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3年团城山街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街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根据《2023年下陆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2024年2月

二、活动范围

各社区、各部门

三、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扎实做好风险处置、矛盾化解、源头防范“三篇文章”,集中排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防范一批风险隐患,整治一批突出治安问题,解决一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坚决防止发生严重影响政治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暴力恐怖案(事)件、坚决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规模性赴省进京上访、坚决防止发生影响恶劣刑事犯罪案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坚决防止发生重大负面舆情炒作,为首善街道建设营造平安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四、工作内容

)广泛开展大走访活动

1.全面走访特殊人群。全面走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社区矫正对象、问题青少年等特殊人群和重点人员,重点了解工作失业、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性格偏执等人员的家庭结构、生产生活、动态管控等情况,及时帮助解决问题。

责任单位:街道平安建设办、社会事务办、各社区

2.全面走访辖区居民。网格员联合社区民警开展“双入户”工作,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及创文等工作,11月底完成平安建设宣传入户1次,收集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互动,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重点对辖区出租房屋进行全面走访核查,逐户对照更新出租房屋底数和承租人等情况,对外来流动人口的身份信息、工作生活等基本情况做好登记,切实掌握人员变动情况,同时检查出租房屋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是否符合安全规范,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藏匿管制刀具及其他危险品。

责任单位:街道党政办、平安建设办、综合执法中心、各社区

3.全面走访辖区企业。平安建设办对辖区规下企业排查摸底,做好隐患排查整改,经济办配合行业管理部门要了解掌握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企业状态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及时上报帮助解决。各社区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走访,摸清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的分布情况、人员从业情况,走访了解特定利益诉求群体和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外卖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诉求和实际困难,及时上报帮助解决,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平安建设。

责任单位:街道党政办、经济办、社会事务办、平安建设办、各社区

(二)全面开展大排查工作

4.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通过大走访掌握的基础信息,进一步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和“四级联排”工作,找准风险点,加强分析研判和防范处置。排查婚姻家庭、情感、邻里、债权债务等矛盾纠纷;深入排查特殊人群、重点人员、长期上访人员、涉法涉诉人员肇事肇祸风险,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深入排查房地产、工程建设、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矛盾纠纷,涉军、民师、移民、失独以及出租车、公租房、非法集资受损群体等特定利益群体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利益诉求,严防发生规模性聚集、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责任单位:各社区、各部门

5.全面排查重点部位。深入排查旅馆、“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学校周边等重点部位,防止突发事件。

责任单位:各社区、社会事务办、平安建设办

(三)扎实开展大化解行动

6.扎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各社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化解责任,落实事权匹配、分级负责、多元化解工作制度。平安建设办做好非警务类矛盾纠纷分流处置工作,及时受理处置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作用,积极引入党组织健全、管理规范的社会组织参与调处化解工作。对重大矛盾纠纷、风险隐患、信访积案、涉法涉诉案件,要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实行“一事一策一专班”进行化解,确保定纷止争、案结事了。要加强诉源治理、诉调对接,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力争更多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

责任单位:各社区、各部门

7.扎实做好风险管控。对特殊人群、重点人员、涉及利益诉求群体等,在落实帮扶救助措施的基础上,要加强动态管控,及时防控,做到行知动向、动知轨迹、管控得住。对重点部位、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风险和安全生产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工作预案和防范治理工作措施。

责任单位:街道平安建设办、社会事务办、各社区

8.扎实做好年底清欠工作。做好街道、社区在建项目的信息掌握,配合区人社、公安、建设局等部门做好欠薪信息的上报,稳控化解工作,避免农民工投诉拖欠工资案件集中到年底上访的现象。

责任单位:建设办、街道平安建设办、社会事务办、财务室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分解责任,明确专班专人,狠抓工作落实。严格落实“情报主导维稳工作”机制,对排查发现的涉稳隐患,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落地稳控,并对情报信息形成“研—交—办—督—结—评”处置闭环。

(二)做好信息研判。街道每周对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梳理研判,研究部署工作。要落实网格员排查矛盾纠纷的直接责任,督促其每日排查并及时上报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各部门、各社区每月21日向街道平安办报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登记表(模板见附件),街道平安建设办及时收集汇总上报至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抓实跟踪服务。各部门、各社区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要及时调处化解,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复杂矛盾纠纷,要及时上报至平安建设办,并建立跟踪服务机制,明确专人专班与当事人见面开展说服化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人民调解、心理干预等途径化解,有效疏解当事人情绪。严密掌握不稳定人员动向,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决不能让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决不能让现实风险变成现实危害。

(四)强化责任压实。街道纪工委、街道平安建设办对专项行动进行检查指导、暗访督办,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的要进行约谈、通报;对发生重特大案(事)件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团城山街道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登记表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2023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