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东方山街道办事处优质物业服务进小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黄石市城区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黄政办发〔2020〕4号)、《下陆区小区物业管理集中规范工作方案》(下办发〔2021〕6号)等要求,结合东方山街道下各社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构建小区物业管理运行机制,以科学的物业管理手段、完善的物业责任体系、优质的物业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市、区两级物业优质服务管理全覆盖的相关工作,认真有序开展推进优质物业服务进小区工作,实现居民住宅小区规范化、长效化管理,营造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的居住环境,全面提升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质量。

三、实施范围

实施范围为辖区范围内无物业小区(含自管小区)、旧改小区,居民对物业服务满意度较低的小区。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东方山街道优质物业服务进小区工作领导小组。

长:程时彬东方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

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彭学文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陆兰香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员:饶福建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

        党政综合办主任

        杨亚婷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

        占红兵詹本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占世凯詹爱宇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谢良仁东方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下设办公室,设在城管综合执法中心办公室,主任由饶福建同志担任,成员由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方海英、陈翰组成。   

五、主要任务

(一)确定试点小区

根据前期摸底情况,结合小区实际,定首批试点小区为詹爱宇社区麟趾园小区和詹本六社区云青苑小区。

(二)选聘优质物业

指导社区组织小区业主及时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商讨优质物业进小区工作方案,对照区住保局提供的优质物业公司信息库,引导业委会选聘优质物业企业实施专业化物业服务管理充分发挥业委会作用,加强业主和物业双向沟通,明确消防、电梯、停车秩序、治安、高空抛物等方面的安全管理责任,引导居民定期足额缴纳物业费。

三)强化政策激励

1.探索增值服务分配机制。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探建立小区公共地面停车收费、广告服务等公共资源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形成科学合理补偿机制

2.落实以奖代补机制。争取上级相关资金,从中列支专项经费,对居民参与热情高、物业服务群众比较满意、试点工作成效明显的小区,给予物业服务企业一定奖补。

3.发挥业委会协调作用加强业主与物业双向沟通,督促业主及时足额缴纳物业费,支持物业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4建立业委会激励机制。社区要指导小区业主建立业委会监督考核机制,适时对认真履职尽责的业委会成员予以奖励。

六、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11月初-2022年11月10日)。

以开展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为契机,结合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在云青苑、麟趾园小区广泛开展物业优质服务宣传指导社区组织群众基础好、代表性强的党员和居民代表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全面摸排云青苑、麟趾园小区业主关于引进物业公司的想法和意见小区存在突出问题,明确工作路径

(二)方案制定阶段20221110-1125)。

根据前期摸底情况,针对云青苑、麟趾园小区当前管理状态、历史遗留存在的主要问题、业主满意度、意见建议及缴费意愿等情况,按照一社区一方案研究制定符合实际、节点清晰、目标明确、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针对小区党组织和业委会运行情况,完善优化业委会组成,由街道牵头,联合区住保局对业委会主进行全覆盖培训,增强其依法履职能力

(三)具体实施阶段20221125-12中旬)。

针对前期一小区一方案计划,街道联合区挂点单位领导以及相关部门指导社区实施引导业委会从区住保局提供的优质物业企业储备名录库,为小区公开选聘物业服务企业。

(四)全面铺开阶段(2022年12月底-2023年)

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在辖区范围内广泛摸排无物业小区和旧改小区实际情况,指导社区制定“一小区一方案”计划,督促并指导社区认真开展实施,对成功引入优质物业服务正常运行的小区进行成果验收。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优质物业服务进小区领导小组要加以指导,加强《物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物业相关业务的学习,督促并指导社区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悬挂横幅、粘贴宣传海报、发放物业知识宣传单、在居民网格群里宣传优质物业服务的典型先进事例等有效手段,大力宣传小区优质物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小区尤其是无物业社区托管小区还建小区居民中统一思想,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思想共识。

(三)注重风险研判。小区物业服务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居民关注度高,各社区推进工作中要树风险意识,对推进过程中潜在风险要科学研判,制定预案。对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上报,及时处置,真正将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


                  下陆区东方山街道办事处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