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2年基层医疗机构执业常规 校验和安全生产考核的通报

各基层医疗机构:

620日至622,区卫健局联合市卫健委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专家对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考核严格按照《基层医疗机构考核评分标准》要求,对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医疗质量,诊疗科目,环境卫生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消毒无菌操作管理以及药品、医疗废物处置、医保报销、收费价格公示、创文、五统一等内容进行了现场综合考评。共考核校验基层医疗机构61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2家,一级基层医院1家、诊所类医疗机构48家。择期校验6家: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医务室、黄石市看守所卫生所、黄石市反腐倡廉教育中心医务室、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黄石门诊部、明雅口腔诊所、仁寿堂诊所

二、考核情况

从本次综合考评情况看,全区绝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较好地执行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能按执业要求配置医务人员,按照执业范围开展医疗服务,按执业标准配备更新急救设备和药品,按照执业规范书写医疗文书,按卫生部门的要求完成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自律意识不断加强,执业行为逐步规范。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能够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执业医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执业行为,能够严格按照卫生行政部门核准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服务活动,能够按照注册的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执业,且《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校验及时,保证了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合法、规范、有效,医疗安全意识不断得到提高。

(二)基建设施逐步完善,标牌标识醒目规范。为了改善诊疗环境,为广大患者创造良好的就医条件,大多个体医疗机构增加了对设施设备的投入,配备了相应的诊疗设备、急救设备和急救药品等。多数机构房屋面积基本能够满足业务工作需要,功能布局合理,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处置室、输液室五室相对分开,基本达到了《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要求。

(三)各项制度基本健全,医疗文书书写规范。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按照要求建立了门诊日志、预检分诊登记本、传染病登记本、消毒登记本、医疗废物登记本、紫外线消毒登记本等;所有基层医疗机构不同程度建立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能按要求将各项规章制度张贴上墙,并将医务人员基本情况和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公示。

三、存在的问题

1、共性问题:预检分诊管理不规范,门诊日志登记不完整,消毒记录不规范,药品管理不规范,近效期药品未及时登记管理,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交接不及时;碘酒、酒精未规范标注开启时间。

2、个性问题:一是个别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及时变更,如:养生中医诊所;二是部分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如高医生诊所等;三是部分医疗机构没有艾滋病、献血宣传,如悦欣颜医疗美容诊所、便民诊所等;是部分医疗机构消毒、无菌操作不规范,如梅医生口腔诊所等;药品和急救设备管理不规范,如:马春毅诊所、惠民诊所。

希望各医疗机构发扬成绩,针对各自的不足认真整改,严格按照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为我区卫生健康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1  2022年校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问题清单

附件2  2022年校验考核诊所类医疗机构问题清单


下陆区卫生健康局

20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