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综合各项数据编制。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11日始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认真按照《条例》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根据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我街道将进一步改造升级,配齐党群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加强对服务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对社区的指导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传导,提升信息公开力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街道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配备专员全面负责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工作,严抓政务公开工作落实,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栏目发布政策文件、政策执行及落实、重点领域等多发面的政务公开信息共73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健全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受理范围、程序、办理、反馈等事项。除应当主动公开以外的其他应当予以公开的政务信息,属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向本机关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可以采用信函、电报、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提出申请。采用上述方式确有困难的,可以采用当面口头形式提出申请。获取政务信息的申请应当包括申请人的姓名或者名称、身份证明、地址、联系方式以及所需政务信息内容的描述等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团街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门人员管理此项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与上级对接,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团街办无规范性文件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团街办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团街办未收到关于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请求。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的工作中,针对2020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工作中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信息公开内容不全面的问题,团街办在目前政务信息公开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街道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做出承诺,不断增强透明度。

团街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二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开渠道不够多样。2022年,团街办将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提高公开意识能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大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增强推送信息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努力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信息系统,积极探索微博、微信、微视频及客户端等信息公布的新途径,扩展公开渠道,为群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团街办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认真落实下陆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年公开政策文件32件,政策执行及落实文件2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4件,回应关切1件,机构信息9件,财政预决算2件,政务督查6件,规划计划1件。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黄下政办2021〕2号文件精神,团街办认真落实公开工作,公开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