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燃气 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部门:

经研究,现将《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黄石市下陆区东方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7月28日


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燃气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根据省安委会统一部署,有效防范化解城镇燃气领域安全风险,推动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街道(景区)决定在辖区内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以下简称“百日行动”)。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检查、深刻反思,在抓落实上存在的差距,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聚焦关系公共安全的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坚决的态度、坚决的行动,集中整治燃气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各类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整治工作重点

聚焦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业综合体、商住混合体、农(集)贸市场、学校医院、寺庙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突出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燃气工程和燃气具生产销售等5个环节,围绕25个典型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具体问题如下),坚决防控重大风险。

(一)燃气经营环节。

1.燃气经营企业、充装企业未取得相关许可证书;

2.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经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配备达不到要求;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

3.安全检测和管网监测设备不足或失效;

4.隐患排查治理不闭合;

5.未按规定进行入户安检并督促隐患整改;

6.违规充装非自有气瓶和超期未检、达到报废使用年限的气瓶或翻新“黑气瓶”;

7.未按规定加臭,违规在液化石油气中添加二甲醚;

8.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操作性不强;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教育落实不到位等。

(二)燃气输送配送环节。

9.不按规定对燃气管道巡线和实施定期检验;

10.未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运输燃气;

11.瓶装燃气经营企业未按其配送服务安全管理规范实施配送服务等。

(三)燃气使用环节。

12.餐饮等使用燃气的生产经营单位是否与合法供气企业

签订供用气合同,是否签订安全用气承诺书;

13.餐饮等用气场所未安装可燃气体报瞥装置或报警装置质量不达标、适用气型不符、安装位置不正确、不在工作状态等;14.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和室内用餐场;

15.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无3C认证的燃气具;使用不合格的非金属连接软管、软管长度超过2米或私接“三通”、软管老化松动以及软管穿越墙体、门窗、顶棚和地面等;

16.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可调节压力液化石油气调压器;

17.使用不合格气瓶,使用工业丙烷气瓶;

18.在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设置液化石油气瓶,或存瓶总重量超过100千克但未设置专用气瓶间,气瓶间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等。

(四)燃气工程施工环节。

19.燃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不按施工图或无施工图施工,未验收合格即投入使用;

20.未对主要管材规范检验;

21.不严格落实图纸档案资料归档制度;

22.无资质或超越资质等级承揽燃气工程施工;

23.燃气管线、设施周边施工未落实保护措施;未落实第三方施工期间专人全时段监护规定;

24.第三方野蛮施工破坏燃气设施等。

(五)燃气具生产销售环节。

25.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或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燃气具、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调压器及其连接软管等。

三、整治工作安排

街道景区)成立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应急办牵头负责,会同综合执法中心、经济服务办、社会事务办切实加强对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检查的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各社区高度重视,及时发现各类非法违法涉气场所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依法取缔各类非法违法小型餐饮场所。

(一)坚持统筹兼顾。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社区要把企业、餐饮场所非法经营和违规违章行为作为“打非治违”的重点内容,将其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严格日常安全监管执法,建立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相结合。要以落实餐饮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针对餐饮场所的特点,从开展岗位达标入手,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规范作业行为,减少和杜绝“三违”现象,全面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二)全面调查摸底。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本街道景区)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检查实施工作计划,并由应急办对辖区内企业、餐饮、使用燃气的居民家等场所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建立基础台账

三)加大整改力度。街道(景区)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社区人员深入现场,大力宣传燃气防爆安全知识和有关安全管理要求,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督促企业、餐饮场所、使用燃气的居民要按照相关规定、标准的要求,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其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和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逐一登记、建档立案,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和预案到位。对逾期未整改的,及时报送街道景区)专项治理检查行动督导组。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和非法瓶装灌装点,要依法关闭取缔。

(四)做好全面总结。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抽查形式,加强对各社区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检查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社区及时将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报送街道景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认真整理专项治理检查工作相关资料台账,做好随时迎接上级相关部门抽查的准备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各社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执行力,从政治站位、人民立场、底线思维上深刻认识做好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将“百日行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首要任务,切实扛起政治责任。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加强统筹,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分析去年以来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把工作做实做细。要密切协同,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三)加强宣传教育。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社区在开展专项治理检查的同时,要结合实际,采取印发宣传资料、举办讲座培训班、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宣传燃气防爆安全知识。同时,加强对餐饮场所从业人员、居民等相关人群的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四)严格责任追究。燃气安全专项治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社区注重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街道景区)对不认真落实开展专项治理检查,导致发生事故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查明原因,分清责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请各社区于每月7日、22日前报送整治进展情况(见附件),10月底前报送工作总结(含整治进展情况)。

附件:1、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2、下陆区城镇燃区安全“百日行动”整治进展情况

3、餐饮等工商业燃气用户安全隐患整治清单  

4、餐饮等工商业燃气用户实名制管理责任清单


附件1:

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

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燃气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落实,经街道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范正雨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王时光景区管委会副主任

   员:  党政综合办副主任

   平安建设办主任

饶福建  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

占世文  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

   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李远森经济服务办主任

占红兵  詹本六社区书记、主任

占世凯  詹爱宇社区书记、主任

陆立志  管山社区书记、主任

张秋生  张家湾社区书记、主任

谢良仁  东方路社区书记、主任

   东昌社区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应急管理办,负责日常工作。王时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占世文同志、饶福建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人员统筹抽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