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3年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1月14日在下陆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转型升级的内在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紧紧围绕“建设中心城区”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对接武汉,比学夷陵”和“加强生态建设,率先创建国家森林城区”的工作部署,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克难攻坚,扎实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中心城区建设取得新成效。2013年2月,市委市政府调整了开发区和东方山风景区管理体制,解决了制约我区中心城区发展战略的突出问题,国土面积增至68平方公里,人口增至近20万,拓展了中心城区的发展空间,为我区带来了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团城山区域社会事务移交工作顺利完成,社会事务与城市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与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框架协议,计划首期投资20亿元,将东方山风景区打造为全国著名的药师佛道场、中部地区重要的佛教文化圣地。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顺利通过省旅游局初审,并上报国家旅游局评价验收。成立景区城管执法中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景区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得到根本好转。项目建设全面加快,慈光精舍、“东方古道”游步道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为东方山旅游开发打下坚实基础。管理体制调整后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下陆经济总量居全市城区之首。

  (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1亿元,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0.14亿元,增长3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3亿元大关,达到3.34亿元(不含团城山区域),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亿元,增长16%;外商直接投资1500万美元,增长50%;外贸出口突破1.5亿美元,增长48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88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9‰以内。我区连续三届蝉联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区和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县(市)区,综合实力向全省同类城区第一方阵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产业转型迈出新步伐。工业经济平稳增长。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7亿元,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11家,达到69家。有色公司全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位列全省企业百强第五。预计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0亿元,增长13%;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家,达到29家。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全区首家院士工作站在汇波公司成立,大江集团等非公企业在全省率先成立科协组织,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38亿元,增长11%,占GDP比重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东方山风景区慈光精舍、东方古道等项目基本建成,景区旅游接待量突破60万人次,总收入达1.2亿元。《下陆区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第二批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申报工作通过省级评审,新增鑫辉实业、恒信东方4S店等56家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076家,市场经济进一步活跃繁荣。

  (四)项目建设积蓄了新后劲。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组建机械制造、商贸服务等7个招商专班,积极开展项目推介和招商对接工作,全年新签约项目25个,投资总额达158.34亿元,省外资金实际到资20.16亿元。年产1800万套汽车轮毂轴承等20个项目顺利开工,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兰博基尼酒店、金视线电影城等10个项目当年建成营业,精特轴承、万邦机电等9个项目竣工投产。长乐山工业园建设步伐加快,全年征收房屋3.1万平方米,平整建设用地千余亩,园区供水管网启动建设,电力杆线迁移进展顺利。长乐中路、长乐大道一期、大广高速连接线竣工通车,嘉瑞新能源、110万吨炉渣选矿等项目建成投产。预计园区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达90亿元。

  (五)城市建设呈现新面貌。城市开发建设提速,编制完成森林城区建设总体规划和老下陆生态新城规划,武黄城际铁路站前广场、大广高速连接线绿化带等项目加快建设。投入2560万元完成106国道卫王段改造刷黑,老下陆排洪港、老鹳庙排洪港改造工程。全年开工建设11个旧城改造项目,江南花园二期、盛世长乐等项目顺利推进,宏维星都一期、杰雅花园等项目基本建成。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组建团城山城维公司、抛洒整治专班和工业园区、东方山景区等城管执法中队,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和违法建筑管控,处理抛洒案件800余起,拆除违法建筑2.3万平方米,“大城管”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累计投入1600万元,改建了一批小游园、小广场,完成背街小巷改造、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主次干道绿化等项目28个。重拳整治东村马路市场及杭州路等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取缔了安达路夜市,石榴园、团结等6个社区被评为市级卫生社区,市容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建立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力量,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取缔“五小”企业[1]13家,工业企业重点污染源专项整治活动卓有成效。全面推行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1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加大磁湖周边排污整治力度,老下陆地区雨污分流工程基本完成,老下陆污水提升泵站建设进展顺利,磁湖周边养猪场全面搬迁关停。投资4600余万元实施黄荆山北麓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完成植树造林700亩,城区森林覆盖率达29.2%,城市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六)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了新突破。人口计生和卫生机构改革基本完成,顺利实现职能调整和人员整合。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我区被列为黄石市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主要承接地。“村改居”社区集体资产产权制度创新工作全面推进,陆家铺等11个社区成立股份合作社。税收征管体系不断创新,新下陆税收服务站建成并投入运营。全面落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调整发放义务教育退休教师和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贴1125万元。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七)民生福祉得到了新改善。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教育基础设施年度投入过亿元,公办示范幼儿园如期建成,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竣工并投入使用,有色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柯尔山学校建设工程进展顺利,下陆三中、团城山实验学校等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创新“两联一走”[2]教改模式,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成效显著,中考“四高一低”[3]评比名列全市前茅。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加快,湖北理工学院、黄石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城市职业学校步入特色化发展轨道。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投入500万元建成东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国医堂”,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步伐加快,区图书馆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标准化社区文化室建设基本完成,区全民健身中心全面建成,铜都社区合唱团登上央视舞台,有色中学校园足球队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赛三等奖,我区被评为2009--2012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加快老龄、残疾人事业发展,胜利社区、柯尔山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使用,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并开放,全区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全面完成。老下陆、肖家铺等5个社区办公服务用房改造建设顺利完成,12个社区办公用房达到市级示范标准。就业服务与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面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800万元、各类创业补贴420.8万元,新增城镇就业7472人,扶持成功创业963人,带动就业2696人。累计为9.3万人次发放低保金2840万元,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198.3万元。推进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6321人,参保人员续缴率达95.2%,适龄人员参保率达95.7%。建成保障性住房8.14万平方米,解决了1003户特困家庭住房问题。累计投入830万元,实施东方山改电和纺机家属区改水工程,解决了景区用电和2200余户居民用水难题。完成青龙山社区、杭州东路社区及占本六等还建楼建设及分配工作,1200户房屋征收户顺利入住。

