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高质量发展步子稳成色足

据下陆区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9月,该区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前三季度,GDP完成171.5亿元,增速8.5%;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21.04亿元,同比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9.34亿元,同比增长12%。主要经济指标三季度均处于全市第一方阵。全区经济整体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全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润信农产品物流园竣工投产,传化公路港、400亩产业园施工进度加快,以光大静脉产业园为龙头的一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3%,利润同比增长38.7%,税金同比增长25.5%,经济效益稳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5.5%,前三季度申报高新企业16家,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新增科技创业企业67家,完成目标83.8%,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6家,完成目标92%。

投资结构持续调整优化。前三季度,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达65.76%,同比增长15.1%。全区在库亿元以上项目个数31个,比去年同期多9个,其中,5亿元以上的项目11个,比去年同期多3个,亿元以上项目占全区投资比重达46.89%,同比增长13.19%,对投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

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1至9月份,全区新签约重点项目18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5%;新注册重点项目11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1.67%;新开工重点项目5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5.56%;新投产重点项目3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42.86%;总投资金额39.3亿元,实际到位内资37.48亿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76.49%、64.52%。

聚焦高质量发展,下陆区步履铿锵,大步向前。         

聚焦创新创业全力以赴抓转型升级

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企业创新平台提档升级。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举措,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全要素保障机制,形成推进创新的强大合力。

聚焦项目建设抓进度

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速度,对光大静脉产业园、朗天药业提档升级等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强化协调推进力度,及早实现投产达效。加大开工保障力度,要素资源向重点签约、在谈项目倾斜。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的精度,做实四季度开工项目库,做精“十四五”期间项目储备库,形成“十四五”期间产业转型升级、切实保障民生、补齐城市短板的项目支撑。

聚焦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狠抓落地

加快项目落地,抓紧项目开工。强化产业招商,着力谋划产业。以400亩产业园、千亩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依托,做好产业功能规划,完善区域布局配套,加快高端智能制造、循环经济、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发展。

聚焦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让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聚焦企业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拿出真招实招硬招,为企业发展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广大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全力抓好项目服务,深化“双千”、落实“五个一”副县级领导项目包保责任制,明确包保任务和包保职责,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和协调对接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清单化统筹、节点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不断强化要素保障,推进放管服改革,扩大“先建后验”范围,加快推进签约项目开工落地,提高企业投资积极性。全面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