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6年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12月14日在下陆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下陆继往开来、转型发展的重要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全力实施“打造中心城区,建设幸福下陆”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抢抓发展机遇,应对各种挑战,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为加快建成黄石首善城区壮大了经济底盘、奠定了生态底色、增强了发展底气。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4%。

  五年来,我们突出创新驱动,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动能 不断增强。长乐山工业园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发展,大冶有色列入全国“城市矿产”[1]基地,全区规模以上年工业总产值达450亿元以上。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传统支柱产业加快改造升级,铜冶炼及铜产品加工连续五年被列为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不断壮大。商贸物流、汽车服务、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初具规模,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由9.9%提高到30%,我区被列为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区。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累计利用外资8026万美元、引进省外资金82.5亿元,有色30万吨清洁铜等8个大型工业项目竣工投产,东方文化园、润信农批物流园等13个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引进落地。33家企业在“新三板” [2]、“新四板” [3]挂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激发市场潜力,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1万余户,磁湖汇·众创空间被列为省级众创平台。新增省级著名商标13件、企业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22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我区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区、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城区。

  五年来,我们突出生态优先,积极推进绿色发展,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和城市增绿工程,新增造林绿化面积近7000亩,新建城市绿带10条,柯尔山—白马山、骆驼山等城市公园建成并免费开放,森林覆盖率由29%提高到36%,通过省级森林城市考核。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辖区露天采石场全面关停,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开山塘口生态治理顺利推进,全区域的雨污分流、污水管网建设全面启动。开展禁烧垃圾秸秆、防控工地扬尘等专项整治行动,PM10浓度逐年降低。突出结构减排、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东钢公司停产关闭,24家“五小”企业[4]关停并转,30家工业企业重点污染源完成整治,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5件。全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年均下降4.2%,完成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目标。

  五年来,我们突出功能完善,积极推进建管并重,城市面貌不断变化。坚持规划引领,编制下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森林城区、旧城改造、磁湖风景区等专项规划。武石城际铁路黄石北站投入使用,东方大道、钟山大道、谈山立交桥建成通车。发展大道、伍家洪大道等一批道路全面改造升级,修复主次干道3.6万平方米、刷黑道路23万平方米,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实行建管分离,推行“数字城管”,建立联合巡查执法机制,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明显提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现健康活动中心全覆盖。深入开展“全民创卫”,系统推进“八小五业”[5]整治、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市容秩序专项治理等工作,成功通过国家暗访组考评。大力推进旅游环境提档升级,东方山风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省级卫生示范旅游景区。

  五年来,我们突出标本兼治,积极推进平安建设,社会治理不断强化。深入推进平安下陆、法治下陆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初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不断健全,治安和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顺利通过“六五”普法验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活动深入开展,安全监管体系逐步健全,持续五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基层治理活力不断释放。创新“1+5+N”[6]社会组织发展模式,建成全市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探索推行社会化养老模式,建成一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五年来,我们突出改善民生,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就业帮扶政策,累计发放创业补贴1030万元,扶持创业5500人,带动就业1.6万人,新增就业3.5万人。逐步扩大各项社会保障与救助覆盖面,灾民安置、特困人员供养等制度不断完善,城镇低保实现“应保尽保”,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在全省有影响。优化教育布局,组建黄石实验中学、铜都小学,完成有色中小学等5所学校现代化升级改造,获评全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示范区。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健康发展,鄂东职教集团挂牌成立。完善公共文体设施网络,区图书馆、区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并免费开放,社区图书室、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小广场、社区体育器材实现全覆盖。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成功承办2015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40起。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城区。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安居工程”,实施棚改项目14个,在全市率先探索协商搬迁模式、集体土地棚改路径。2016年完成团城山地区20万平方米的还建安置工作。

