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09年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1月20日在下陆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我区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区负重奋进、成绩显著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打造中心城区为目标,大力推进“三项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54亿元,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9.8亿元,增长39%,增加值完成13.4亿元,增长34%;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89亿元,增长5.6%,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2亿元,增长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7亿元,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45亿元, 增长16.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575元,增长10.9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450元,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1‰以内;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0天,比上年增加14天;区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已全部完成。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系列部署,坚持把保增长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来抓,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应对危机,确保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狠抓招商引资。大力开展招商活动,参加环渤海、鄂港粤招商会等重大招商活动4次,自主举办瓦房店客商恳谈会等招商活动3次,签约引进过亿元项目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4000万元项目2个,引进资金总额近10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140万美元,增长11.4%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督办,全区共实施重点项目25个,投资总额达37亿元。人本轴承等7个项目竣工投产,百汇购物广场等4个项目主体工程完工,虹光电子等项目正在加紧实施。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机遇,包装申报各类项目45个,争取中央新增投资项目15个、补助资金达8670万元,争取政策性资金创造历史最高。全面启动长乐山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建设。编制完成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园区道路长乐大道建设,加强园区项目引进工作,已与中冶友盛气体等项目达成入园协议。融资取得历史性突破。成立黄石长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融资达3000万元。推进政银、银企合作,与中国银行黄石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争取总额35亿元的综合授信,各金融机构已为辖区企业提供了4.2亿元的贷款支持。区域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大冶有色金属公司继2008年之后,再次跻身国企业500强之列。华中铜业公司产销量逐月递增,部分高端产品实现批量出口。新兴管业生产经营再创佳绩。新冶钢东钢公司生产形势逐渐好转。十五冶下陆各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取得新突破。黄石经纬纺织机械公司主辅分离非经营性资产移交工作顺利完成。黄石经济开发区团城山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杭州路中心商业街正式营业,以“三馆一中心”为代表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实施,经济社会全面繁荣。

(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产业结构逐步完善。积极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组织开展百名干部进企业活动,轴承、铸管等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工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产业素质进一步提升。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1家,比上年净增8家;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97.6%,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深化景区管理体制改革,完成景区整体移交。全力推进东方山旅游开发,完成东方山旅游规划修编,东方大道一期工程完成拆迁并开工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建设顺利完成,梨花峪景观林建设初现成效。东方山风景区旅游及门票收入创下历史新高,全年接待游客4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18万元,全区完成旅游收入1.1亿元。大型购物、休闲中心等新兴商贸业态蓬勃发展,新大陆等商贸广场主体工程完工,金港商贸中心、铜都文化中心等项目顺利实施。第三产业占经济的比重提高2.3个百分点。都市农业稳步发展。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养结构,推广先进种养技术10项。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江洋顺星山庄已经开业,占本六易林山庄建设即将完成。江洋、王寿等村组农村饮水工程顺利实施,全区新增农村受益人口2400多人,全区农村基本普及自来水。村庄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乡村面貌发生可喜变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创新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全市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区畜牧兽医站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4.2亿元,增加值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35.6%。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17个、博士后科技创新项目4个,创建市级工业企业技术中心5家,我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

