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黄石市下陆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黄石市下陆区税务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黄石市下陆区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共六个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黄石市下陆区税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团城山街道白马路11号,邮编:435000,电话:0714-6579502,传真:0714-657950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黄石市下陆区税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逐步规范公开过程管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优化纳税服务水平、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扩大社会公众参与等方面的促进作用。

(一)强化组织保障。区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调整情况,明确了区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区局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明确考核标准,细化考核指标,接受市局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绩效考核。

(三)完善公开渠道。加强税收政策宣传和发布,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公开,如主流媒体网站、黄石日报、东楚晚报等。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交流,在下陆区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首善下陆发布税收宣传活动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局通过公告栏张贴公告以及纳税服务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0条。

(一)加强税务行政权力和执法公开,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在区局公告栏上发布黄石市税务系统行政许可事项目录、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对行政许可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示。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度,加强失信联合惩戒。规范自由裁量权,推行案例指导制度,实行“同案同办”,确保执法行为合理合法、公平公正。引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税收决策、重案审理、复议诉讼、信访维稳等税收实务。落实税收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向社会公布重大税收违法行为及实施联合惩戒情况。

(二)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回应纳税人政策需求。一是利用办税服务厅、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主动公开与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内容。特别是加大个人所得税新政、减税降费有关政策的宣传与解读。二是加大税法宣传力度。针对纳税人对税法宣传需求较大的实际,在黄石电视台、东楚传媒集团、云上黄石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针对不同纳税人群体开展分类培训,为重点税源企业开展专场培训辅导,采用多种形式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税收法律政策热点问题。

(三)做好税收征管及纳税服务公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确保改革后各项工作平衡有序,发布做好征管体制改革过渡期有关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对新机构挂牌后的税费征收、行政许可、减免退税、税务检查、行政处罚、投诉举报、争议处理、信息公开等事项予以公告。加强非正常户和欠税管理,及时发布非正常户公告、欠税公告、个体工商户税收核定公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多元化办税体系,实现“一窗通办”全覆盖”。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依托银行、人社、政务中心等社会服务场所,搭建自助服务厅,推行网上预约办税和移动办税。创新“新办开业+申领发票”一站式服务,推广“线上申请、邮寄送达”等发票便利化服务举措,全力打造全省优化税收营商化境试点样板。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1

3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

8

39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0

10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下陆区税务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办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

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下陆区税务局未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国家税务总局黄石市下陆区税务局在着力拓展内容、丰富公开载体、规范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随着公众需求的增长,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和规范性等方面还有待改进。2020年主要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建立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强化绩效管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激励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和报刊媒体的沟通联系,主动提供素材,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逐步建立与公众需求相适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