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1年上半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情况通报

长乐山工业园区、各街办、区政府各部门、垂管各单位

更好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各单位政务公开水平,按照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考评。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评总体情况

考评成绩较好单位有:区政府办、团城山街道办事处。

总体来看,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加,各单位公开意识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有所提升。上半年,区政府门户网站总计公开政府信息1104条,其中区政府部门和垂管单位信息公开946条,长乐山工业园区及各街办信息公开158条,依申请信息公开6条。各单位都编制发布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在政务公开为营造全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疫情防控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考评发现的问题

是解读回应公开亟需提升各单位政策解读方面意识不够除区人社局、下陆区税务局外,其他单位一些重要政策文件无对应政策解读,未落实“谁起草、谁解读”、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的要求在回应关切方面,仅区人社局、区政数局、下陆区税务局有回应内容,其他单位没有公开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和诉求的回应。

是重大决策公开力度有待提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未落实公开要求决策预公开、意见征集和反馈采纳公开情况均没有效落实除老下陆街道、区政府办、区卫健局、下陆生态环境分局外,大部分单位未公开本单位重要会议情况。全区会议公开内容较少,无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公开信息

三是规划计划信息公开不够。仅长乐山工业园区、区政府办、区人社局、区审计局公开了本单位重要规划计划信息,大部分单位未公开本单位十四五规划、重点规划、专项规划、各类年度计划信息。各单位都未归集本单位历年规划信息并在区人民政府网上集中公开。

是规范性文件公开有待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未在成文之日20个工作日内及时发布区司法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布不及时,未集中公开全部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加强。政策执行及落实和政务督查两个栏目只有东方山街道、团城山街道、区政府办、区水利和湖泊局、区市监局五家单位有信息公开,其他单位均缺少信息公开内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尚不完善未能很好按照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其中区审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下陆公安分局三家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过少,区审计局的审计报告栏目和下陆公安分局的部门文件栏目上半年无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力度不够,不能按照项目建设全周期,落实每个环节的信息公开

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化需继续加强。部分单位对依申请公开重视不够,对依申请公开规范程序和要求缺少了解,未能规范使用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对申请人进行回复。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学习,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做好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意识与能力。

(二)全面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考核发现问题,对标对,及时整改,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三)深入推进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推进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附件:下陆区各单位2021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评分明细表


下陆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