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9年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6月15日在下陆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下陆区建区40周年,更是下陆跨越赶超、实现蜕变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较好完成了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应对复杂环境,首善经济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面对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加大、各种矛盾叠加的严峻复杂环境,我们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逆势上行。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2.15亿元,同比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位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位居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位居全市第三。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78亿元,同比增长4.84%,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106元,同比增长9.5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3%。2019年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经济之首善迈出了大步。

(二)聚焦聚力稳扎稳打,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对口阳新县枫林镇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顺利通过国家考评组验收。多方筹集资金发展稳固长圳金丝皇菊、杨桥瓜蒌子等扶贫产业,组织“枫林年货节”专场展销,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城区“党员联户·结对帮扶”不断深入,帮助300户城市困难群众解决了一批就医、就学、就业难题。

污染防治深化拓展深入实施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1]、“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2],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河湖长制”工作有效落实,市级考核为优秀单位。团城山、老下陆片污水管网二期改造全面完成,城区雨污分流加快推进,五一湖·七一湖、新下陆东港、西港、彭家堑港等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持续加强环保监测和整治,辖区空气质量保持良好,PM2.5和PM10浓度均值持续下降。长乐山工业园区、东钢土壤修复治理,长乐山南麓开山塘口和松材线虫治理有力推进,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得到有效整改。

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开展金融机构风险排查,重拳整治非法集资。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严控政府性投资项目,开展国有资产清理清查,实现盘活增值。开展政府债务清理规范工作,稳步化解团城山还建债务,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东方大道、有色环保避险等拆迁安置有序推进,东钢片棚改安置房建设顺利启动。及时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追讨被拖欠工资460万余元。推进新老下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资金兑现,稳步化解信访积案。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社会风险防控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三)创新驱动加力提速,产业转型成效凸显

主导产业底盘稳固。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工业经济高位运行,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全市排名第一。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488.29亿元,同比增长8.64%。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引领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核心区建设,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相继落户并开工建设,铜铝加工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园建设与招商同步,铜产业建链强链补链效果明显,制造业、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呈现齐头并进趋势。

创新驱动加速明显全年完成技改项目26个,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8项,技术合同交易额3.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26.36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达43.25%。华中铜业压延铜箔刷新国内最薄记录,人本轴承等企业产品迈进价值链中高端,朗天药业提档工程加快实施。企业研发机构“清零计划”[3]全面实施,产学研结合逐步加强,共挂牌产研中心5家。山力科技等7家企业荣获全省科技进步奖,6家企业获批全省隐形冠军,黄石磁湖汇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荣获省级3A科技企业孵化器,理工慧谷荣获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省级3A众创空间、小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商贸中心“中移”氛围渐浓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40.4%。服务业发展加快,我区获评全省服务业发展贡献先进单位。居然之家、宏泰广场等城市商贸综合体加快建设。东方山南门综合改造、素食文化村和中轴大道等旅游业开发建设快速推进。传化物流、润信农批物流园拉开现代智能物流新格局。肖铺新经济产业园实施筑巢引凤,多家总部经济体集聚入驻,黄石市龙翔科技电商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总部经济迅猛崛起。

(四)扩大投资强化支撑,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组建5大产业招商专班和4个驻外招商分局,实施领导包片全员招商。做深做实产业链招商,先后在苏州、深圳、武汉等地举办招商推介会6次,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优质项目。全年新签约重点项目27个,新注册重点项目17个,新开工11个,投产8个,排名位居城区第一。

项目攻坚全面提速。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实施“百日攻坚”,全力推项目稳投资促发展。大力实施“四个100”进规扩库行动,全年入库亿元项目19个,位列全市第二;新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位列全市第一;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18家,位列全市第一;新增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企业14家,位列全市第三。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365亿元,续建项目11个,总投资33.07亿元。全年举办项目集中开工5次,新开工项目36个,竣工项目19个。楚鑫环保建成投产,绿邦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荆冶湘环保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狠抓“一优两落”[4],成立全市首家非公企业投诉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一张网”[5]五级联通全面落实,12345热线平台综合考评位于全市前列。深化“五个一”包保工程,成立“双千”专班42个,帮助解决企业难题100余个。加强要素保障,实施“增存挂钩”[6]和“增减挂钩”[7]释放用地389亩,全年减免税费2.27亿元,帮助企业融资1.3亿元。开展长乐山工业园区“区域性统一评价”[8],优化“先建后验”[9]和审批代办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稳步推进“新黄石人”[10]计划,服务企业用工稳工、引才留才,组织40余名企业家赴清华大学培训引智助企,下陆区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双千”工作优秀单位。

