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转发《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社区:

根据省气象部门信息预警,未来一段时间内,气温将持续回升,天气干燥,加之春节期间祭祀烧香活动增多,我街道森林防火形势极度严峻,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为切实保障岁末年初我辖区森林防火安全,保证辖区居民群众安全度过快乐祥和的春节,现将《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各社区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开展冬春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附件: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9日




鄂森防办发〔2023〕1号

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2年11月份以来,全省大部降雨异常偏少,森林火险期高位运行,部分县市森林火情多发,少数县市发生森林火灾,虽未呈多发频发之势,但也充分暴露出我省当前部分地区野外违规用火呈多重叠加之势、火情火灾呈卷土重来之势、防火工作呈松懈漏管之势等苗头隐患,须引起高度重视。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个月,我省降雨较往年同期偏少,其中鄂东地区偏少2~3成,其他大部地区偏少1~2成,冬春连旱趋势明显,气象条件对防火极为不利。加之临近春节,农事用火、民俗用火将进入阶段高峰期,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交织叠加,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要提高站位抓思想提升。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扛起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慎终如始地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特别是近期和春节期间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的鄂东南地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研究部署和检查督促,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解决上热下冷、上急下缓等突出问题,着力推动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有效防范应对森林火灾。

二是要严实作风抓责任落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林长制”和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强化“三管三必须”的部门分工和行业监管责任,坚持系统观点、全局观念,分工负责、分区包片,自上而下落实逐级包保责任,细化防火责任到山头、人头、村组、地块,推动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落地落细,真正把林长令、禁火令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防火一线。对于近期发生的森林火灾,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迅速查明火因、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要采取超常措施抓源头管控。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要求,大力推动网格化管理,加强检查督促,推动护林员、山头责任包保人等基层防控力量认真履职尽责,紧扣重点时段,紧盯重要目标和重点人员,强化日常巡查管护,有效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火情快接快处、火案快查快办,严打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保持高压震慑态势。要强化宣传教育,坚持土洋结合、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村村响等宣传阵地深入开展节前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开展“敲门行动”,全力推进群防群治。要强化火险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对国有林场、森林类旅游风景区、重要电力设施、易燃易爆设施等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及时整改重大火险隐患,严防森林火灾引发次生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四是要多措并举抓应急处置。各级森防指办公室要密切关注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加强滚动研判、短临预报和预警速报,做到火险早发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综合运用卫星监测、地面巡查、视频监控、舆情感知等多手段立体监测火情,严格落实卫星热点2小时核查反馈制度,规范火情火灾信息报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坚决杜绝瞒报迟报漏报;积极牵头抓总,实化细化应急响应措施,强化部门间联动合作,确保一有火情火灾能够快速响应、协同应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极端情况和复杂局面,动态完善扑火预案,加强训练演练,切实推动力量、装备、指挥“三靠前”,做到火灾早处置。

五是要守牢底线抓安全防范。各地专业防扑火队伍要落实集

中食宿,保持靠前驻防,加强日常训练,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应急状态,确保一有火灾能够就近出击、快速应对。一旦发生火灾,各地要及时启动预案,有关负责同志要迅速赶赴火场指挥,组织力量快速扑灭,坚决防止小火酿大灾。要高度重视扑火安全,始终把确保受威胁群众、扑火人员和重要目标安全放在首位,落实专业指挥,科学组织安全评估,严格落实安全扑火各项措施,突出抓好火场地面、空中安全管控,坚决防止小火亡人和大火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湖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