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4年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1月15日在下陆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和艰难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深入实施“打造中心城区,建设幸福下陆”发展战略,认真贯彻“加快生态建设,率先建成国家森林城区”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新常态[1]下实现难中有为、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0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5亿元,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亿元,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5亿元,增长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00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8%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千亿元产业计划”稳步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全区共投入资金9.2亿元,实施新兴铸管升级等技改项目36个,淘汰落后产能1.5万吨,铜冶炼及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连续四年被列为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汇波公司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突破,企业管理迈上新台阶,成功登陆“新三板”[2]。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企业“两会” [3]相继成立,中小企业“扩规进限”稳步推进,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全区规上企业达到69家。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功获批全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有色公司、大江集团等企业主辅分离进度加快,同益工贸、中国铁塔等大中型商贸服务业企业相继进驻,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9家、限上服务业企业14家。旅游开发进度加快,成立东方山文化旅游投资开发公司,设立旅游发展基金,景区核心项目东方琉璃宝塔开工建设,膝峰亭登山步道等休闲观光设施如期建成,东方山风景区成功晋级4A,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3亿元。文化产业不断壮大,占GDP比重达到4%。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登记省级重大科技成果8项,发明专利授权27件,产业技术创新指数和科技创新综合考评实力在全省103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三,连续四年荣获“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城区”称号。商标战略顺利推进,新增省著名商标2件,“汇波”纳入驰名商标孵化库。经济效益明显提升,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利税总额同比增长5%,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42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20%。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围绕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等重点行业进行专题招商,引进仁明光电、钢盟贸易物流等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24.4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新增外贸出口企业2家,外贸出口完成1.45亿美元。借助黄石(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进会、黄石(环渤海)央企合作·产业投资恳谈会等平台,成功引进渤交所鄂东电商总部、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等重大项目。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达113亿元,其中众联物流、宏翔机电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年产1800万套汽车轮毂轴承、万邦机电二期等项目顺利实施,统清物流等7个项目开工建设。以长乐山工业园为依托的循环经济快速发展,渣、灰、气“三废”循环再利用实现年产值达12亿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中冶路、长乐西路建成通车,10KV供电专线、长乐大道自来水供水管网、新下陆污水输送干管等配套工程顺利完工,经济发展底盘进一步夯实。

  ——生态建设取得新突破,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五城同创” [4]工作顺利推进。制定创建省级森林城区规划,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和绿色单位创建活动,通过加大财政投入、积极争取市直部门支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筹措创森资金1.3亿元,新增绿化面积3890亩。大力开展 “五边三化” [5]活动,新建106国道、磁湖路等城市绿带6条,完成骆驼山公园、团城山公园滨水“樱花带”、大广高速连接线“黄金带”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区检察院等6家单位成功创建市级园林单位,张家湾社区成功创建市级生态村(社区)。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关停“五小”企业24家,完成30家工业企业重点污染源整治,蜂烈山不稳定斜坡等6处地质灾害得到有效治理。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有色冶炼烟尘循环利用、新兴管业高炉系统优化等环保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全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与此同时,大力开展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专项行动,依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件。

  ——城市建设和管理取得新进展,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规划深入推进,旧城改造、生态新城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全年投入1.9亿元,一批重要交通设施先后建成,武石城际铁路黄石北站建成运行,发展大道综合改造顺利实施,东方大道二期开工建设。旧城改造步伐加快,省拖棚户区等4个旧城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团城山杭州公馆、嘉泰·银河湾等房地产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市政设施日趋完善,老下陆排洪港改造、新下陆西港排污改造、团城山垃圾转运台改造升级等工程顺利竣工,完成湖锦路栈道景观修复,改造修复破损路面1.43万平方米。城管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部门联动、片区负责、社区协同的管理模式逐步确立,城市社区实现数字城管全覆盖,违法建筑行为得到有效管控,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2.86万平方米。市容环境整治力度加大,有效破解夜市摊点整治等管理难题,建立柯尔山等4个夜市疏导点。创卫工作成效显著,创建市级卫生社区11个,杭州西路被评为省级市容环境卫生美好示范路,桂林北路、广会路被评为市级市容环境卫生美好示范路。

