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团城山街道关于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品牌创建工作的情况通报

各社区:

根据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工作要求,现将2022年上半年各社区品牌创建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上半年创建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街道、各社区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提升年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有力的促进了街道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上半年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并印发《2022年度团城山街道各社区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团城山街道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团城山街道关于推行“全科社工”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实施方案》《团城山街道关于创建“初心驿站”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首善街道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2022年度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创建工作的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全面部署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同时积极建强配强社区工作者专业专业队伍,新招录社区工作者21人;积极培养发展优秀社区工作者,切实做好“推优入党”工作,目前各社区现有入党积极分子23人,上半年计划发展党员12人;上半年街道组织开展“书记沙龙”“全科社工”“小区培基工程”“年轻干部座谈会”等基层社会治理培训5期,进一步为社区干部解疑答惑,给基层干部赋能,激发了队伍活力,增强了基层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

各社区通过实行挂图作战制,持续性推进品牌创建工作开展,工作不断拓展思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街道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印发工作完成情况通报6期。广州路社区通过多种活动的开展,党建品牌“安居广厦,马兰花开”知晓率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社区通过全面推行“全科社工”一站式服务,做实了网格精细化管理;石榴园社区通过讲述“一颗石榴的初心”让社区党建品牌“魅力红石榴 幸福520”越发深入人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肖家铺社区充分利用新经济产业园“两新”阵地打造了党建书屋,通过“三个清单”的制箭楼下社区“遇箭‘红’、遇见幸福”、杭州西路社区“定、活动的开展切实推进了党群资源、社会资源和企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五融四零”、柯尔山社区“K23幸福家园”、杭州东路社区“爱邻爱里,幸福启杭”等党建品牌也正在迎头赶上。同时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应,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加大,上半年各社区品牌创建工作于“黄石党建”微信公众号上稿10篇。

为进一步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使用效率、信息集成和智慧治理水平,街道及时成立团城山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挂图作战表》,目前广州路社区已完成提档升级建设工作、肖家铺社区、箭楼下社区、柯尔山社区正在积极推进硬件装修工程;白马山社区、杭州西路社区已完成建筑设计、场地协调,即将进场施工。各社区积极探索推进“初心驿站”建设,石榴园社区、肖家铺社区、杭州东路社区分别依托小区闲置用房、企业大楼物业用房、小区内架空层建成3个“初心驿站”,“初心驿站”一经建成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获得了小区居民、企业职工及省、市、区各级领导的认可,其余社区也能认真谋划,下半年各社区已谋划“初心驿站”选址24处。

通过多样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开展,全街范围内全面推行“全科社工”工作模式,健全以社区居民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标准的社区工作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公开机制,各社区社会组织队伍也进一步发展壮大,截止目前,各社区社会组织队伍已从2020年的12支队伍发展到现在的44支,社会组织骨干由原来30人增加至165人,社区活跃志愿者达1200余人;成立了广州路社区“贤人马大姐”、石榴园社区“石榴大管家”等45支志愿队伍,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擦亮。

二、存在不足

虽然上半年绝大部分社区都能积极探索推进社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推进“一社一品”工作不平衡,从各社区内部来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局面未形成常态,仍然存在“社区干部干,居民旁边看”的局面,未能充分调动辖区内的有力资源和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从街道整体宏观看,皇姑岭、马鞍山等社区半年以来仍然存在“一社一品”方案定位不够明确、居民需求没有摸清、下步工作不够清晰等问题,整体推进“一社一品”特色项目力度不大,存在品牌不响、精品不多等问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二是品牌创建基础党建工作不牢固,经走访了解,各社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小区治理精细化水平还不高,如网格党组织未全覆盖,物业交叉任职率较低,楼栋党小组组长、楼栋长作用发挥不明显,无楼栋长等问题,把基层党组织建成领导社区建设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还有待探索提升。三是阵地建设推进力度还不够大,主要体现在部分社区未能积极开拓思维、未能发挥各方资源力量优势,未能在辖区范围内找到合适的“初心驿站”选址,同时整体建设推进情况较慢,例如陈百臻社区万达广场初心驿站整体进展较慢,确定项目选址两个月以来,仍未明确阵地功能、服务人群、品牌亮点,未按时间节点完成阵地建设工作任务。

下半年,请各社区继续保持昂扬的势头,再接再励,持续深入推进“一社一品”创建工作开展。一是深化队伍建设,配强为民服务“主力军”,各社区积极协调各方关系,探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打造特色亮点队伍、建设专业化工作室、发掘个人先进模范,广泛宣传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完善小区党组织架构,重点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整合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下沉党员力量,选好“两长”,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二是加强品牌创建,搭建便民服务“新平台”,将社区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同“打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创建、社区重点项目推进等中心工作、特色亮点活动结合起来,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持续提升辖区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三是做好阵地建设,打造党建活动“新领地”,石榴园、广州路、肖家铺、杭州东路社区要抓推广、抓长效、抓实效,在现有阵地基础上,大胆探索谋划新的阵地、新的功能,推动党建品牌进一步提质增效,真正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陈百臻、柯尔山、箭楼下等社区要进一步提炼党建品牌内涵的,加快“初心驿站”建设,确保8月底完成10个及以上“初心驿站”建设,街道年末整体完成20个及以上“初心驿站”建设的总体目标任务,力争全街道党建工作再出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0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