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8-24 来源:东方山街道    

黄旭东、汪涛委员:

你们提出“关于加快建设张家湾千年古村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打造古村”相关建议的回复

张家湾社区位于“三楚第一山”东方山风景区南麓,有着一千二百余年历史,村内溪流环绕,乡土淳朴。张家湾社区作为黄石市规划中的保留村落,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特色鲜明,具有良好的文旅融合基础。为加快打造张家湾千年古村,促进村庄保护发展,我街办已启动张家湾“千年古村”整体规划,对张家湾社区进行整体更新改造。近期我们已组织第三方设计公司、市、区政协委员及张家湾社区实地踏勘走访村内改造点位,目前正在编制概念性规划设计。

二、关于“完善配套设施”相关建议的回复

依托东方山旅游资源和地理优势,近些年,我街办积极谋划实施了张家湾创意公社(剪云坊)、东方桩景园及水果采摘基地等项目建设,为改善张家湾落后面貌发挥了积极作用。自2021年以来,我街办已启动张家湾循环路及东港治理改造升级项目谋划,计划在社区范围内全面铺设雨污水管网约2300米,进行电线、网线入地改造,启动东港源头治理改造(长度约2000米),及进行社区外循环路对接,并实施公厕亮化等工程。目前该项目已进入下陆区2023年工程建设项目谋划清单,项目预计2023年底启动,2024年竣工,届时将极大改善张家湾社区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三、关于“丰富旅游业态”相关建议的回复

近年来,张家湾社区相继建成张家湾创意公社(剪云坊)、东方桩景园、东方古道等景点。目前我街办已开展项目评定,把张家湾作为东方山旅游的延展,建设文化长廊、公共广场,铺设污水管网,改造东港源头,建设循环路,民宿民俗等,将张家湾打造为文创聚集区、网红打卡地。在东方山登山健身步道项目中张家湾社区已被纳入整体规划,目前已委托设计单位进行设计规划,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延伸张家湾登山步道线路。环东方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启动申报债券资金,栗山路刷黑改造、葫芦谷山地公园等项目纳入规划范围。张家湾更新改造(环境整治)项目已启动编制设计方案,计划将张家湾打造为集游、吃、住、玩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拓展创新发展思路,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推动张家湾古村落旅游项目综合开发利用,展示古村落厚重历史人文之美,发挥与东方山文旅融合集合效应,将张家湾发展为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并打造成为集乡村旅游、亲子体验、田园采摘、运动休闲、民俗民宿等为一体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千年古村。

 感谢您对张家湾社区旅游项目建设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