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印发《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机关各部门:

经研究决定,现将《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学习并按要求贯彻落实。


中共下陆区委东方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6月1日


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通知》(鄂发〔20227号)、下陆区委《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根据市委、区委工作安排,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基层工作导向、求务实作风、良好环境营造“四个原则”,抓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四项任务”,实现转作风、优环境、惠民生、促发展“四个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坚守人民立场,多办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为打造品质下陆、建成首善之区、创建示范街道凝聚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总体目标要求

此次实践活动要结合文明小区建设、信访积案攻坚、疫情防控、项目攻坚等重点工作,把“下基层”作为切入点,扎实开展“户户走到,企企走到”,领导带头、带着感情、结合实际下基层,推行“专班推进法”“一线工作法”,落实“双报到”要求,聚焦“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企业最急需支持的政策,发展最需要突破的难题”,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把“察民情”作为着力点,进一步畅通群众和企业诉求表达渠道,建好用好为民服务平台,明确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和企业的心坎上;把“解民忧”作为关键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服务,着力解决“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问题,扎实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把“暖民心”作为落脚点,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党员干部与企业群众结对帮扶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营造共谋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街道主要领导要围绕本职工作,每周至少研究解决不少于1件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街道(景区)班子成员要围绕本职工作,每月解决2件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其他机关党员干部要落实“双报到双报告”要求,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每周至少20个小时以上参与文明创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之中。

实践活动中坚决防止以干部主观臆断代替群众意愿,要真正发动群众参与,汲取群众智慧;坚决防止简单以政府兜底代替各方参与,要真正把好事办实,做到可持续可复制;坚决防止党员干部以下基层代替履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要真正推动在本职工作中树牢为民宗旨,推动服务群众真正常态长效。

三、主要内容及安排

(一)将实践活动与重点中心工作相结合。一是加快项目建设,打造宜游地。加速推进南门广场二期项目建设,尽快实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下移,停车场、南门广场建设等持续推进,解决游客出行不便、停车难等问题;加速推进长乐山北麓治理绿化项目,优化生态环境,还绿于民。二是加强矛盾排查,打造和谐地。全面排查梳理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重点人员信访矛盾,提出化解方案及建议,着力解决一批征地拆迁遗留问题,靶向发力化解信访积案13起,打造平安稳定街道。三是加速文明创建,打造宜居地。按照党员“双报到”工作要求,街道(景区)干部积极下沉社区开展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解决溜冰场小区长达十几年的“脏乱差”问题,同时增设停车位、增加绿化面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将实践活动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一是搭建三方平台,推动居民增收。探索搭建景区公司、寺庙、居民三方联动机制,促进多方交流,共同推进东方山山上山下一体化发展,发挥协同效应,带动居民增收。二是争做金牌店小二,助推企业发展。积极与市城发集团、鄂旅投景区工作对接,主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项问题,实现“无缝对接”全程跟踪服务;全力推进东方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倒地腾房、滞签户签约、迁坟整地等工作,尽快形成净地。

(三)将实践活动与践行群众路线相结合。一是提升服务水平,切实行动暖民心。全力推进“全科社工”培训工作,切实增强社区窗口服务水平,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大力度关心特殊困难群体,经常性开展结对帮扶和送温暖活动,深入开展党的政策宣传宣讲,切实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二是问需于民解民忧。以实践活动为抓手主动深入群众,问需于民,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一批惠民工程建设,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密切干群关系。

(四)将实践活动与改进干部作风相结合。一是脱虚向实服务群众。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点、包项目、包积案化解,主动下沉社区调查、了解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参与到文明创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二是建立清单明确职责。定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跟踪问效形成工作落实清单,建立工作闭环,完善“分类一交办一落实一回告一评价”全流程工作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开展“回访”活动,确保问题解决不复发、群众满意不打折。三是长效督导优化作风。将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单位党员干部的考核内容,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引导党员改进工作作风,打造作风硬、能力强的干部队伍。街道纪工委将严督实查,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确保经得起群众和实践检验。

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践活动由街道(景区)党政班子统一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员干部要服从组织安排主动认领任务,抓好落实。党政办具体统筹,负责综合协调、方案制定、分类指导、督办落实等工作。党政办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工作的统筹协调,避免交叉重叠,防止扎堆下基层。

(二)把握活动环节。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到今年底结束,分为四个阶段:5月中下旬为动员部署阶段,重点是制定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启动;6月底前为全面开展阶段,重点是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定期梳理并发布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确保取得一批群众有获得感的成果;10月底前为持续深化阶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办成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12月底前为巩固提升阶段,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成果,提升质效,建章立制。

(三)务求取得实效。要切实转变作风,下基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把便民惠民搞成扰民,做到帮忙不添乱。要不断巩固拓展实践活动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党政办要紧盯问题督查督办,加强情况通报,把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各部门、各社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内容。要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报道,发掘先进典型,曝光反面案例,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街道纪工委要加强纪律监督,强化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