(三)城市建设管理全面推进,城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是下陆建区以来城市基础设施投入最多的一年,共实施了大广高速及其连接线、紫新路及铜花北路、快速路三期、长乐大道、106国道下陆段、快速路刷黑、东方大道、谈山隧道及立交桥、武黄城际铁路等九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目前,以上项目已完成投资7.5亿元,紫新路及铜花北路已完成通车,快速路刷黑工程完工,其他7项工程进展顺利。通过实施以上项目,我区交通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可实现新增通车里程32公里,改造通车里程15公里。重点项目拆迁稳妥推进。举全区之力,实施部门拆迁包保责任制。通过全区部门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完成东方大道、新兴管业扩能、黄石中专二期、大广高速及连接线、谈山隧道等重点项目拆迁任务,全区共完成拆迁20万平方米,创下陆建区以来历史之最,我区的拆迁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旧城改造扎实有效。投入资金达1100万元,完成红星农贸市场等3个市场改造,实现新增市场面积4500平方米。孔雀苑二期、金花小区、182地质队经济适用房等项目完工,江南建材厂经济适用房项目进展顺利。城市经营取得突破,铜花南路西侧地块和下卫地块收储工作扎实推进。“四城同创”深入推进。新增城市绿化面积7.2公顷,铜花社区和孔雀苑社区分别被评为省级、市级绿色社区。完成纺机段、铜花路口等处临街立面改造3万平方米,完成背街小巷道路及泥巴路改造9600平方米,友谊等4个社区综合环境整治工程完工,新增城市公厕6处。加大违法建筑管控力度,拆除违法建筑2万平方米,是下陆拆除违章建筑最多的一年;聘请15名城市协管员加强城市管理力量,城市管理水平有新的提高。加强市政设施维护和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城区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完成下陆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切实保障新增建设用地需要,组织上报22个重点项目计划用地指标168.74公顷。下陆区第二次土地调查扎实开展。环境保护取得新进展。投入资金400万元,顺利完成华中铜业公司周边两家污染企业搬迁。东方山街办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工作有力推进,年度污染源限期治理和清洁生产工作圆满完成,全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得到持续改善。教育得到优先发展。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得到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农村学生课本费全部减免。筹措资金1332万元,在全市率先完成教师基础性绩效工资发放工作。教育重点项目加快实施,完成下陆三中一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建设正式启动。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师引进新机制逐步畅通。素质教育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深入开展,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中考成绩斐然。就业难中求进。开展就业援助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再就业服务,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84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99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0人。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养老保险新增扩面2100人,失业保险净增扩面110人,征收失业保险费118万元。在全市率先成立街道社会救助站,发放城市低保资金1527万元、农村低保资金36万元、城乡贫困群众大病医疗救助资金98.6万元、城市低保户和低收入家庭住房补贴25万元。成立下陆区慈善总会,募集资金达50万元。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加率达到95%。东方、铜都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债投资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全省中医药示范城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人口计生工作水平整体提高。全区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8.3%,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2:100。文化体育事业更加繁荣。全区 “农家书屋”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区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等一系列重要文体基础项目顺利实施,组团参加市八运会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五)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成就。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加强。“三清三建”工作深入开展,村务、居务公开不断深入;“村改居”工作有序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成绩斐然,玉泉、东升等社区办公条件明显改善,老街办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社会管理取得新成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民调工作力度加大,一大批历史积案得到有效化解,群众安全感和社会和谐度不断提高。“五五” 普法、法律援助等工作全面开展,至诚法律服务所被评为省级规范化法律服务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力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企业改制收尾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军民共建取得新成绩。认真做好双拥工作,优抚、退伍军人安置等工作稳妥进行,军民团结得到进一步巩固。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完成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得到有效提高。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主动向区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提案满意率达100%;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政府重大事项决策机制进一步科学化、民主化;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和能力建设年活动,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统计、审计、人事、编制、人防、保密、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史志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发展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这样的成绩极为不易。这是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共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支持帮助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不畏困难、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下陆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为下陆发展做出贡献的各位老同志,向驻区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广大投资者和所有关心、支持下陆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工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商贸服务业发展不够;城市基础设施历史欠帐太多,建设与管理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与群众的期望仍有较大差距,仍需下大力气解决;财政增收压力增大、步伐放缓,政策性支出因素增加,财政面临收支双重压力;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抢前争先意识不浓,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0年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下陆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以更加昂扬精神状态,顺势而为、乘势快进,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以“三大建设”为抓手,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经济较快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改革创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大力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稳定,确保完成“十一五”计划预期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造中心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1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超5亿元,其中市考核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与上年持平,外贸出口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6%。

实现上述目标要求,需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强化招商引资目标管理,明确各街道主体职责,形成党政齐抓共管、招商(局)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举全区之力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突出抓好产业招商,围绕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抓好广东佛山铜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后续项目对接工作,着力引进一批配套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经济效益好的项目,争取将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链条式”整体引入。继续抓好驻点招商,组织招商引资小分队,常驻“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拓展招商引资渠道。积极参加建市60周年系列经贸洽谈,广泛接触客商,全力推介下陆。加强招商载体建设,完善招商网站建设,建好招商项目库、客商资源库和投资信息库,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夯实招商工作基础。全面落实招商引资项目手续全程代办机制,确保招商引资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