  与此同时,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切实改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71件,满意率达96%以上。行政效能建设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不断强化,“审计整改年”活动成效明显,“三公”[4]经费支出进一步下降和规范。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化解信访积案58件。公安警务建设不断加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9%,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大幅提升。全面推进民兵组织建设,圆满完成民兵建设调整改革任务。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新成绩,我区被评为全省生育文明先进城区。切实加强火灾防控工作,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道德模范宣传深入人心。保密、档案、工青妇、物价、民族宗教、编制、消防、人防、史志、对口援建、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区政府承诺的八件实事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积极参与下陆建设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下陆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比学全省同类城区夷陵,我区地方生产总值、规模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仍有一定差距;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不够,产业结构不优,转型发展任务艰巨;城市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城市管理有待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压力较大;深化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特别是一些深化改革的措施还需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形势还比较严峻,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适应人民群众新期盼,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加强自身建设还需付出更大努力。我们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扎实做好2014年工作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进一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和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工作总要求,深入推进“对接武汉、比学夷陵,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战略部署,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强区,着力打造产业转型优势,着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体系,着力提升新型城市化水平,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实现在全省同类城区中争先进位。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外商直接投资、节能减排完成市定任务。

  根据上述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区,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围绕转型升级做优做强工业经济。坚持集群化、高端化、规模化发展方向,实现增量优化、存量提质。坚持集群化发展。支持有色金属等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实施20万吨废旧金属回收利用、污酸改造、转炉收尘系统改造等项目,重点推进坤海数控机床、奥炉冶炼烟尘循环利用等项目建设。坚持高端化发展。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装备制造、汽车配件、纺织服装、精细化工等接续替代产业,大力支持空气深冷装置工程、多功能井下产液处理器等项目顺利实施,服务企业竞进提质。坚持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力争申请发明专利100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创省级著名商标3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坚持规模化发展。组建下陆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突出抓好企业金融创新服务工作,推动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持。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

  围绕提质增量扩大招商引资。全年力争签约重点项目不少于8个,利用省外资金10亿元以上。实行产业链招商。围绕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跟踪洽谈模具钢深加工、精密机械生产加工等项目,实现补链、强链。推进新兴产业招商。围绕产业转型,提高产业竞争力和科技含量,加快仁明光电产业园、年产20万吨高聚精密度调节剂等项目洽谈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促进第三产业招商。围绕生态新城、东方山风景区建设,积极开展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物流、旅游等商贸服务业项目招商,加快工贸家电物流配送、东方山国际生态颐居健康谷等项目洽谈进度,促进第三产业集聚发展。强化专班招商。优化驻点招商专班,积极开展与“武汉城市圈”、“长三角”、“珠三角”产业对接,有效承接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等产业转移,实现招商项目由数量增加向质量提升转变。

  围绕提速增效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基础先行、项目带动,打造项目建设平台。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长乐大道二期、长乐西路、长乐东路建设,实现中冶路、大广高速连接线延伸段建成通车,完成8公里道路建设任务。实施长乐大道沿线供水管网和主次干道弱电管网铺设工程,完成5公里管线铺设任务。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刮板输送机、鑫汇诚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推进长乐金融物流园等项目,开工建设高精密低噪音电梯轴承等一批项目。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五个一领导工程”[5]、重点项目挂牌督办、困难问题销号等机制,实行招商项目“零干扰、零检查”及手续代办,确保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

  围绕“扩规进限”提升第三产业层次。以市场化、产业化、生态化为导向,推进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全年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服务业企业20家。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以我市构建“一脊两翼”[6]城市发展格局为契机,加快旧城改造、企业“退城入园”步伐,引进知名品牌,提升商贸业态。进一步提升团城山区域服务业水平,扩大发展大道汽车4S店特色市场影响力。推动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和“个转企”[7],加快推进各类市场主体提档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优先发展金融物流业。发挥团城山金融中心优势,有序发展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业。充分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确保众联物流、统清物流等项目建成投产。突破性发展旅游业。高水平规划建设东方山景区,将东方山打造成鄂东禅宗文化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打造“东方圣山、药师大佛、琉璃天宫、东方文化城”为主题的旅游精品,加快换乘中心、停车场等项目建设步伐,开发研制配套旅游产品,实现景区开发实质性突破。

