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住房保障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下陆住房保障局综合各项数据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始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紧密结合住保工作实际,不断规范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执政的水平,深化透明运行行政权力公开的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对我区住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扩大社会公众参与等方面的促进作用。现向社会公布黄石市下陆区住保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主动公开方面。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局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部门门户网站全年公开信息累计52条,在新闻报刊上发布相关报道、行政服务大厅投放信息宣传册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5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主动公开区住保局的机构设置、人事任命、工作职责、实施方案和、落实情况等信息。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主要通过下陆区政府网站、黄石市住建局网站等公开发布,同时在办公及其他场所的宣传栏张贴恒大帝景面积差抵扣退还、保租房政策等公告。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配置专班人员,收集、研判、处置、回应行业相关舆情。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坚持“靶向瞄准具体诉求,解疑释惑”的办事原则,依据《条例》予以答复。2022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加强公开制度建设。对照《条例》规定的15类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进行全面梳理,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内容的发布和审核工作。保证内容及时更新,防止信息缺失和滞后,确保信息时效性,不断提高信息和服务质量,做好区直部门门户网站的内容支撑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根据人员调整情况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人、到部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四)监督保障方面

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制,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根据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解具体任务。各相关部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组织学习新版《条例》,增强各级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五)平台建设方面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下陆区政府官网“公示公告”专栏中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新黄石人”住房租赁补贴、“三个一”保障房申请等信息动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多渠道、全链条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住保局职能设置及实际工作内容,本年度制发了2件规范性文件,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内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为0件,无需予以公开。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根据住保局职能范围设置,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够。

改进情况:着力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督促各科室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保障,定期召开业务交流会,建立各部门协同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模式;扩宽信息公开渠道,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信息需求,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本年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计划

存在问题:我局对保租房信息的掌握和运用仍存在一定的不足。

改进计划:2023年,我局将继续加强与黄石市住建局沟通,充分发挥已有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作用,鼓励各地各部门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和在线访谈方式,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及时公开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积极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和网上舆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

2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11件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8件。

3)加强政务公开队伍保障。建立一支相对稳定、年轻、专业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经常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