(五)建管并重补齐短板,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路网不断完善,完成严家坳路、杨亦举路等6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北村一路等道路建设加快前期工作,城市道路进一步畅通。青龙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陆续开工建设,铜花小区“三供一业”移交[11]等有序推进。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开展“牛皮癣”、“八乱”等专项整治。依法拆除违法建设194处约2.4万平米,实施立面整治1.5万平米。升级改造农贸市场8家,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全面完成“厕所革命”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新安装背街小巷路灯74盏,新增街区停车位5000余个,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

城市颜值全面提升。铜花北路特色街立面改造基本完成,铜都欧式花园、孔雀苑诗词社区、康宁幸福家园等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全市样板。城市景观不断增多,湿地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建成小游园2处,江洋美丽新村芝樱、硫磺菊花海成为网红打卡景点。

(六)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更亮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区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46%。教育资源布局调整优化,启动新建墨斗山学校,白马山小学、团城山小学、下陆小学、张家湖小学附属幼儿园等校园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黄石二中上线录取率同比大幅提升,实验中学教改课题、有色中学校园足球等荣获国家、省级奖项。文体旅游事业加快发展,“两堂”治理完成年度任务,区群众文化艺术节、东方山“好汉坡”户外定向挑战赛等活动、赛事不断,杨威快乐体操学校、邵婷婷篮球训练营等特色体育品牌落户下陆;“红色文艺轻骑兵”先后被央视《朝闻天下》、《新闻联播》报道;开辟下陆全域旅游云名片网络宣传新渠道。卫生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11家基层卫生机构完成信息化改造。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健康促进县(区),并代表湖北省在全国进行经验交流。

社会保障更加充分。全年新增就业715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765人,均完成年度目标15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全区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近2000万元,所有低保户、特困供养对象及各类救助对象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困难家庭公租房及租赁补贴有序发放。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稳步扩面,区级医保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创新打造下陆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410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顺星山庄老年公寓成为全市样板。   

社会治理稳步推进。神牛、团结、大塘3个社区公益创投项目喜获全省第六届社区公益创投大赛一等奖。组织37名社区主职赴湖州、武汉学习培训,提升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地名管理、婚姻登记、殡葬改革等社会事务有序推进。

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应急队伍不断加强,长乐山、东方山森林火灾得到有效处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发力,拔掉了一批涉黑涉恶毒瘤。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1000余个,“雪亮工程”[12]深入推进。三级综治指挥中心和街道禁毒示范基地投入使用。圆满完成“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迎大庆、保军运”等安保工作,“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13]在全省排名进一步提高。

(七)深入推进自身建设,作风效能不断提升

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府部门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依法行政稳步推进。大力推进“七五”普法、“法律六进”活动,龙湾一品法治文化小区创建省级五星级法治示范点。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01件,有效调解各类纠纷721起。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办理市级人大代表建议意见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9件、区人大代表建议意见80件和区政协委员提案73件,满意率达100%。

作风建设不断深化。转变作风提升行政效能,鼓励干事创业,聚焦三大攻坚战、文明创建、项目建设、森林防火、“迎大庆、保军运”、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对15家单位、83人进行记功和表彰。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整治“六多”、“六病”[14]问题,加强审计监督,压缩区级“三公”经费,精文简会取得新成效。

