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8-24 来源:东方山街道    

沈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东方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黄石东方大健康产业园作为市级重点项目,是黄石市“四区N园”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8月17日,市城发集团与下陆区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建设投资协议。该项目聚焦“大健康”主题,坚持“健康、绿色、低碳、科技”的发展理念开展项目建设,致力于打造现代医养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构建“医、养、康、游、业”为一体的健康产业复合体。项目范围东至发展大道、西至管山东港、北至栗山路、南至长乐山北麓,总用地面积约6500亩。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大力推进签约倒房迁坟等前期工作。一是已完成大健康产业园一期红线范围内所有已签约公房和私房倒房工作。二是累计完成迁坟682棺,完成东方路和詹本六社区征地及清点附着物80%工作量。三是大健康产业园一期113.1225亩耕地已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第22批次中心城区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100.87亩林地已完成组卷资料报批。四是大健康产业园配套基础工程城发·东方兰庭一期项目22栋住宅楼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预计今年9月底交付使用。五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已经市政府明确了规划方向,旨在打造高品质生活为一体的康养主题特色小镇。

(二)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一是成立绿色康养(健康旅游)招商专班。由县级领导亲自挂帅,涵盖东方山街道、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区城市文明创建中心)、区妇联、区教育局、区文旅局、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区医保局等职能部门。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总结阶段性招商成果。二是围绕健康旅游发力,增强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招商专班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参与招商活动35批次,并先后赴湖南长沙、安徽亳州和宜昌五峰县等地考察学习,接待水发集团、湖北金翅鸟、立国集团等客商考察大健康产业园地块19批次。三是突出实效,招商引资精细精准。目前已完成东方山文旅招商手册、招商宣传片、产业园招商图册等资料,完成了辖区重点地块和闲置厂房整理,及大健康产业园项目概念性规划方案。四是在黄石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下,大力推进东方山—矿山公园—熊家境三景区融合发展,以东方山4A级景区为依托,以“三区融合”为契机,将东方山、熊家境、矿山公园三颗珍珠串联起来,加快东方山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将三景区打造为武汉都市圈居民休闲旅游后花园。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形成净地。一是大力推进项目一期红线范围内公房补偿款发放及倒房腾地,尽快形成净地具备土地出让条件。二是积极向省、市发改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并将项目向上申报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库。三是积极推进生态红线调整报批工作,提前报批用地申报审批工作。四是完成项目二期红线范围内房屋征收及土地征收工作。

(二)解放思想,增强招商引资力度。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体制,与企业经常沟通交流,做好投资决策前的咨询服务、项目审批中的代理服务、项目建设中的现场服务、项目开工投产后的全面服务,降低企业入驻和运营成本,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推动形成“以商招商”良好循环。二是盘活闲置资源。全面梳理东方山辖区闲置资源信息,形成空间资源台账。聚焦康养、文旅主题,加强南门公园、南门小镇、管山小学等闲置地块项目包装、谋划,将闲置资源转化为招商资本。三是延长产业链条。深化文旅康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伸产业链条,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推动园区基础建设、健康文旅等类型项目签约落地,擦亮“全国健康促进区”金字招牌。四是结合大健康主题,规划融合基地范围内的民俗文化、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山水文化等传统文化,构建特色旅游游线。五是结合东方山景区生态人文特点,与大健康、大养生理念相融合,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打造高端康养、健康管理、精准医疗等健康产业;医疗器械研发、中医药研制等研发产业;及生态居住、教学研发、健康旅游、休闲度假等服务产业。

 感谢您对黄石东方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