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部门解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 解读

黄石市下陆区医疗保障局关于下发《一卡通政策制度管理办法》的通知,是依据湖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暂行办法》鄂财库发[2019]31号文件,而特制定的本办法。

一、什么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是按照党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由各级政府预算安排,直接发放给城市居民和农民等特定补贴对象,主要用于实现特定政策目标的各类补贴,补助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

二、什么是“一卡通”发放?

“一卡通”发放, 是指市、州、县(市、区)政府相关部门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将财政补贴资金直接汇入为特定补贴对象专门开设的银行卡(存折)的发放方式。

三、医疗救助对象范围?

医疗救助对象包括:一类是城乡特困人员、孤儿;二类是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返贫致贫人口;三类是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包含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突发严重困难人口);四类是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 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

四、为什么要实施“一卡通”发放?

惠民惠农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随着国家惠民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大量财政补贴资金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以往由于补贴项目多、管理部门多、受益对象手中银行卡过多,加之发放方式多样,致使管理难度加大,不可避免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滞留延压、优亲厚友、代管代持等问题。实施“一卡通”发放方式,可对补贴资金进行数据统计、过程监督、留痕管理,可从根本上解决“一(人)多卡”取用不便等突出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发放不及时等问题,从根本上堵塞管理漏洞和防范腐败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怎样了解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

登陆黄石市下陆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法定公开内容——“惠民惠农‘一卡通’补贴资金”专栏,可了解各项惠民惠农补贴政策。

政策关联:关于下发《一卡通政策制度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