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0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今年上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逐渐向好。1-6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04亿元,同比下降3.19%,环比收窄0.91个百分点。

一、主要特点

1、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含科研)降幅收窄。 1-6月,全区31家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下降26.6%,环比收窄5.6个百分点。纳入核算行业“四降一升”:其中:14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下降5.17%;8家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同比下降17%;5家居民服务修理业同比下降67%;3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下降21.43%;1家软件信息业同比增长102%,核算行业降幅逐渐在收窄。

2、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保持平稳。1-6月,交通运输业和仓储业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5家交通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2家仓储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

    3、房地产(物业管理)逆势而上。2月份以来,2家物业管理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55%、114%、125%、160%、62.5%。主要是一家小进规企业承接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1-6月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7%。

    4、卫生业降幅逐月减小。1-6,4家卫生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0.77%,1-3月、1-4、1-5月近三个月降幅分别为-18.75%、-15.12%、-5.61%,三季度有望止负为正。

二、存在问题

1、行业结构,制约服务业均衡发展。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主要依靠邮政业、电信业,1-6月,两大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2.32亿元,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0.7%,而其他行业营业收入比重较小,多数为小微企业,1000万以下企业32家(包括500万以下20家)。由于行业间发展不均衡,行业内个别较大的单位对所在行业的影响力过大,容易出现趋势性误导,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客观反映行业发展现状。

2行业标准提高,在库企业存在退库风险。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统计年报和2020年定期统计报表制度主要修订内容》,规定2020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的在库标准由年营业收入1000万以上提升至2000万元以上。时间已过半,目前有3家交通运输企业营业收入均在500万以下,离2000万元以上的行业新标准有较大差距,存在退库的风险。

三、几点建议

1、在扶持和服务上精准发力。一是聚焦重点行业精准发力。加大对租赁和商贸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重点行业的扶持力度,通过落实减税降费、缓缴社保、提供金融服务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坚定行业发展信心。二是聚焦重点企业精准发力。对在库的重点企业,要严格推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收入,推动行业回暖。

2、在建设和培育上提速加力。一是在项目建设上提速加力。倒排工期,踩足油门,加快推进居然之家、万达广场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建设进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争取为我区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项目保障。二是在培育入库上提速加力。各相关部门要抓住疫情过后行业重新洗牌发展的机遇,全面落实下陆区《关于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对有潜力、效益好的企业加大培育力度。分秒必争,提速加力,狠抓企业入规,为我区服务业发展提供新的支撑。

3、在经济运行上凝聚合力。一是加强工作调度。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服务业经济良性发展。二是加强预警分析。相关部门要密切跟踪服务业经济指标运行情况,促进部门信息交流共享,做到早预警,早谋划,早施策,控风险,推动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尽快实现恢复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