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2023年团城山街道加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

现将《2023年团城山街道加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2023年6月12日


2023年团城山街道加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

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辖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校联防”的责任体系,全方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网络,有效遏制各类溺水伤亡事故发生。

二、职责分工

街道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要就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建立辖区水域监管包保责任制,协调统筹各有关部门,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将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检查、河湖长制考核等重点内容中,常态化跟踪督办问效。

街道、社区负责加强辖区防溺水安全宣传,督促监护人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对孩子的行踪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要以社区为单位成立由社区委员会牵头,一名社区干部、一名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一名社区民警、一名志愿者参与的暑期安全工作专班,负责组织辖区内防溺水宣传、未成年人安全包保等工作。要按“三定”(定人员、定时间、定水域)要求,制定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巡查安排表,加强辖区水域巡查,落实警示牌、防护栏、隔离带等安全防护设施,安排专人值守,落实辖区内非在校期间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持续深化平安下陆建设,通过居民大会宣讲、逐户上门走访、重点时段广播喊话等形式,持续强化警示宣传引导,加强高温时段和高危水域的巡查看护,及时劝阻市民、儿童私自下水,做到各水域都有安全员、巡护员。

平安建设办要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平安建设重要内容,要协调公安、水利等部门,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加强防溺水视频监控及安全预警工作,充分利用综治中心,提升街道、社区两级防溺水工作质效。同时负责加强溺水救援业务指导,充分发挥专业应急救援和社会救援力量组织协调的作用,协调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参与现场处置工作。配合公安负责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现场处置,调查事故原因,鉴定事故性质,处置或协助处置事故善后。

党政办负责组织深入开展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开展高频次、全覆盖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协调各类媒体坚持正面宣传和提醒为主,规范处置负面舆情,形成未成年人野泳或靠近危险水域“有人管”的浓厚舆论氛围。

经济办负责督促各水域管理单位在其管辖的水域范围内设置醒目警示标志,加强防溺水安全巡查。要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压实水域管理责任,强化涉险水域安全防护措施。负责指导社区水库、山塘、沟渠等水域的警示标志设置、安全防范设施建设等,加强防溺水安全巡查,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溺水事故应急救援及调查处置工作。

社会事务办负责发挥街道和社区妇联组织作用,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庭关系异常及监护教育存在困难的家庭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及安全自护教育活动。要掌握留守儿童、特殊困难家庭子女的情况,引导家庭落实监护责任,指导基层组织以适当形式为每名儿童落实监护人,确保“人人有监护、安全有保障”。

建设办负责因房屋建筑施工而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及时消除在建工地水坑隐患,严防青少年儿童进入工地。

三、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6月下旬)。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动员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营造防溺水专项行动氛围。

(二)集中巡查整治阶段(6月至9月)。各社区对职责范围内包保区域内所有水域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整改。街道成立督查组赴各水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三)总结巩固阶段(10月)。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要认真总结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的成效、经验及不足,全面构建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校配合等多位一体的长效机制,筑牢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防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相关部门、各社区要充分认识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采取行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管理措施,落实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责任制,确保预防溺水工作取得实效。

(二)形成联动合力。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配合联动,做好辖区水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共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三)严格督办问责。要常态化督办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溺水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团城山街道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2. 团城山街道重点水域登记表

附件1:

团城山街道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我辖区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街道成立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毛建伟  党工委书记

副  组  长:袁长征  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卢  聪  党政办公室主任

谢  彪  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

张  崴  经济办公室主任

陈  霞  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肖山泉  建设办公室主任

张  俊  青龙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张  浩  柯尔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王  家  箭楼下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江凤梅  石榴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李家志  陈百臻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饶中华  马鞍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贾佳发  肖家铺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马  赞  杭州西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李梅秋  广州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邓  丽  杭州东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张  星  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马  倩  白马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孙卫平  皇姑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袁长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谢彪同志兼任联络员,负责加强溺水救援业务指导,充分发挥专业应急救援和社会救援力量组织协调的作用,协调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参与现场处置工作等日常工作。


附件2

团城山街道重点水域登记表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单  位

水域名称

水域地点

包保人

联系电话

备注

杭州东路社区

磁湖北岸

团城山公园樱花带

张汉兵

13907235823


皇姑岭社区

磁湖北岸

青龙山水厂加压站

饶胜勇

13297243808


皇姑岭社区

磁湖北岸

理工东门游泳池

张俊

13797775200


柯尔山社区

磁湖西岸

广水桥周边

张隆年

13507238790


 马鞍山社区

磁湖西岸

   马鞍山社区段

    张 磊

13597670170

饶家垄-楠竹林

肖家铺社区

风雷水库

肖家铺社区集水堂公墓

张斌

1387210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