  五年来,我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22件、政协委员提案282件,满意率98%以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刘伦堂事迹获中央领导批示,并被制作成电影、广播剧、话剧在全国公映、公演;刘国保志愿服务传遍荆楚,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对标学习的精神旗帜。与此同时,法律援助、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优抚安置工作深入开展,审计、统计、物价、民族宗教、保密、档案、科普、人防、森林防火、防汛救灾、史志和对口援建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青少年、妇女儿童、老龄、慈善等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的奋进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铭刻着历届班子的接力奋斗,饱含着全区人民的拼搏创造,凝结着社会各界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驻区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下陆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在下陆的投资者、创业者和建设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还不够理想,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支撑有所欠缺,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不优;环境欠账问题较多,环境承载能力不强,生态修复、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社会治理压力较大,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与广大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政府自身建设还有薄弱环节,少数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工作作风不能适应新常态。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下陆发展的“足金五年”,是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的集中攻坚期,是补齐发展短板、建设首善城区的加速推进期。国家“一带一路” [7]、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湖北支点建设、黄石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的深入推进,为我区新一轮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区十次党代会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明确了发展道路,确立了发展目标,绘制了发展蓝图,为奋力实现下陆从中心城区向首善城区迈进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务必顺应发展大势,把握发展良机,谋实发展之策,与时俱进、务实重行,在创造性的实践中奋力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区十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以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完善功能为主线,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的,统筹推进工业、旅游、生态、商务、幸福新区建设,为早日建成黄石首善城区、湖北循环经济样板区、全国老工业基地改造示范区、世界健康文化旅游区打下坚实基础。

  ——在发展理念上,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实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8],建立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体制机制,致力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实现发展质效、生态环境、城市功能、文化品位和保障能力的明显提升。

  ——在发展目标上,坚持绿色引领,全面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经济之首善、生态之首善、城建之首善、文化之首善、平安之首善、民生之首善。具体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4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在发展路径上,以“建设黄石首善城区”统揽全局,奋力推进五大新区建设。加快工业新区建设,打造全国重要的铜冶炼及精深加工产业基地、湖北循环经济样板区、辐射鄂东南地区的现代物流基地。加快旅游新区建设,促进东方山风景区与周边景区、景区与社区、旅游业与商贸文体产业的融合发展,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世界健康文化旅游区。加快生态新区建设,建成富有活力、绿色低碳的多功能、创新型现代新兴产业区和绿色生态居住区。加快商务新区建设,按照“大商业、大金融、大创业、大会展、大园博”的定位,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打造全市宜商宜业宜居首选地。加快幸福新区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新-老下陆融合发展,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区、全国老工业基地改造示范区。

  建设首善城区,是区委科学谋划下陆未来发展作出的重大抉择,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区十次党代会精神,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工作,力争到区十届人民政府任期结束时,下陆成为黄石改革创新的先锋、融合发展的典范、生态宜居的标杆、文明和谐的榜样,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实现经济之首善。强化五大新区协调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完善现代产业体系。

  做精做优工业,实现转型新突破。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项目承载能力,加速产业集聚和品牌培育。着力提升传统支柱产业,支持大冶有色等骨干企业围绕铜产业链升级改造,打造千亿元产业升级版,形成全国重要的铜冶炼及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鼓励发展“三废”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产业,打造全省循环经济样板区。加快发展物流产业,积极对接鄂东顺丰机场,支持“四通一达” [9]等物流企业落户布局,推进下陆公铁联运物流园建设,着力打造辐射鄂东南地区的物流基地。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推动汽车零部件制造、生物医药等现有优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速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振兴“黄石制造”。力争到2021年,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3家,新兴产业产值突破5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翻一番。

  做大做强服务业,增强发展新动能。以突出特色、提升业态为重点,以“互联网+”、创新创业为抓手,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城市综合体、大型购物中心,规划建设步行街,打造现代商贸中心。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金融企业、金融人才汇聚,打造黄石金融中心。依托市人民广场、黄石体育馆等公共空间,创新发展商务会展经济,打造高端会展中心。以众创空间、科研院所等创新平台为支撑,壮大发展科技研发、大数据等产业,打造创新创业中心。建成2-3个服务业总部经济大楼,吸引知名大型企业和机构总部入驻,形成总部经济集聚地。支持发展动漫、传媒、工艺设计等新兴产业,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充分发挥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势,形成职业教育实训和人力资源服务集聚地。大力发展信息服务、管理咨询、电子商务业态,形成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地。到2021年,力争规上服务业企业达20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20亿元,把下陆建成全市宜商宜业宜居首选地。