着力谋划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完成“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在组织申报和落实2010年政策性项目的同时,立足于“十二五”规划,着力策划储备一批事关下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市“十二五”规划框架体系。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切实服务好中铝华中铜业达产达效,推进新兴管业扩能改造、中冶友盛气体等一批重点项目进程,确保智信包装、银欣食品等一批在建项目建成投产,启动黄石人本轴承二期、汽车后桥轴承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下陆区推进项目建设的有关规定》,实行项目专班包保负责制,强化项目建设协调服务,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项目进程。

加快园区建设,促进产业集聚。突出抓好长乐山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建设。调整园区规划,在快速路以西、武黄铁路线以南、西与铁山交界、南与大冶接壤的范围内,规划14.17平方公里,建设长乐山循环经济工业园。坚持边建设、边招商、边落实项目,多方筹措建设资金,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成园区主干道长乐大道建设,完善园区供电、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重点发展为有色公司配套服务的循环经济产业和以仓储配送为主的现代物流产业。积极引导项目集聚,形成规模效益,将园区建成布局科学集中、产业特色鲜明、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生态环境优美、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型工业园区。完成长乐山循环经济工业园申报省级工业园工作。联合有关企业在黄金山新区建设下陆工业园,拓展我区项目建设空间布局,努力把园区经济培育成为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繁荣支持大冶有色公司上市,支持中铝华中铜业公司、新冶钢公司发展壮大,支持经纬纺机、十五冶下陆各公司、182地质队、省冶金地质队加快发展。建立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化、政企信息沟通经常化、部门办事流程快捷化的服务机制,着力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等方面的困难,积极服务企业改水工程,妥善处理各种工农关系,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以促进优势产业聚集为重点,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区的第一战略,推动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迈进。一是实行集群发展。积极鼓励和扶持铜及铜产品、钢及钢产品开发及压延加工,拉长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两大产业链条。重点支持人本轴承、哈特贝尔、精特轴承等项目发展壮大,打造中南地区精密轴承制造业基地;大力扶持新兴管业发展,打造华中管业制造基地;大力发展铜杆、铜粉、铜丝、铜带等中游产品,引导铜产业向下游发展,争取早日把下陆打造成为千亿元铜产业基地。二是加快产业升级。切实优化工业结构,引导、鼓励企业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进行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开发高端产品,提高企业效益和产品附加值,促进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两大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三是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大力培育更多充满生机活力的市场主体帮助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问题,促进中小企业与大中型企业有效对接,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家。四是坚持科技支撑和引领。加快创新型城区建设,促进园校、企校产学研对接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建成下陆区科技创业中心,力争新建市级以上工业技术中心2家,开发科技新产品6个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增长30%以上。

全力支持景区建设,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协助做好风景区控制性详规修编工作,促进景区控制性详规与下陆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对接。做好东方山沿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宣传东方山的旅游文化资源,开展文化旅游招商。主动服务于东方世界项目的开发,促成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充分发挥东方山沿线山水资源优势,在栗山路、发展大道沿线重点发展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等新型休闲旅游产业,大力支持江洋顺星山庄、园门生态园发展壮大,打造特色休闲度假园。鼓励发展旅游服务业,开发一批体现东方山特色的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大力支持和服务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东方大道建设,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结合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创建工作,强化景区社会事务管理,切实做好景区森林防火、环境保护等工作。

以引导和服务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着力发展商贸业。做好下陆大道沿线商业发展规划,加快金港商贸中心、金世纪大酒店、铜都文化中心、新大陆商务广场、百汇购物广场建设步伐,大力支持三五轩、开源等大酒店、华联、梦鸥等大卖场建设,引进一批管理先进、服务优质的大型商贸企业,引导大型商贸企业在下陆大道聚集,把下陆大道打造成下陆的景观商贸街,引导下陆及周边居民在下陆生活、消费;改善铜花南路、铜花北路、紫新路、中和置业沿线服务业态,开发建设一批精品住宅区和商业楼盘引进名品名店,发展新型休闲服务业;在长乐大道、快速路、106国道、神牛路沿线大力发展物流商贸业,支持生产资料物流中心等专业市场建设,促进物流业快速发展;认真落实商贸三产扶持政策,建立健全社区、乡村商业网点,推进家电下乡工程,服务居民消费需求

