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团城山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各部门:

《团城山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18日

2022年团城山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

根据《中共湖北省纪委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鄂纪发〔2022〕8号)、《中共黄石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黄办发电〔2022〕17号)、《中共下陆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下陆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下办发电〔2022〕4号)要求,团城山街道定于今年8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弘扬清廉守正之风、激发实干担当动力

二、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促进清廉建设,切实增强街道、各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清廉为官意识、事业有为意识,重点组织开展“五项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开展实干典型宣传活动

1.围绕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等实践活动,大力宣传转作风、解民忧、暖民心的鲜活故事和干部担当实干、善作善成的先进事迹,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走深走实。

(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2.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从七个方面深入查摆自身问题。传达学习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提升站位,压实责任。制定政府性投资项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召开“三资”提级监督培训会,深入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社区“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工作。

3.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警示教育效果。研学《青年更要清廉——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汇编》《警示录——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悔过材料选编》并撰写读后感、观看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参观黄石市廉洁文化馆等方式,推动“以案五说”。

4.深化学习运用中央、省、市、区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针对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巩固督查,促进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落实“三不腐”一体推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工作。

(三)开展纪法知识宣讲活动

5.街道及各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廉政党课,讲清楚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以及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教育党员、干部保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腐蚀”“围猎”的警觉,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清醒人。

6.深入开展“理论热点面对面宣讲活动,邀请湖北理工学院教授开展专题授课活动,广泛开展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学习,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7.通过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载体,深入宣传监察机关有权管辖的101个职务犯罪罪名,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法律意识,严格依法履职、廉洁从政。

(四)深化清廉建设活动

8.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围绕黄石廉洁文化馆等清廉阵地,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开展参观研学系列活动。充分挖掘、培育廉洁文化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初心驿站”等阵地,广泛组织开展清廉文化活动,融合打造特色廉洁文化阵地。

9.深入挖掘本地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自身文化艺术团体等资源,结合传统节日活动等,创作一批廉洁书画作品、开办一场特色廉洁活动,推进清廉机关、清廉社区、清廉家庭等建设工作,着力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五)开展年轻干部清廉教育活动

10.结合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需要,依托青年干部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一次廉政谈话、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一次纪法测试、一次家访等“四个一”活动,警醒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引导年轻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街道、各社区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特色活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参加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营造氛围,发挥实效。街道各部门、各社区要聚焦活动主题、紧扣活动内容,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创新形式,充实内容,做好结合融合文章,做好宣传与经验总结工作,增强活动效果,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三)健全机制,提质增效。不断健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长效机制,推进纪法教育常态化,杜绝走形式、走过场等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