  做特做活旅游业,打造增长新引擎。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 [10]转变,强化旅游的特色定位和精准推介,形成环东方山健康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带、环磁湖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带,争创国家5A级景区,打造世界健康文化旅游区。深化旅游产业战略合作,加快实施东方文化园等重点项目。加强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开展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旅游配套设施提档升级,促进东方山风景区与国家矿山公园、熊家境等周边景区、景点的融合发展,建设精品旅游项目和特色旅游线路。挖掘山水风光、特色文化、健康养生、工业遗址等旅游资源,举办樱花节、环磁湖半程马拉松、万人登山等品牌活动。推进旅游业与商贸文体产业、健康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到2021年旅游总收入突破50亿元。

  (二)坚持绿色导向,努力实现生态之首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区。

  着力构建生态屏障。实施森林提质工程,加大补植补造、森林防火、封育管护力度,力争到2021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8%,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出贡献。实施山体复绿工程,确保露天矿山恢复治理率达100%。实施城市增绿工程,创建一批省级园林式单位和小区,建设城市绿道40公里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以上。实施生态景观工程,完成磁湖湿地公园建设,疏通生态新区水景绿化廊道,打造狮子山、蜂烈山等城市森林公园,厚植生态下陆的绿色底蕴。

  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实施蓝天工程,加快完成重点工业企业排污提标改造,强化机动车尾气和工地扬尘综合治理,PM10年均指数降低1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断增加。实施碧水工程,深化“五水共治” [11],强化磁湖等水体的污染防治,全面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实施净土工程,加强土壤环境综合监管,抓好重点区域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快环保突出问题整治,让下陆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

  健全生态文明体系。全面贯彻落实环保法律法规,优化发展环境。狠抓源头严防,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加快修复“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把好山好水融入城市风光。狠抓过程严管,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扎实开展能源、建设用地、水资源消耗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的绿色产业体系,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绿色转型。狠抓后果严惩,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环境监管和执法制度,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旗帜鲜明地亮剑。

  (三)坚持统筹推进,努力实现城建之首善。统筹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市科学发展,实现整体面貌提神增韵。

  优化道路交通体系。依托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连通成网的优势,打造区域性交通枢纽,推进团城山综合客运枢纽站、有轨电车基地建设,打造公交微循环系统,全面提升城市通达能力。完成城区主次干道刷黑和背街小巷改造,实施中心城区人行过街天桥(通道)工程,建设一批综合停车场,全面提升交通承载力。尽快实现杭州路、苏州路与光谷大道,长乐大道与发展大道,广州路、铜花北路、东方山景区道路与东方大道的对接,全面提升区域道路的联通性。构建内联外畅的大交通格局,让东方山风景区成为黄石的市民公园。

  完善城市综合功能。积极推进多规融合,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加快海绵城市[12]、韧性城市[13]建设,实施排洪港护砌、水库山塘改造等工程,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进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供电走廊等设施建设,提高市政设施承载能力。合理布局辖区垃圾中转站、公厕及环卫基地等设施,推进建筑垃圾、餐厨垃圾综合利用和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管理。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围绕智慧城市[14]建设,推进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运行管理有机结合,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数字化、长效化。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综合执法能力建设,打造反应及时、运转高效、处置有力的执法队伍。健全查违治违制度,探索历史违建分类处置办法,以更大力度整治违法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整治,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探索推进环卫作业、绿化养护、还建小区物业管理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实现城市维护和城市管理职能有效分离,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区。