以建设魅力乡村为目标,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发展新农业,建设新农村,培养新农民。继续培植一批特色种养大户,着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继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完成植树造林500亩,促进东方山沿线荒山、荒坡绿化、彩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质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完成失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300人,想方设法解决失地农民出路,切实做好失地农民的各项社会保障工作;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征用补偿费发放机制,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做好农产品安全、护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

(三)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完成下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建设的思路,统筹谋划产业布局、功能分区和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规划管理,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一是实施重点道路建设工程。全年投入资金7.5亿元,完成东方大道一期建设、下陆大道刷黑工程,推进大广高速下陆段及其连接线、谈山隧道及立交桥、城际铁路建设工程,实施106国道改道、长乐大道建设工程;完善路网结构,完成铜花北路二期延伸段建设,与东方大道实施对接,促进“断头路”对接,增强快速通行能力。二是着力加快拆迁还建。把拆迁安置作为全区城市建设基础工作和重点任务,全力推进早拆迁、快安置。妥善做好紫新路、东方大道、谈山隧道、新兴管业扩能等重点工程的拆迁收尾和还建安置工作,确保还建楼全面开工和竣工80%以上;切实做好城际铁路下陆段、长乐大道、下卫片和铜花南路的拆迁工作。

加快旧城改造步伐。突出重点抓好下陆大道沿线改造,实施老下陆粮油店片旧城改造和上下卫片改造,提升下陆大道沿线整体形象。完成江南建材经济适用房一期工程,推进省拖幸福一村棚户区、原煤机家属区改造项目,支持金星富都等住宅小区建设。全年投入1500万元,开展城市绿化建设,实现新增公共绿化面积8公顷。重点完成下陆大道绿化改造工程,打造神牛路口、铜花路口和新、老下陆十字路口绿色景观带;实施106国道绿化、美化工程;完成东方大道、发展大道、快速路三期护坡绿化,新增 “绿化小广场”3处。新创园林式单位2个、园林式小区2个。制订“城中村”改造规划,启动“城中村”改造。完成背街小巷道路及泥巴路改造5000平方米。完成铜花南路西侧地块、下卫地块、江洋村委会北侧地块、紫新路以北地块收储工作。

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四城同创”为统领,以 “双迎”为契机,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全面完成下陆大道沿线立面改造。结合道路建设,完成下陆大道、106国道、紫新路环卫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加强城市重要道路全天候卫生保洁,提高保洁质量,切实改善市容环境卫生。新建旅游公厕1座,改造压缩式垃圾转运台一座。成立下陆出租车公司,规范车辆营运秩序。严格城市执法管理,落实《关于加强控制和查处违法建筑的通知》,加强违章建筑巡查管控工作;深入开展城管执法进社区活动,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建立车辆抛洒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城市应急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协管员绩效考核,充分发挥城市协管员作用。加强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大力实施127社区环境整治工程。认真开展爱国卫生创建活动。

(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企业改革改制,支持神牛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资产重组;切实解决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将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的优良资产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整合注入黄石长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金,扩大融资规模;切实抓好企业上市工作,加强阳光担保公司建设,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引导和规范民间融资行为,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支持辖区各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财政各项改革,实行政府投资先评审后预算编制制度,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目录编制列支项目,提高财政直接支付比例和规范单位受权支付管理,提高财政资金对民生的投入比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突出抓好基本药物制度建设,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高效规范的医疗卫生工作机制,促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全面完成区政府机构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实行岗位管理和按岗定薪制度。