与此同时,高质量完成“四经普”工作,荣获全省表彰。民族宗教、妇女儿童、援藏援疆援利川工作取得新成绩。国防动员、双拥创建、退役军人事务、科协、统计、残联、档案、保密、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顶着压力负重前行,沉着应对复杂形势,以斗争精神战胜困难挑战,取得了高质量发展新成绩,积累了转型发展新经验,也创造了民生改善新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下陆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下陆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增强信心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前进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较多,土地要素问题突出,稳增长稳投资的成效还有待巩固;产业结构还不优,服务业发展水平仍不高;高端制造业产业链还不健全,产品还需创新升级;上学、看病、养老、出行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与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生态治理任务依然艰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少数政府公职人员干事创业的担当力和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持续发扬首善精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承前启后之年、大战大考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事关“十三五”圆满收官,事关“十四五”谋篇布局,事关我区打造临空临港经济先行区起步开局,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勠力同心,发挥首善精神,创造首善业绩。

今年1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坚决有力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全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市直部门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奋战,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拼搏,社会各界慷慨解囊、真诚奉献,强化源头防控、属地防控、联防联控,保障团城山中医院、有色医院强化医疗救治,竭尽全力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认真做好群众心理疏导等等。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全部“清零”,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同时,我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有力有效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借此机会,向大力支持和援助下陆抗疫工作的各企业和爱心人士表示诚挚谢意,对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致以衷心感谢!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经济下行风险继续加大。但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相继出台一系列加快发展和应对疫情逆周期调控的政策措施,极大地提振我们的改革发展信心。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抢占先机,取得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双胜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临空临港经济先行区建设目标,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落实“六保”[15]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外贸出口等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他指标与全市基本同步。

各位代表!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共生。今年时间即将过半,我们更要以只争朝夕的担当精神、拼搏赶超的战时作风,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慎终如始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防松懈、防输入、防反弹”要求,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全面落实科学防控、精密智控、闭环管控。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全力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以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强化群众风险防控意识,切实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努力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推动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精心组织学校分年级分时段复学复课,牢牢守住学校安全底线。密切加强市场监管和调度,守好居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线。做好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和解除医学观察人员心理疏导和融入社区服务,积极化解各类“疫后综合症”。

竭尽全力纾难解困。深入开展“抓防控、促复产、解难题、寻突破”为主题的“双千”[16]活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物流、用工、供应链等问题。落实减税降费,更大力度利企、援企、稳企、安企。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及就业困难群体,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及时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

(二)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重点对象,深化“一户一策、一村一法”,坚持不懈做好对口枫林镇5个贫困村精准扶贫。聚焦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及时做好密切监测和帮扶,切实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17]。优化城区特殊群众帮扶政策和机制,切实做好城市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区域联防联治,实现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4.2%左右,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确保PM10 、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全面提高空气优良率。持续推进水资源治理,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推进小微水体治理实行全覆盖,湖河港渠实现长治久清。不断推进生态修复,加强松材线虫防治,实现东钢土壤修复、长乐山南麓开山塘口修复、青龙山地质灾害防治、大广高速长乐山段植树造林提档升级等工程全面完工。

坚决把牢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完善地方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坚决打击非法集资。持续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继续把牢安全生产底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止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强力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三)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做精做深特色产业。着力提升铜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做强千亿级铜产业集群。用好用活国家大宗废弃物利用基地核心区这块金字招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建设、荆冶湘固废综合利用投产达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

做优做活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两化”融合[18],实施“工业精品”和“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程,依托人本轴承、山力科技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聚焦黄石商贸中心“中移”目标,加快推进居然之家、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整合东方山风景区、东钢文化园、团城山公园等旅游资源,加快形成黄石西线旅游产业集聚带。加快发展大众餐饮、教育培训、家政服务、休闲体育等产业,打造城市消费新中心。

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将开放型经济发展作为城市转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铁、水、公、空快捷交通优势,积极承接打造黄石跨境电商产业园,借鉴国内跨境电商发展先进经验,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龙头企业招商,促进黄石居民享受更便捷的跨境购物体验,努力把项目打造成我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跨境电商产业园。以朗天药业、三九制药等生物医药企业为龙头,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和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积极培育“专精新特”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大力推进下陆铜铝加工产业园、下陆高端装备制造园等重点项目,努力推动生产绿色化、产业价值高端化。顺应疫情期间线上经济发展趋势,充分运用电子商务平台,推进商超、餐饮、教育等日常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四)全力攻项目抓招商稳投资

