣讲等工作。探索争取扶持支持政策,建立健全企业运营补贴、金融支持、人才引育用留、跨境电商企业孵化奖励等政策。

三、加快黄石市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建设

产业园区将结合东钢老厂区工业遗址、江洋社区丰富自然文旅资源以及万达广场,大向湾商业地区等资源,谋划打造集工业遗址保护、自然文旅和商贸娱乐于一体的文旅文创商业项目,建成拥有黄石本地特色的商业文旅综合体,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黄石名片”。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为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