  (四)坚持价值引领,努力实现文化之首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打造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增强创新发展的动力活力,不断提升文明新高度和文化软实力。

  弘扬开放包容的发展文化。唯有改革,才有活力;唯有开放,才有出路。我们必须坚持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在全区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打破梯次转移、跟随发展观念,着力解决新发展理念贯彻不够彻底、担当干事和开拓创新精气神不足等问题,以改革求突破增红利、以开放拓空间增优势、以创新强动能增活力,勠力同心推进首善城区建设。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支持各地各部门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充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主动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交流合作、与周边区域的融合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积极培育发展文化产业。结合下陆产业发展的整体要求和发展趋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培育新文化产业。探索从观光型旅游逐步向度假型、养生型、运动型旅游转变,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健康养生等产业的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新业态。整合特色古民居、文物古迹等文化资源,加强对王寿牌子锣等特色文化的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重点规划建设东钢老工业历史展览馆。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全面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服务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以健康养生引领旅游发展,开展“享受健康呼吸、体验健康文化、感受健康饮食、参与健康运动”等主题活动。大力实施健康产业综合开发,打造独具文化品位、文化魅力的世界健康文化旅游区。

  提升科技文化软实力。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骨干龙头企业和规模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积极争取国家、省重大技术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项目落户下陆。依托“互联网+”构建开放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和平台,推动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创客等创新主体的互利合作。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造就一批技艺精湛的“下陆工匠”。持之以恒地做好科普工作,不断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崇尚创新、尊重创新、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为五大新区建设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到2021年,建立省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1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0%以上。

  (五)坚持多元共治,努力实现平安之首善。深入推进法治下陆的创新实践,切实加强平安建设,着力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全面提高法治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细化五大新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行“一个新区主导、一个专班推进、一个规划引领、一套政策支持、一批项目带动”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构建分工科学、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发展体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全面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促进法治与德治交融并进。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主动适应新形势,加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体系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实现对各类风险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防转变。加快完善城市综合治理联动机制,构建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群众满意的服务网和民心网。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全民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以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为重点,充分发挥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功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基层信访、综治、维稳、司法等部门力量整合,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违法犯罪活动。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管理制度,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严守从市场到餐桌的防线,让居民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深化大调解工作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为五大新区的发展提供稳定社会环境。

  (六)坚持惠民共享,努力实现民生之首善。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始终在增进福祉上做“加法”,在解决问题上做“减法”,提供更充分、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把拓宽群众就业创业渠道作为民生之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努力让劳动者获得公平的就业机会和充分的创业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探索众创、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增强全社会持久创业动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创业准入环境,搭建青年创业社区、创业学院等新型平台,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浓厚氛围,为推进五大新区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把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作为民生之先。坚持以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为引领,完善以社会保险为重点的基本保障体系。对困难群体实行精准帮扶。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完善覆盖全区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坚持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统筹优化中小学、幼儿园的资源配置和布局,采取引进、合作等方式,新建1-2所高端幼儿园,新建1所设施一流、师资一流、教学质量一流的品牌小学。全面推进教育强区战略,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探索推进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模式。支持湖北理工学院、鄂东职教集团创新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教育服务。推行多元化、个性化健康医疗服务,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以优质服务为主线,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提升残疾人、妇女儿童、社会福利等各项事业发展水平。多措并举巩固和发展创卫成果,让我们居住的城市天天整洁、处处干净。

  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作为民生之基。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力度,统筹解决资金筹措、房屋征收、社会矛盾化解等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土地腾退、金融造血、滚动发展的格局。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满足不同层面的住房需求。推进老旧小区更新提升,开展危旧房改造,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