聚精会神招引项目。紧盯黄石九大主导产业,结合我区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积极对接发达地区产业内迁,“武汉城市圈”龙头带动,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协同合作,围绕补齐产业发展短板选优引进1-2个引领性、标志性的亿元项目。坚持重引进向重落地转变,突出抓好纺机片城市更新、龙翔科技电商园等已签约项目落地。坚持重单企向重链条转变,在铜产业链、循环经济产业链配套企业招商上狠下功夫。坚持重数量向重效益转变,提升项目亩产效益。创新重资产招商、以商招商、云上招商等形式,延续巩固江苏援黄深厚情谊,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进行招商推介,不断促进业态更新。

千方百计争取项目。切实把握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机遇,大力开展项目前期“百日攻坚”行动,深度谋划一批项目,积极抢资金、抢项目、抢政策、抢试点,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的“笼子”。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加强向上沟通衔接,抢抓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生态文明建设等政策积极申报,力争在用地指标、金融政策、资金等方面争取更大支持。

不遗余力推进项目。围绕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开展“项目落地年”行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做好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等配套服务。坚持定期开展项目督办、拉练活动,及时发现、会商、解决项目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光大(黄石)静脉产业园二期开工建设,传化诚通公路港、居然之家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

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简化审批事项、转变管理方式、下放审批权限,推进先建后验改革试点项目申报代办。健全“双随机一公开”[19]机制,强化信用监管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打造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五)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发展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深度推进政务公开,打造快速、高效、阳光政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20]成果,重点推动华中铜业提能扩产培育先进产业集群。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优化土地要素供给,加快闲置地块利用开发步伐。加快推进养老领域市场化改革,建优建强智慧养老平台,推进夕阳产业发展。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培育创新平台,支持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组建众创空间,支持湖北理工学院慧谷众创空间筹建智能制造、智慧教育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众创空间。促进创新合作,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计划,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引导鼓励企业建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继续抓好“下陆工匠”和“首善下陆人才”等工程,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加强社区共同体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强化社区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科学精准加强公共卫生安全监测与防控,推进“雪亮工程”和“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扎实抓好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大力推进物业全覆盖。有序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打造1-2个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强化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工业新区要聚焦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积极对上争取政策,拓展土地利用空间,强化市场要素保障,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服务入驻重点项目升级发展,抓好重资产招商“筑巢引凤”。旅游新区要聚焦创建5A级风景区,找准文旅转型发展路径,推进核心景区全面运营,加快南门小镇等配套项目开发,推进“一村一品+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节点化打造特色景观带,增加文旅、体育赛事热度,持续提升东方山旅游影响力。生态新区要聚焦发展临空临港经济,编制生态新城发展规划,完成生态新城限价房开工建设,加快拆迁腾地,加快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商务新区要聚焦推进黄石商贸中心“中移”,合理规划商业布局,推进磁湖西岸开发建设,加快大型商业综合体和特色步行街建设进程,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引进更多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发挥总部经济财税效力。幸福新区要聚焦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在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等方面下功夫、做示范、出成效、出经验。

(六)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对接黄石“四港联通”[21],推进交通路网互联互通,推进苏州路西延开工建设,协调配合有轨电车动工,做好广州路延伸前期工作,实施大广高速西大门和团城山互通改造,完成白马路等6条城区主次干道升级改造工程,启动大泉路、广州路过街人行天桥建设,形成畅通、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体系。完成团城山片和新、老下陆污水管网改造三期工程,继续推进城区二、三级管网建设,确保年底实现污水集中收集率达70%以上。

提升城市品质风貌。加强城市规划设计,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大力实施景观路、特色街建设。完成青鱼路避险公园建设,启动和推进团结、石榴园、青龙山社区等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七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违建抢建行为,建立违建长效管控机制。突出市容环境整治,加强城管执法力量和环卫保洁力量,落实全天候长效管理,加快“厕所革命”收尾工作,着力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推进大数据平台应用,启动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智慧停车系统扩容等项目,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以市场、学校、公园、广场为重点,着力破除城市管理和维护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

(七)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决胜全面小康。深入做好对口枫林镇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继续做好城市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重点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困难问题,有计划地化解还建安置、不动产登记等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如期完成。

