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门前三包”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部门

研究同意,现将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门前三包考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按要求贯彻落实


黄石市下陆区东方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7月1日


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门前三包”考评实施方案

为扎实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落实“门前三包”的管理责任,加快建立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城市形象,切实提高街道辖区环境和卫生管理水平,增强居民卫生意识,根据区城管局统一安排和部署,结核我街道景区实际情况,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考评时间

原则上每周一次。

二、考核点位

有商户聚集的2条干道路段2条背街小巷(见附件1);单月考核背街小巷,双月考核干道路段。

三、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门前三包”工作的领导,成立“门前三包”工作领导小组。

     长:董    东方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

   长:饶福建  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

     员:陈    城管中队队长

詹嘉庆  城管中队副队长

   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

四、考评方式

考核采取扣分制,由街道执法中心进行现场检查,以月考评周督查方式进行。

(一)现场考核:街道执法中心和城管中队根据《“门前三包”制度落实情况考核评分表》(见附件2)查找问题、现场评分。及时将问题反馈相关社区,限时整改销号。

(二)查阅资料:每月15日前各社区将当月相关资料报送至城管中队,逾期不予接收。(1、基础台账:对各社区辖区内的门店商户、企事业单位及公共机构基本信息全面摸排,包括路段名称、应签订单位、已签订单位、责任人、责任面积、责任范围等,形成管理台账;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摸排,形成问题台账并限期销号;2、法制宣传贯彻: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宣传与“严管重罚”行动,对违法行为采取提醒劝告、批评教育和依法处罚等措施,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形成良好舆论氛围,每月社区开展不少于2次;3、宣传发动:各社区要充分运用网络、报刊、电视、户外显示屏开展“门前三包”宣传报道,每月至少1次)

每月示范户评选由街道(景区)“门前三包”领导小组对门店商户、企事业单位及公共机构等具体单位和具体路段根据日常考核得分进行授牌管理,每月18日前将前3名、后3名分别上报区城管局。

五、职责划分

(一)街道(景区)“门前三包”领导小组:负责按照属地管辖原则负责督促、指导属地社区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并组织开展“门前三包”示范街评选工作。

(二)社区:负责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对“门前三包”责任履行情况负有主体管理责任,各社区负责组织评选本辖区内“门前三包”示范户工作。

(三)“门前三包”责任主体

1、门店商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一是保持市容秩序良好,不出店占道经营;不在责任区内乱摆乱放、乱搭乱建、乱牵乱挂、乱贴乱画;自有车辆不乱停乱放;自有广告、标牌设施安全牢固、规范完好整洁;不使用高音设备招揽顾客。二是保持门前环境卫生整洁,保持责任区内地面墙面干净;不乱倒垃圾、污水;自有餐饮烟道(烟囱)达到国家环保排放标准要求,排污口无油污油渍。三是爱护公共设施,不往绿化设施丢弃垃圾杂物;不在树木乱牵乱挂;不践踏绿化带;不损坏人行道路面、井盖、路灯、隔离墩、垃圾容器等市政设施。四是按规范要求分类设置垃圾容器并套垃圾袋使用,室外垃圾容器适量摆放、整齐有序,保持垃圾容器完好密闭、点位干净整洁、垃圾不溢出。

2、公共机构: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一是保持市容秩序良好,不出店占道经营;不在责任区内乱摆乱放、乱搭乱建、乱牵乱挂、乱贴乱画;自有车辆不乱停乱放;自有广告、标牌设施安全牢固、规范完好整洁;不使用高音设备招揽顾客。二是保持门前环境卫生整洁,保持责任区内地面墙面干净;不乱倒垃圾、污水;自有餐饮烟道(烟囱)达到国家环保排放标准要求,排污口无油污油渍。三是爱护公共绿化设施,不往绿化设施丢弃垃圾杂物;不在树木乱牵乱挂;不践踏绿化带;红线范围内的绿化设施保持完好无缺株死株及黄土裸露。四是爱护公共市政设施,不损坏人行道路面、井盖、路灯、隔离墩、垃圾容器等公共设施;保持红线范围内的路面、井盖、路灯、隔离墩等市政设施完好无破损。五是按规范要求分类设置垃圾容器并套垃圾袋使用,室外垃圾容器适量摆放、布局合理、整齐有序,保持垃圾容器完好密闭、点位干净整洁、垃圾不溢出。六是对责任区域内路面和红线范围内的公共广场按标准要求配置保洁人员并在开放期内不间断实施保洁,且每日夜间进行一次全面清洗。七是督促责任区域内门店商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

3、综合执法中心:一是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宣传与“严管重罚”行动,对辖区市容秩序管理工作,应采取抓源头、重管控的工作方式对违法行为采取提醒劝告、批评教育和依法处罚等措施,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形成良好舆论氛围;二是对责任区域范围内的人行道、路面、公共广场等市容秩序进行管理,保持市容秩序良好,无门店商户、企事业单位及公共机构乱摆乱放、乱搭乱建、乱牵乱挂、乱贴乱画、无乱倒垃圾污水、无乱开挖现象;停车标识标线施划规范、清晰,应划尽划,非机动车、共享单车在线内规范停放,无车辆乱停乱放;广告、标牌设施安全牢固、规范完好整洁;无门店商户、企事业单位及公共机构使用高音设备招揽顾客现象。

六、考评结果运用

根据《下陆区“门前三包”制度落实情况考评实施细则》要求。

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