  各位代表,我们肩负着建设首善城区的重大使命,只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下陆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建设首善城区,必须树立首善意识。要围绕加快五大新区建设,牢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意识,站在推动下陆发展的大局,站在建设首善城区的全局,一心谋事业,一心干事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设首善城区,必须锻造首善精神。要以敢争一流、勇争第一的进取精神,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以敢想敢干、勇于实践的创新精神,革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以兼容并蓄、合作共赢的包容精神,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建设首善城区,必须提高首善能力。要强化学习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建立健全政策落实的责任机制、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和常态化的督查机制,推行清单式管理全覆盖,确保事事有时间表、人人有任务书、步步有路线图。建设首善城区,必须培养首善作风。要把制度的笼子扎牢扎密扎实,强化履职尽责监督检查,向不作为、慢作为亮剑,向低效率、低效能开刀,培育团结协作、勤政务实、亲民爱民的作风。建设首善城区,必须干出首善业绩。要牢牢扭住经济发展这个中心,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到发展最快、稳定最好,使施政更加符合发展所需、民心所向。

  各位代表,新蓝图绘就新希望,新征程当有新作为。只要全区上下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勇于担当、顽强拼搏,建设首善城区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2017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7年是深入落实“十三五”规划、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各项工作的起始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将主动适应新常态,兼顾当前、着眼长远,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为首善城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实产业发展。坚持以产业规划统领发展全局,以科技创新壮大主导产业,以优化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制定完善铜延伸加工、循环经济、现代服务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深化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家以上。支持磁湖汇·众创空间创建国家级企业孵化器。深化“双千” [15]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切实为企业解决一批生产发展难题。发挥“助保贷” [16]平台作用,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加大投入,推动一批条件成熟的企业上市融资。

  二是抓实项目建设。围绕五大新区建设,精心策划、全力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民生工程。千方百计抓项目谋划,突出基础设施先行,策划一批基础设施建设PPP[17]项目;以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为契机,申报一批重点环保项目。千方百计抓项目推进,坚持和完善领导包保、专班服务、挂牌管理机制,将重点项目具体化、节点化、清单化,开展项目月督办、季拉练活动,促进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千方百计抓项目实施,支持高性能铜合金精密加工等一批技改项目,确保润信农批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20万吨紫杂铜综合回收利用等项目主体竣工,团城山综合客运枢纽站等项目投入运营,东方文化园一期顺利开园。

  三是抓实招商引资。以夯实招商基础、强化产业链招商、创新招商机制为抓手,积极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明确用途,盘活存量,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政策,建立项目跟进服务机制,推行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围绕壮大发展有色金属和循环经济产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工业项目和行业领军型企业;围绕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一批高端城市综合体和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总部;围绕引爆旅游业,引进一批健康养生、休闲体验、特色文化等产业项目。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实行产业链招商与功能区招商相结合。举办2-3场专题招商推介会,组织黄石(下陆)第四届园博会等经贸招商活动。

  四是抓实城市建管。坚持城为民建、市为民享,提升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水平。编制区域性建设整体规划、各功能区建设规划及专业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加快生态新区路网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广州路、苏州路西延项目。实施青龙山路等道路升级改造、东方大道二期等道路亮化工程,实现长乐大道全线贯通。推进新—老下陆排洪港改造。将卫生细胞星级创建、党员公益日活动、便民市场限时限点管理等制度化、常态化,巩固创卫成果。建设环卫基地,加强城市公园管理,提高主次干道绿化养护水平。坚持“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强化联合执法,重拳开展违法建设等专项整治行动,消除一批违法建筑存量,杜绝新增违法建筑。

  五是抓实生态文明。以举办特色园博会和创建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做好黄石(下陆)第四届园博会承办工作,以“城市湿地、黄石乡愁,园博就在身边”为主题,打造集环保、观赏、休闲功能于一体,具有鲜明特色、重要影响的精彩盛会。落实《下陆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以强有力的手段,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确保2017年通过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考核验收。强化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青龙山、伍家洪等地质灾害治理,完成长乐山北麓生态修复工程。实现新下陆污水干管与大冶城西北污水处理厂的对接,团城山污水处理厂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按期完成国家和省、市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任务,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275天以上。