强化社会保障。完善社会保险管理体制和治理方式,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推进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未参保居民等群体参保。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和基础养老金调度工作,积极发放新、老下陆老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扎实推进治欠保支基础制度落实,2020年实现基本无欠薪。继续做好全区低收入家庭公租房配租工作,全面落实困难群体救助保障制度。

提升教育质量。实施“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扎实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完成白马山小学、袁家畈小学等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墨斗山学校,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本消除大班额。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打造智慧校园。

推进文化繁荣。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挖掘下陆本土特色文化,加快祠堂功能转化,创作文艺精品,打响东方山文化旅游节等文化品牌。加快文旅项目招商引资,促进文旅经济增长。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新全民健身工程和城市书房等项目申报。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管理,加大对群众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力度。

建设健康下陆。巩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区)创建成果,持续推动健康下陆建设。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整体统筹谋划,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切实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巩固国医堂建设成果,努力打造中医药服务品牌。

维护平安稳定。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平安下陆建设。围绕扫黑除恶三年目标,坚决依法铲除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执法检查,持续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查处力度,强力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建好配强各类应急专业队伍,提升应急排险救援能力,有效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危险。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形势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和更严标准,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更敢于斗争、善于攻坚的韧劲,以深耕细作、务实重行的作风,强化执行,提能增效,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坚定政治引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折不扣将上级和区委决策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锐气、底气、士气,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严格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健全法制评估工作机制,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增强履职本领。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牢固树立“五种思维”,努力提升“八种本领”[22]。永葆斗争精神,提升化解矛盾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深入开展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在职培训和综合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强化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折不扣做好省委巡视和省级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整治“四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善考核方式,进一步精文减会,会议、文件均比2019年再精简5%-10%。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财政一般性支出预算压缩20%。

建设诚信政府。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从群众和市场主体角度理思路、定政策、办事情。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和导向作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探索诚信风险评估机制,加快建立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把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以诚信履约为要旨打造诚信政府。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召唤拼搏者、开拓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为谱写首善下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长江大保护“双十”工程:即以长江大保护为主战场,决定实施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

2.“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3.企业研发机构“清零计划”:引导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从2019年起,力争三年时间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建立技术研发中心。

4.“一优两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和项目落地。

5.“一张网”: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推进“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建立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一张网”,努力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6.“增存挂钩”: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分解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将把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数量作为重要测算指标,逐年减少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多和处置不力地区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

7.“增减挂钩”:将农村建设用地与城镇建设用地直接挂钩,若农村整理复垦建设用地增加了耕地,城镇可对应增加相应面积建设用地。

8.“区域性统一评价”对园区内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矿产压覆、文物保护、地质灾害危险性、地震安全性、气候可行性、洪水影响等开展统一评价评估,入驻区域内符合整体规划和功能定位、属于主导产业的投资项目可不再进行单独评价,省内各级相关审批部门互认统一评价评估报告,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

9.先建后验”:是指在试点地区,对符合准入条件和相关要求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预办”制——只要企业承诺在规定期限内办完相关手续,即可依法依规自主开展项目设计和施工,边建设边完善手续。

10.“新黄石人”计划:包含产业引人倍增、校企合作育人、职业技能提升、权益维护、服务环境优化五大行动,充分调动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学校、企业和人力资源公司积极性,吸引外地劳动力到黄石就业。

11.“三供一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

12.“雪亮工程”:是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3.“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即群众安全感、公正执法满意度、矛盾纠纷调解有效率、扫黑除恶行动评价。

14.六多”、“六病”:分别指会议多、文件多、督查多、回复多、台账多、微信工作群多,冷、盲、滑、假、僵、梗。

15.“六稳”、“六保”:分别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6.“双千”:“千名干部进千企”的简称,2019年我区开展以“抓创新、强保障、提品质、促升级”为主题的“双千”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17.“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18.“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 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

19.“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0.“三去一降一补”:主要是针对供给侧改革要推行“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21.黄石“四港联通”:推进黄石物流企业打通物流大动脉,水运港、公路港、铁路港、航空港四港联动。

22.五种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

23.“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的本领、依法执政的本领、群众工作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驾驭风险的本领。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黄石市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