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起草情况说明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重大。区政数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透明,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为早日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之区贡献力量。

二、起草过程和协调情况

根据省、市政府印发的公开要点精神指示,基于我区实际情况,我局起草了《下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2年7月25日,就《公开要点》向区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3条(意见情况详见附表)。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助力社会经济发展。一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卫生健康、生态环境、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二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重点围绕疫情防控通知公告、疫情形势、防控措施、流调发布、疫情防控进展等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三是重要民生保障,聚焦惠企便民服务,强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第二部分是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基础,为民服务提质增效。一是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全面实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二是做好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集中公开。三是扎实做好开展政策解读,提高政府回应效能,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机制建设,精准抓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切实增强社会关切回应实效。四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五是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指导监督。六是注重政务公开工作短板的补齐,及时根据上级反馈的网站问题做好整改。


政策关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下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