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团城山街道关于创建“初心驿站” 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首善街道” 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社区、相关部门:

现将《团城山街道关于创建“初心驿站”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首善街道”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6月23日


团城山街道关于创建“初心驿站”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首善街道”建设实施方案


各社区、各部门:

根据中央、省、市委有关要求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等9个规范性文件的通知》(下办发〔2021〕7号)、《关于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团城山街道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提升年创建工作,加快打造符合实际、务实管用、群众满意的区域社会治理样板街道,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现制定“初心驿站”创建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各项部署,紧密结合团城山地区工作实际,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体系建设,通过系统性推进“初心驿站”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精细精准程度,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效能,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努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力争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经济发展、城市建管、居民服务等方面做出新贡献、探索新经验、打造新示范,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二、目标定位

对标对表首善标准,瞄准全国、全省、全市先进经验,坚持因地制宜,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规范化运行、特色化发展,力争到2022年底打造完成20个以上类型多样、功能突出、特色鲜明的“初心驿站”,完善社区“一中心多站点”功能布局,打造驿站“10+N”项目清单,推行“十微”服务模式,推动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下移,切实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三、基本原则

(一)盘活现有资源。运用“两房”清理工作成果,整合街道、社区等基层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盘活用好社区服务用房;积极对接园区、物业、楼宇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闲置用地用房,多方争取,充分用好用活现有资源平台。

(二)科学谋划选址。坚持“就近就简、便民惠民”原则,重点在中心小区、商圈、楼宇企业等人流量密集、群众服务需求多,有能满足日常工作、组织学习培训等活动需要的固定场地建设“初心驿站”,努力实现红色便民服务圈全覆盖。

(三)行业部门共建。充分发挥大党委成员单位、辖区共驻共建企业优势和相关部门示范带头作用,对现有可供改建的场所落实硬件设备和软件提升,努力做到“改造一家、成熟一家、示范一家”,定期组织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着力打造区域性党组织互联互动、共融共享的组织体系。

(四)社会广泛参与。积极吸引辖内个体工商户、第三方运营平台、社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等参与驿站建管,打造“初心驿站+全科社工+政务E站”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自助式、沉浸式服务逐步形成覆盖范围广、服务多样化的“初心驿站”网点体系。

四、工作内容

(一)统一标识标准。各社区围绕“一社一品”打造一个品牌,提炼一个主题、设计一个LOGO;主标题统一实行“初心驿站”名称,统一字体标牌采用定服务主题、定服务项目、定运营模式“三定”标准规范驿站打造;副标题应结合社区党建品牌实际、服务主要群体等,升华提炼主题主旨,进行个性化宣传。驿站一般为室内固定场所,服务区域相对固定,原则上建筑面积不小于60㎡/间,有条件的社区选址面积尽量在100㎡/间以上。

(二)搭建服务平台。各社区整合服务群众的各类资源,针对群众的切实需求,选择性打造综合型驿站、特色型驿站、智慧型驿站,搭建全科社工服务的工作营地、党员教育管理的精神高地、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基地、居民议事协商的治理阵地、扩展便民服务的活动园地,真正通过微阵地、微党课、微办公、微展播、微交流、微生活、微心愿、微公益、微服务、微典型 “十微”项目解决居民群众需求。

(三)完善服务设施。明确驿站清单化建设指引“10+X”目录,配备议事桌、休息椅、饮用水、电风扇(空调)、报纸书刊、便民医药箱、充电充气工具、爱心雨伞、无线wifi十项基本设施;有条件的应逐步拓展驿站服务功能,如配备微波炉、冰箱、电视机、爱心捐赠柜、快递接收站等设备,尽量满足就近解决如厕等问题。

(四)建好运行机制。各社区结合“全科社工”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新时代文明实践“8+N”志愿服务队伍,落实专人进行日常服务和管理;组织共建单位、赞助单位、物业企业、业委会、社会组织、第三方平台等多方力量共同做好“初心驿站”日常运行管理,积极把政治坚定、代表性强、能力突出、遵纪守法、热爱组织的人士吸纳到驿站管理队伍中来,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健全工作日坐班、错时上下班等制度、探索“24小时服务模式”,科学调配人员力量,实现“服务全天候,便民不打烊”。

(五)丰富展示平台。结合功能分区和服务清单,做到制度、组织、工作、人物、活动“五展示”。制度展示主要包括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组织展示内容包括小区党组织设置情况、组织架构图、管理服务人员名单等;工作展示内容包括社区党建品牌、驿站基本情况介绍、工作计划、活动方案等;人物展示内容包括代表人物、代表组织简介、成员风采以及获得的成绩荣誉等;活动展示内容包括组织开展的重要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剪影等。有条件的可建设电子、音像展示平台。

五、实施步骤

坚持科学谋划、整体推进,按照全区域、全要素、全周期推进初心驿站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工作相结合。

(一)宣传发动、谋划选址2022年6月)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基层社会治理阵地建设标杆,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组织召开党员会议、居民代表会议、企业座谈会等,进一步了解居民、企业等各群体需求;对标重点查找组织设置、阵地建设、工作覆盖、服务群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各社区确定2-3个“初心驿站”建设点位设置。

(二)组织建设,全面推进2022年7月—8月)各社区要坚持“需求导向、按需匹配、个性供给”,结合社区“一社一品”特色亮点、小区服务居民群体等实际,全面推进建设一批“初心驿站”,各社区在8月底前必须完成至少1个初心驿站的建设;街道定期调度各社区驿站建设、服务运行情况,及时掌握存在的问题,并指导整改提升,确保运行有序、服务提质、群众满意;社区在“初心驿站”运维过程中要不断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发掘先进典型示范人物,切实做好深化创建工作组织保障。

(三)总结提升,巩固宣传2022年9月—12月)各社区在年底前必须完成2个以上“初心驿站”建设,街道将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通过项目拉练、“书记沙龙”等形式,对建成达标的“初心驿站”予以年度评比以奖代补。各社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宣传社区网格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吸引辖区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志愿者和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广泛宣传典型经验。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初心驿站”阵地建设是密切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各社区书记是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层层压实初心驿站建设的主体责任,要亲自抓、带头做,落实工作分工,推动资源整合和工作落实。各挂点包保部门要切实加强统筹指导,加大协调实施力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二)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街道将加大“初心驿站”建设督导力度和财政资金支持,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加大建设资金、项目和力量统筹整合力度,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全程参与驿站谋划、设计和运营,对于验收达标的驿站且在市级以上有影响力的,将对建设社区予以经费奖励。

(三)坚持务实管用,强化过程监督。“初心驿站”建设工作应坚持“一站一策”设计,利用现有场所平台进行建设提升,针对群众需求完善服务功能。街道将“初心驿站”建设纳入社区书记党建述职重要内容,作为社区党建品牌创建年终评比重要依据,坚决实行“成熟一个、建设一个、验收一个”的模式压茬推进驿站建设,防止搞一刀切、追求高大全,杜绝驿站建设浮于迎检、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