  六是抓实社会治理。切实肩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全力保障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以治安防控“九张网” [18]建设为抓手,加快我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实现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与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加强网络舆情处置,深入推进联合接访,依法做好矛盾调处、信访维稳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推进“食品放心工程”建设,进一步健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认真处置非法集资问题。继续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七是抓实公共服务。坚持“大民生、细服务”理念,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优化教育布局,建设高标准的幼儿园和小学。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确保医疗设施和服务水平实现质的提升。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健康养老事业,力争辖区“医养融合”联合体达3家以上。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社区群众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建设黄荆山登山步道,实施东方山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服务市水上运动中心项目。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争创全省幸福家庭先进城区。

  八是抓实民生保障。坚持以人为本,提升保障水平,增进民生福祉。以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为重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创业带动就业2250人。以我市创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为契机,深化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构建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完善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突出抓好特困家庭等重点对象的精准帮扶。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全面完成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任务,加快推进已签约项目的倒房、腾地等相关收尾工作。启动8—10个棚改项目,力争全面完成团城山区域还建安置遗留问题。

  九是抓实改革创新。积极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围绕五大新区建设,加快职能转变,在“小机关、大基层”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深化“放管服”改革[19],推动政府管理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乘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升长乐投资公司资产规模和融资能力,多领域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采取PPP模式推动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城市更新、民生改善提供资金支持。探索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督机制创新,推进基层卫生医疗体制改革。

  十是抓实自身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不断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我们将大力推进依法治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支持审计依法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洁建设各项规定,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一线干事创业。推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社会事务等领域广泛运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升服务质效。

  同时,继续抓好统计、物价、民族宗教、保密、档案、青少年、妇女儿童、残疾人、老龄、民兵预备役、人防、森林防火、史志、对口援建等工作。

  各位代表,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愿景,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此接近、加快推进首善城区建设如此紧迫,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担当的份量如此沉甸、发展的信心如此强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启新征程、增添新动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地朝着首善城区的目标奋力前行!

  名 词 解 释

  1.城市矿产:是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其利用量相当于原生矿产资源。

  2.新三板:指非上市高科技股份制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因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三板。

  3.新四板:指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属非公开发行证券场所,是资本市场服务小微企业的新的组织形式和业态,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

  4.“五小”企业:主要指小采石、小化工、小洗(选)矿、小矿山、小冶炼等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存在安全隐患的“五小”企业。

  5.“八小五业”:是指小餐饮、小食品、小美容美发厅、小歌舞厅、小网吧、小浴室、小旅店、其他小门店等“八小”和修理业、洗车业、加工业、补胎业、废品收购业等“五业”。

  6.“1+5+N”:“1”是以党组织为核心,“5”即志愿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特殊群体帮扶类、文体活动类社会组织,“N”是指各类社会组织下设的分支协会。

  7.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8.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使供给侧的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实现最优配置,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措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9.四通一达:指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汇通快运、韵达快递等五家民营快递公司的合称。

  10.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社会共同参与,通过旅游业带动乃至于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

  11.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12.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13.韧性城市:所谓“韧性”,一是指从变化和不利影响中反弹的能力,二是指对于困难情境的预防、准备、响应及快速恢复的能力。韧性城市指的是能够合理准备、缓冲和应对不确定扰动,拥有保持城市系统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和经济建设等正常运行能力的城市。

  14.智慧城市: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社会创新环境下的城市形态,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城市管理与发展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促进城市和谐、可持续成长。

  15.“双千”活动:是指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通过优环境、破难题、稳增长、促转型等措施服务企业发展。

  16.助保贷:指由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铺底资金作为增信手段,贷款企业提供较低水平质(抵)押担保,合作银行给予融资贷款的一项信贷业务。

  17.PPP:是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的缩写,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

  18.九张网:是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组成部分,指社区防控、街面巡控、单位自防、环城堵截、视频监控、高危人员监控、公共安全管控、特业管控、虚拟社会防控等九张防控网。

  19.“放管服”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三大改革举措的简称,即深化简政放权、加强监管创新、优化政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