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东方山街道2022年农作物秸秆 露天禁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部门:

经研究同意,现将《东方山街道2022年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黄石市下陆区东方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8月4日     

   

东方山街道2022年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的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全省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鄂环委办[2022]7号)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我市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有效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生产安全,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就2022年秸杆禁烧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指导,以大气环境污染防治为准则,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网格化管控,实现全面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力争国家卫星遥感监测零火点,省级巡查通报秸秆焚烧火点数黑斑面积比上一年大幅度减少,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禁烧范围

辖区范围内所有农作物秸秆及根茬杂草、树叶等全面禁烧。

、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特成立秸秆焚烧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在街道综合执法中心,饶福建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督导、指导各社区落实具体工作,统筹协调解决问题。

(二)明确责任落实。各部门加强对包保社区秸秆禁烧工作进行指导督查。街道成立督查组应急反应,督查组由两名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临时组成,饶福建同志带队,对各社区组织落实情况、到位情况进行逐一督导检查应急反应两名城管中队队员临时组成,陈龙同志带队,负责处置应急事件;应急办提供相关灭火设备,做好突发事件响应工作。各社区要严格落实领导负责制,社区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秸秆焚烧工作负总责各社区要结合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方面的工作实际,根据街道对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制定2022年度工作方案,落实具体工作负责人及工作措施,并报综合执法中心备案。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社区要成立一支禁烧巡查队,开展入户宣传及日常禁烧巡查工作,同时,要加大对露天禁烧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LED、宣传栏、标语、广播、发放《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以及召开露天禁烧工作会议等形式宣传露天焚烧的危害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每个社区至少悬挂一条禁烧宣传横幅、召开一次居民座谈会、开展一次农作物秸秆禁烧科普活动,进一步强化禁烧意识,使禁烧成为广大居民的自觉行动。

(四)强化部门联动。街道相关部门要积极对接区生态环境、城管、公安、农业等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发现焚烧行为,责令立即停止,并依法进行处理。综合执法中心要加强对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督导,做好指导、协调、服务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平安建设办积极联系公安部门依法打击蓄意焚烧秸秆造成重大污染事故、重大财产损失或导致人身死亡等行为

(五)严格责任追究。露天禁烧工作纳入2022年度社区综合考核范围。对发现点火焚烧秸秆及杂草或发现焚烧痕迹的社区,根据不同情况和后果分别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凡被区污防办巡查禁烧区域发现秸秆、落叶、垃圾焚烧等火点,被全区通报的,对火点所在社区予以扣分,对社区进行通报批评,由社区在3日内上报情况说明;凡被环委会办公室巡查禁烧区域发现秸秆、落叶、垃圾焚烧等火点,被全市通报的,对火点所在社区和街道包保领导及包保部门进行通报批评,按年度综合考核评优“一票否决”执行;凡被部、省巡查通报秸秆火点(黑斑)的,按照相关文件对社区负责人问责,情况严重的就地撤职。对农作物秸秆、树叶露天禁烧工作不力的、出现大面积火点、黑斑的,将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据法规追究相关单位责任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做好信息报送。禁烧期间,街道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日常上班时间值班点设在综合执法中心(值班电话:6577187),其他时间值班点设在值班室(值班电话:6577520。值班人员要及时协调处置秸秆焚烧事件,保持信息畅通,不得延误。各社区在禁烧非重点时期,每月汇报一次禁烧情况;在禁烧重点时期(81日至11月1日)实行每日不间断巡查,如遇突发事件立即上报街道综合执法中心。

附件:1、东方山街道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附件1:

东方山街道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长:彭学文东方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

副组长:饶福建 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

占世文 社区网格服务中心副主任

平安建设办公室主任

城管执法中队队长

员:占红兵 詹本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占世凯 詹爱宇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陆立志 管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谢良仁 东方路社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秋生 张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东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执法中心,饶福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秸秆禁烧调度工作。

附件2:

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广大居民朋友:

为贯彻落实国家相关规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实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我们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禁烧秸秆,从我做起”的倡议,严禁焚烧秸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空气质量。

一、焚烧秸秆会造成空气污染及不良影响。主要危害有:一是焚烧秸秆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比平时高出2倍,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二是能见度下降,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三是容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焚烧秸秆会破坏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耕地质量下降。

二、违规焚烧秸秆是一种环境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明确规定,对违法焚烧农作物秸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秸秆禁烧是保护生态、净化环境的需要。我街道成立专门的秸秆禁烧工作组,实行巡查、值班工作制。对违规焚烧的当事人,一经发现并调查核实后,由相关部门取消违法当事人当年相关补助政策,对一切不听劝阻,肆意焚烧秸秆的违法人员,将移交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严惩。我街道设置焚烧秸秆举报电话(0714-6577187,6577520),欢迎广大居民朋友参与监督秸秆禁烧工作,积极举报焚烧秸秆的违法行为。

居民朋友们,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自觉抵制露天焚烧秸秆,进一步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意识,从现在做起,改变焚烧秸秆陋习,坚决做到“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真正实现秸秆全面禁烧,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富裕、文明的东方山而努力。


黄石市下陆区东方山街道办事处

20228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