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9区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区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建设法治政府、公信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强化措施,统筹推进,落实各项工作牵头室和责任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法律法规、发展规划、业务服务、项目审批、行政许可办理程序以及工作要点、工作动态等信息,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把它作为体现发改部门“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作为统筹推进各项经济工作又快又稳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举措,强化组织、完善机制、扎实工作、创新开拓,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细化责任目标,强化工作任务。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区级的要求,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利用手机“鄂汇办”APP、网站、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宣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通过互联网进行相关业务操作或查询。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00

规范性文件

22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5

 134件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00

行政强制

0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离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分类存在盲区;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未及时更新。我局高度重视,经过年终自查总结,找出问题症结,对症进行整改,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加大公开的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对现有的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分类管理。根据《条例》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其余都可以公开”,由于涉及到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的信息和文件,不便对外公开,只在局内部网或局内各个科室间流通。对信息公开分类的安全界限不清晰,导致操作实施难度大。加强组织局内干部职工学习研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条例》合理区分安全界限和级别,把握好文件密级尺度,细致化分类后进行及时信息公开。

(三)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及时更新。进一步学习研究并掌握新媒体应用及创新,对非涉密信息进行动态更新并及时公布我局主要加强是对以下几方面信息公开进行及时更新:一是机构职能、部门分工重要活动等概况信息二是局各部门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信息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年度工作、重点工作计划等规划类信息四是局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公告公示等工作类信息五是人事任免、表彰、奖励等人事类信息;六是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类信息

我局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利用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职工干部及信息专员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为2020年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发改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