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3年团城山街道“珍爱生命、严防溺水” 未成年人防溺水专项行动方案

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切实抓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经党工委研究决定,从即日起930日,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珍爱生命、严防溺水未成年人防溺水专项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开展“珍爱生命、严防溺水未成年人防溺水专项行动为载体进一步推动街道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推动部门压实重点危险水域防、管、控责任,真正形成“属地为主、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联防联控的防溺水工作格局,确保我辖区不发生未成年人溺水事

二、工作重点

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切实提高全民防溺水意识。

(一)派出一批督查组。成立防溺水督查组结合省政府防溺水十五条措施要求开展督导检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防溺水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多密度多频次督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二)成立一批巡查队。街道平安建设办牵头各社区成立“四位一体”工作专班(一名社区干部,一名教育系统职工,一名民警或辅警,一名志愿者),在重点时段对未成年人容易下水、经常游玩的重点水域开展巡查巡逻,及时劝导未成年人下水游泳。党政办、经济办、社会事务办、建设办等相关部门依照行业管理责任,也要抽调力量加强所管水域的全面巡查,确保重点危险水域全覆盖、无死角。

(三)落实一批救生硬件。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要对辖区内重点水域、塘堰、湖泊沿岸等安全隐患再次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对防溺水“四个一”(一块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一根救生杆)救生硬件落实情况进行查漏补缺。

(四)做好一次宣传提醒。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要充分利用警示标语、宣传海报、巡逻喇叭、户外大屏、手机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防溺水知识。街道党政办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号、抖音等宣传平台营造浓厚的防溺水舆论氛围,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教育学生提升防溺水安全意识。

(五)组织一次敲门行动。街道相关部门社区组织配合教育部门在开学前开展一次敲门行动,深入学生家庭,面对面开展学生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提醒家长切实担负起学生校外监管责。

工作职责

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要切实加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暑假前就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制定责任清单,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平安建设办、经济办、社会事务办、建设办等部门,要健全防溺水工作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完善辖区水域警示标识、救生圈、救生杆、救生绳等防护设施设备,统筹协调做好未成年人溺水事件的救援处置工作。要创造条件利用合规游泳、戏水场所及相应设施,为学生提供安全、便利的亲水环境,加强中小学生游泳培训,提升自救自护技能。

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负责加强辖区防溺水安全宣传,督促监护人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对孩子的行踪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要以社区为单位成立由社区委员会牵头,一名社区领导干部、一名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一名民警(辅警)、一名志愿者参与的暑期安全工作专班,负责组织辖区内防溺水宣传、未成年人安全包保等工作。要按“三定”(定人员、定时间、定水域)要求,制定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巡查安排表,加强辖区水域巡查,落实警示牌、防护栏、隔离带等安全防护设施,安排专人值守,落实辖区内非在校期间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持续深化平安社区建设,通过宣讲、逐户上门走访、重点时段广播喊话等形式,持续强化警示宣传引导,加强高温时段和高危水域的巡查看护,及时劝阻儿童私自下水。

党政办负责组织有关媒体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报道工作,引导媒体坚持正面宣传和提醒为主,规范处置负面舆情,形成未成年人野泳或者靠近危险水域“有人管”的浓厚舆论氛围。在溺水事故高发期,利用媒体平台播放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教育专题片、公益广告等,广泛开展高频次、全覆盖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防溺水工作的良好氛围。

平安建设办:要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平安建设重要内容,要协调公安、水利等部门,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强防溺水视频监控及安全预警工作,充分利用综治中心,提升街道、社区级防溺水工作质效。同时负责加强溺水救援业务指导,充分发挥专业应急救援和社会救援力量组织协调的作用,协调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参与现场处置工作。配合公安负责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现场处置,调查事故原因,鉴定事故性质,处置或协助处置事故善后。

经济办:负责督促各水域管理单位在其管辖的水域范围内设置醒目警示标志,加强防溺水安全巡查。要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压实水域管理责任,强化涉险水域安全防护措施。负责指导社区水库、山塘、沟渠等水域的警示标志设置、安全防范设施建设等,加强防溺水安全巡查,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溺水事故应急救援及调查处置工作。

社会事务办:负责发挥街道和社区妇联组织作用,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庭关系异常及监护教育存在困难的家庭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及安全自护教育活动。掌握留守儿童、特殊困难家庭子女的情况,引导家庭落实监护责任,指导基层组织以适当形式为每名儿童落实监护人,确保“人人有监护、安全有保障”。

建设办:负责因房屋建筑施工而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及时消除在建工地水坑隐患,严防青少年儿童进入工地。

街道红十字会:负责加强溺水救援业务指导,充分发挥专业应急救援和社会各类救援力量、志愿者服务组织的作用,确保一旦险情,能高效开展救援工作。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相关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部门长和各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未成年人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平安建设办,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在辖区范围内开展“珍爱生命、严防溺水”未成年人防溺水专项行动,建立周通报工作机制,全面推动防溺水责任落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压紧压实防溺水专项行动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主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导,研究指导解决重大问题全方位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护网。

(三)落实各项保障。一是要保障人员力量到位。街道、社区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广大教职员工、救援队伍、学生家长、民兵、志愿服务组织等人员,积极参与“四位一体”包保和巡查巡护,确保人员抽组到位。二是要保障相关经费到位。要落实“四个一”防溺水设施的经费保障,确保救生设施保质、保量、及时配置到位。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社区要明确1名联络员,8月25日前报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于每周五14时前将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报街道平安建设办。9月28日12时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小结(联系人:刘静,电话:13385260126)。

(五)严肃问责机制。凡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按照 “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原则,逐项倒查防溺水任务落实情况。对因工作不细不实、措施不到位、重点水域漏管失控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团城山街道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2.团城山街道重点水域登记表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2023年9月1日

附件1:

团城山街道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我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街道成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毛建伟  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

    长:袁长征  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员:党政办公室主任

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

经济办公室主任

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肖山泉建设办公室主任

青龙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柯尔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箭楼下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江凤梅  石榴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李家志  陈百臻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饶中华马鞍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贾佳发肖家铺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杭州西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李梅秋广州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杭州东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白马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孙卫平皇姑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袁长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谢彪同志兼任联络员,负责加强溺水救援业务指导,充分发挥专业应急救援和社会救援力量组织协调的作用,协调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参与现场处置工作等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