  ——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社会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调整充实长乐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东方山风景区服务处和社区事务管委会办公室的职能和人员,实行片区管理。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完成卫生和计生机构整合,组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简政放权,支持工商部门推行“先照后证” [6]登记制度改革,清理不合理文件规定,废止46件、修改171件,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221户,同比增长21%。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将个体零散税源纳入社会化管理。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改革“九年一贯制”办学模式,撤销部分无生源教学点,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试行学校领导班子“任期+实绩考核”管理办法,公开选聘团城山实验学校校长。创新筹融资工作机制,投入政府引导资金500万元,搭建“助保贷”[7]、“互惠贷” [8]金融服务平台,帮助辖区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深入开展“增信心、解难题,服务工业企业”专项行动,解决企业用工、用电、用地等难题122个。“村改居”社区集体资产产权制度创新稳步推进,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着力推进创业带就业,扶持创业860人,带动就业2530人,新增就业6270人,帮助困难人员再就业2568人;创建下陆青年创业孵化园,引进38家企业入园,被省人社厅认定为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5%,城市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社会救助工作成效显著,荣获省“社会救助示范县(市)区”称号。保障房及还建楼建设顺利推进,建成紫新苑(一期)、盛世长乐、长宇新城(一期)等保障性住房3546套;袁家畈、柯尔山新居等4个还建点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王若华、宏维星都、新西南国际花园(一期)等还建楼交付使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有色幼儿园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有色中小学新校园(一期)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教育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我区被省政府命名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开展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城市职业学院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支持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和民办慧德学校发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在全市率先开展校园足球联赛,区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建成并惠及市民,社区体育器材配备实现全覆盖,区全民健身中心被评为省级示范中心。积极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成立区老年大学,大塘、友谊等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扎实推进,东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单独二孩”政策稳步实施,计生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区被评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城区。“平安下陆”建设深入推进,综治维稳工作取得新成绩,全年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11.2%,群众“一感两度”[9]指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我区被评为全省“六五”普法先进县(市)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六打六治”专项行动,全区安全生产保持平稳态势。

  一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四风”。全区性会议比上年减少25%,发文件数比上年减少20%,“三公”经费[10]支出同比下降35%。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教育、医疗、环境卫生、交通出行、住房困难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165个。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涌现出以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刘伦堂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基层干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11],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等案件2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6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提案63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区政府十件实事除卫王湿地公园正在建设之中外,其余各项均已完成。

  与此同时,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区综合档案室成功创建省一级档案室,我区被评为全省工会工作先进城区。妇女、儿童、残疾人、民族宗教、人才、编制、普法、审计、物价、森林防火、动物防疫、防汛抗旱、民兵预备役、消防、人防、史志、对口援建及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各方困难压力增多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全区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积极参与下陆建设的驻地解放军、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下陆建设和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在下陆投资的创业者和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仍不合理,增长速度有所放缓,部分指标完成情况与预期有一定差距;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实体经济发展难度加大;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出行难、环境污染等问题还没有明显改善;少数干部抓经济工作的能力还不能适应新常态变化,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困难和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既有困难与挑战,更有机遇和信心。从挑战来看,在新常态下,我区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和繁重。从机遇来看,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尤其是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步伐加快,黄石建设鄂东特大城市战略的顺利推进,为我区新一轮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中心城区,建设幸福下陆”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市场、绿色、民生”三维纲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线,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保障,主动适应新常态,突出旅游经济圈、循环经济圈、商贸服务圈建设,着力推进转型发展,狠抓生态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改善民生,确保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主动适应新常态推进经济转型发展

  狠抓工业提质增效。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培植骨干企业、壮大主导产业、推进科技创新为重点,努力提升工业整体实力。支持有色公司20万吨紫杂铜综合回收利用、黄石万顺转向器拖拉机前桥改造、大江集团3万吨烟灰综合利用等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力争技改资金达到12亿,新培育1家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骨干企业。加快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确保仁明光电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大铜基电子信息材料研发和相关产业的培育力度。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把创新驱动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下陆制造”向“下陆创造”转型。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新增下陆中小科技企业孵化园等一批技术创新孵化平台。加强科普工作,促进科学技术广泛运用,力争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继续深入实施商标战略,引导和扶持企业争创国家及省级名牌。

  大力提升现代服务业。以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建设为契机,出台鼓励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通过政府推动、行业发动、企业带动,着力打造“名企名店为龙头、楼宇楼盘为载体、限上企业为支撑”的商贸服务业发展新格局。依托武石城铁黄石北站,对接武汉城市圈,打造团城山市级商贸副中心;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商家、一线品牌、先进业态,新规划1—2个消费特色街区,力争新增限上商贸企业8家以上、限上服务业企业8家以上。继续扩大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培植信息、健康、养老和社区“最后一公里配送”等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渤交所鄂东电商总部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确保长乐金融物流园一期建成运营。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增长9.5%以上,占GDP比重提高到22%。