创建循环经济先行区按照两型理念、循环要求、清洁标准、三生(生产、生活、生态)协调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循环经济先行区建设强化节能减排目标管理,支持有色铜冶炼节能减排改造,推进重点污染物总量减排,加大重点工业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力度,确保GDP单位产值能耗下降5%以上。切实抓好《下陆区创建全市循环经济示范区工作方案》的落实,支持循环经济型企业对大中型企业的废气、废渣、废灰、废液进行综合利用,引进一批循环经济产业项目,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绿色增长全面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严把产业项目环保准入关,大力推行绿色制造和清洁生产,严格控制新污染源产生。强化国土资源管理,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要;强化资源管理综合执法,深入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规开采等行为。加快生态修复步伐,完成灰石厂四车间开山塘口整治,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突出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群众“放心”工程。一是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和就业再就业。抢抓黄石市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机遇,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开展创业帮扶活动,鼓励和扶持全民创业;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开展创业优惠政策“一条龙”服务,全面落实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等政策。继续落实“五缓四降三补贴”援企稳岗政策,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稳定就业岗位;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支持市就业实训基地建设。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强化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完成养老保险新增扩面1100人,失业保险净增扩面75人,征缴失业保险费82万元继续扩大医保覆盖面,多方筹措资金,切实解决改制企业遗留850名职工的医保问题。完善低保、农村五保供养等各项救助制度,加强慈善总会建设,确保全年大病医疗救助400户。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实施群众“称心”工程。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学校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制度,继续巩固“普九”成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下陆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在资金、师资等方面向薄弱学校倾斜,促进区内教育均衡;加大危房校舍改造力度,让学校成为最安全的地方。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大力服务黄石中专二期建设,支持省机械工业学校、美尔雅艺术学校建设。做好人事人才工作,加快各类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加快卫生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完成东方、铜都两个卫生服务中心配套建设;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进一步提高农民参合率;切实提高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做好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完成全省中医药示范城区的达标验收。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农村、社区文化场所建设;强化文化市场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活动,从严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认真筹备迎接建市60周年各项节庆活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实施群众“安心”工程。突出基层政权建设,完善基层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政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厂务公开、事务公开等制度,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继续推进 “村改居”工作。加强社区办公及活动场所建设,深入开展社区服务,打造精品社区。切实保障被拆迁群众利益,确保拆迁工作平稳进行。改革和完善信访体系,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妥善解决上访群众合理诉求。全面落实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加强公安“信息化工程”建设和“两房”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支持法院基层审判法庭和检察院“两房”建设,支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加强“五五”普法工作,继续为困难群众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健全打击非法传销惩防体系;建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加强价格监管。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完善公共突发事件预警系统和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支持区武装部营房改造,推进军民双拥共建。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全面完成《下陆区志》(续修本)编纂出版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民族宗教、消防、人防、老龄等工作,支持工青妇、科协、残联等群团工作,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解放思想。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开创新局面的“总开关”,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结合,敢于突破陈规,勇于创新思路,善于博采众长,以创新的精神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要树立干事创业的激情,坚持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用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树立发展眼光,强化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坚持科学发展。继续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强化科学发展理念,推广运用科学发展方式方法,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善于抓住当前经济要素重新组合、产业格局重新调整的重要机遇期,科学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国家政策调整和重点投资方向,用足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加速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力争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抢占主动、赢得先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政府的发展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会、团委、妇联等组织以及无党派人士的意见,重视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依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公开渠道。推进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涉及民生的重要政策制定和事关大局的决策出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加快电子政务建设

坚持高效行政。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的作风,对作出的决策、布置的工作、承诺的事项,做到说办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切实提高工作的执行力。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事务性活动,切实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到真抓实干上。继续坚持和改进领导挂点、工作督办、限时办结、目标管理考核等有效制度,完善抓好工作落实的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对今年确定的实事工程、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要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岗到人,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到位,确保各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贯彻中纪委十七届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干部的从政行为。厉行勤俭节约,从严编制政府财政预算,进一步压缩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和处置,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能产生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项目上。深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对腐败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打造廉政、勤政、善政的干部队伍,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今年,我们将重点办好全区人民群众关心的十件实事:(1)加快还建楼建设,全年新建还建楼6万平方米,安置群众400户(2)完成下陆老年福利中心建设工程。(3)城镇新增就业3500人,完成各类劳动培训3000人。(4)完成下陆三中操场建设工程。(5)完成辖区中学周边道路安装路灯工程。(6)完成东方大道一期工程建设。(7)完成下陆大道刷黑及绿化改造。(8)创建一条创业街,帮扶150人创业,带动300人就业。(9)完成辖区所有村级卫生室标准化改造。(10)完成9个社区人工煤气转换天然气工程,受益群众7000户。

各位代表!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崇高而神圣,前景光明而美好,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早日建成中心城区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