  突破性发展休闲旅游业。依托东方山文化旅游投资开发公司,提升文化旅游招商引资品质,放大旅游发展基金效应,全力推进东方文化园建设,力争完成东方琉璃宝塔主体工程建设。加快东方山新大门、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启动观光养生小镇项目,建成东方桩景植物园等旅游景点,争创省级卫生旅游景区。依托磁湖风景区,加快建设环磁湖旅游休闲产业聚集带。依托文化体育产业,通过举办1—2项在全国、全省有广泛影响的群众休闲健身活动,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力争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人数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10%以上。

  加快培植新经济增长点。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各级招商专班,围绕机械制造、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旧城改造、生态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抓好招商,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率,力争签约8个以上重点项目,引进资金30亿元。继续实施“五个一”领导工程,强化项目后续服务和巡回督查,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落地率和资金到位率。确保润扬机械、坤海数控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汇金食品物流、江铃汽车4S店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或投入使用。加快长乐山工业园创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步伐,拉开“两横五纵”路网格局,完善配套设施,实现全年新增工业厂房6万平方米以上,新征项目用地400亩以上,新开工项目6个以上,竣工投产项目5个以上,着力打造全省样板园区。同时,立足谋划“十三五”发展,围绕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互连互通、棚户区改造及团城山区域发展等板块,策划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框架体系,进一步夯实财源基础。

  (二)围绕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面推进“绿色下陆”行动。围绕东方山、长乐山、黄荆山等山体实施荒山造林工程,加快推进宜林地改造、灌木林改造和封山育林。大力实施城市增绿工程,实施谈山隧道口等12个城市交通节点绿化建设,深入开展绿色小区、绿色单位创建工作。继续推进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完成白马山—柯尔山公园、卫王湿地公园建设,启动蜂烈山公园建设。全年新增绿化面积4500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6%以上,为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区打好基础。

  加快推进生态新城建设。按照“规划引领、多方共建、统筹推进、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下陆生态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规,推进顺利实施。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实现东钢全面停产并启动搬迁工作;加快推进与央企战略合作,启动土地一级整理和二级开发联动建设,做好核心区域的土地收储工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苏州路、广州路西延等路网设施建设,拉开生态新城建设格局。

  大力开展生态治理与修复。加强工业领域重点行业污染防治,限期完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企业脱硫除尘,全面完成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工作目标。加快实施亚行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完成磁湖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加强地质环境治理与保护,力争全面完成长乐山北麓8个开山塘口复绿工程。全面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开展环境保护进社区行动,加快创建环保模范城区。加快有色冶炼厂周边村庄环境治理,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强化节能减排目标管理,深入开展企业节能低碳行动,鼓励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关闭冶炼企业的铜、铅等落后生产线,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 “十二五”目标任务。

  (三)围绕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城市新形象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统筹实施下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整合旅游发展、生态新城、工业园区、旧城改造等专项规划,编制完善城市管网规划,形成全区空间布局“一张图”。加快推进东方大道贯通工程及大广高速连接线东线建设,启动桂林北路延伸等工程,全面拉开“七横五纵” [12]的立体交通骨架。实施铜花南路、青龙山路、伍家洪大道等综合改造工程。加快团城山客运枢纽建设,实现铁路、公路、城市客运零距离换乘。完善一批功能设施,改造污水管网30000米,实现徐隆伍输变电线路改造,建设团城山分布式能源站,新建和改造一批城市路灯等,以基础设施大改造整体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

  大力实施旧城改造。依托国家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政策平台,加大旧城改造力度。推进铜花南路、瑞祥隆等地块开发建设,启动金谷美地、江南花园二期等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旧城拆除改造面积20万平方米。实施长乐花苑、长宇新城二期等还建工程,协调推进团城山地区还建楼建设,确保被征收群众早日搬进新居。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开展 “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满足各类群体的住房需求。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健全“大城管”督查考核、快速反应、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加大对城市建筑垃圾、道路抛洒、违法建筑等行为的源头管控。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团城山地区新建一处垃圾中转站,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推进“门前三包”和绿化养护示范路建设,力争再创建一条省级市容环境卫生美好示范路。加大创卫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四)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社会建设水平

  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强化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加快推进国家级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新增“五险”参保人员1800人。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提高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水平和康复服务水平。加大社会救助力度,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深入开展“教育内涵发展年”活动,加快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有色中小学新校园二期、柯尔山学校新校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稳妥实施团城山片区学校布局调整。积极推进“全面改薄”[13]和教育信息化,创建全国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14]改革示范区。大力支持辖区内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发展。深入实施文体惠民工程,举办重大节庆文体活动,开展文化进社区、小区活动;加快建设体育场地、公共体育设施,建成骆驼山公园室外体育场、环白马山—柯尔山自行车赛道等一批高质量体育设施。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加大违法生育整治和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稳定低生育水平。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积极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进一步抓好社区网格化管理,夯实基层基础;加快长乐山等3个社区便民服务用房建设,逐步改善社区服务设施和条件。积极做好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村改居”社区的“三资”监管,规范集体经济发展。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深化开展“平安下陆”创建活动,加强立体化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推进“法治下陆”建设,扎实做好“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活动。全面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突出预防为主,对安全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大力开展食品流通环节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大力治理“餐桌污染”,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认真办好政府实事:(1)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00人,就业创业培训1300人;帮扶成功创业820人,带动就业2460人;(2)为困难群体和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5件、法律援助事项1500件;(3)新建市民健身休闲步道1条;(4)建成栗山路城市绿道;(5)建设30个群众纳凉和取暖点;(6)为全区所有中小学安装一键式报警设备,与公安“110”报警平台联网联动;(7)建成团城山便民服务中心;(8)为全区所有糖尿病患者提供免费生化专项检查;(9)实现广播“村村响” [15]工程全覆盖;(10)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3150套(户),基本建成1440套(户)。

  与此同时,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开发利用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继续抓好工青妇、统战、消防、民族宗教、民兵预备役、编制、史志、人防、科普、档案、对口援建等工作。

  (五)围绕打造法治政府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要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责任追究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重点实施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建设高效政府。法治政府应该是便民高效的服务型政府。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等制度,提高为民办事效能。要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健全政府重点工作结果定期通报制度,推行目标管理考核时限化、责任化,全程跟踪问效,提升政府执行力。全面落实行政问责制,加强对滥用权力、行政缺位、作风拖沓等问题的责任追究。

  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应该是廉洁从政的节俭型政府。要不断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从严治政、从严要求,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加大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力度,逐步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各项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严控“三公”经费及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修缮、会议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规模,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改善民生、推动发展。

  各位代表,今年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中央、省、市将会出台一系列重大领域的改革举措,有的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的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有的是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弊端和既得利益阻碍会越发凸显,各种矛盾交织叠加的状况也会更为复杂。无论改革的任务有多艰巨,无论遇到的困难有多复杂,我们都将坚决按中央、省、市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攻坚,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运筹,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各位代表,推动下陆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让全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大的勇气深化改革,以更高的标杆谋划工作,以更强的力度推进落实,以更优的成绩取信于民,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加快中心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词语解释

  [1]新常态:指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2]新三板:指非上市高科技股份制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因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三板。

  [3]企业“两会”:这里指黄石市企业联合会下陆分会、黄石市企业家协会下陆分会。

  [4]五城同创:是“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城市”的简称。

  [5]五边三化: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指在江边、湖边、铁路边、干道边、城镇边大力推进绿化、洁化、美化。

  [6]先照后证:指先申领营业执照再办理有关许可证,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减少前置许可审批事项,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

  [7]助保贷:由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铺底资金作为增信手段,贷款企业提供较低水平质(抵)押担保,合作银行给予融资贷款的一项信贷业务。

  [8]互惠贷:由不低于30户小微企业组成互助合作组织,对各成员单位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9]一感两度:是“公众安全感、治安状况满意度和公正执法满意度”的简称。

  [10]“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11]两个责任: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12]七横五纵:七横是指我区境内东西走向的杭州路、苏州路、广州路、下陆大道、沿湖路、长乐大道、大广高速连接线;五纵是指我区境内南北走向的106国道、发展大道、大泉路—磁湖路、白马路、桂林南北路。

  [13]全面改薄:是国家“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简称。

  [14]县管校聘:是指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县(区)域内义务教育校长教师队伍的统筹管理,目的在于统一管理教师人事关系和聘任交流,实行教师“无校籍管理”。

  [15]广播“村村响”:指依托湖北省广播电视台和有线电视网络,建立省、市、县、乡、村(社区)五级广播平台,用于政策法规宣传、群众文化娱乐、科技信息传播、公共应急指挥等。我区被列为黄石市广播“村村响”工程试点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