  (二)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区,努力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全面启动森林城区建设。把生态立区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全区上下牢固树立“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融入森林”的理念,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生态建设新机制,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明,实现生态效益与产业发展共赢。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在全市率先建成国家森林城区。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下陆区创建森林城区总体规划》。统筹城区绿化协调发展,加强公园绿地、防护绿地、附属绿地和生态绿地建设,形成“一脉、三廊、八园、多楔”[8]的城市森林总框架。投资4300万元,启动骆驼山公园、卫王公园和蜂烈山森林公园建设,推进柯尔山公园建设,为居民提供绿色氧吧。投资5500万元,实施大广高速连接线景观绿化工程,打造我市对外迎宾的“黄金大道”。投资1000万元,推进发展大道、下陆大道绿化景观节点提档升级,完成6个还建小区绿化工程。通过点、线、面结合,大力实施“五边三化”[9]工程。建设东方山景观林、民族宗教和谐林,全年完成植树造林和开山塘口复绿3000亩。

  加强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加强磁湖沿岸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完成蜂烈山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实施长乐山地质环境整治工程。强力推进“五小”企业全面关停和28家工业企业重点污染源专项整治,强化企业保护生态、治理环境主体责任。推进机动车、建筑扬尘等污染物防治,促进空气质量有效改善。动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全面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等创建活动。

  (三)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努力营造宜居环境

  着力建设生态新城。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用好用足国家老工业基地整体搬迁改造试点政策,高起点编制老下陆生态新城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加快推进东钢搬迁进程,高标准建设休闲胜地、生态慢城[10]

  着力推进旧城改造。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做到既要拆除旧城、改善城市面貌,又要尊重自然、保留原始风貌。科学制订下陆区旧城改造计划,紧抓国家新城镇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加快启动金谷美地、瑞祥隆片、十五冶三公司片、纺机片旧城改造项目,实施新西南国际花园、长乐花苑、江南花园二期、省拖一村等旧城改造项目,全年完成旧城拆除、新建10万平方米。开展“城中村”改造前期调查工作,启动编制“城中村”改造计划。创新城市经营模式,通过土地一级开发和一、二级联动,科学筹集城市建设资金,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路网、管网建设。启动东方大道二期贯通工程和栗山大道建设。投资7600万元,完成发展大道、铜花南北路及紫新路刷黑工程。协调推进青龙山路、苏州路刷黑,板城路、大畈路人行道改造,力争将苏州路西延、广州路西延纳入全市重点工程进行规划设计。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加快新下陆片污水截流和输送管网建设。

  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理顺团城山区域城市管理体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积极探索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加大卫生社区创建工作力度,实现“村改居”社区清扫保洁全覆盖。不断提高主次干道清扫保洁质量,加快蜂烈山、团城山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建设。加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加强路灯安装与管理工作,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清理出店经营,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创建2条省级美好示范路。加强城管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全面实施城管执法“网格化”,坚决打击违法建设,切实加强建筑垃圾管控。加大城管、公安、交警协调力度,实行联合执法,严厉查处渣土抛洒行为。

  (四)坚定不移改善民生福祉,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实施教育提质工程。开展“教育提质年”活动,按照“均衡、规范、创新、提质”的要求,全力打造教育强区。培育示范幼儿园,清理无证幼儿园,全面规范学前教育。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确保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继续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湖北理工学院、城市职业学校的项目建设,支持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创新东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卫生服务。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启动环磁湖健身圈建设,实现社区健身器材覆盖率达100%。开展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适时落实单独二孩政策。有效整合计生、卫生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计生服务。关注弱势群体,启动实施残疾人“同步小康”工程,整体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龄人合法权益。

  实施文化繁荣工程。积极挖掘文化品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社会公德教育,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大力支持社区文化团体发展和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基层文化体育活动。完善以“两馆一室”[11]为重点的文化基础设施,为居民开展文体活动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以东楚传媒等文化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4%以上。

  实施就业增收工程。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扩大就业规模,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00人,完成各类培训1300人。切实加大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力度,巩固“村改居”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做大做强集体经济,让股民得利,让居民受益。

  实施社会保障工程。继续扩大各类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增强保障功能,新增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2000人。全面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公平有效实施社会救助,促进各类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康宁等社区办公用房,逐步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力争城市社区基本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全覆盖。依托老年福利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培育发展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鼓励民间资本开发养老服务项目。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箭楼下、柯尔山等社区还建楼和公共租赁房建设;加快建设长宇新城、盛世长乐还建小区,完成还建面积17万平方米,实现1000余户房屋征收户乔迁新居。

  实施平安创建工程。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大力推进“平安下陆”建设。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快社区重点街巷、居民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开展“三无一满意” [12]社区创建活动,加大团城山区域开发建设遗留问题解决力度,积极预防和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稳定因素。继续深化警务体制改革,进一步巩固“打、防、控”一体化体系,严厉查处危害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资源环境安全等违法案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大广高速连接线、东方大道等道路交通安全配套设施,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预警系统,提高处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有效缓解医患矛盾。不断加强民兵组织和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实战化训练,适应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大力实施“六五普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区。

  (五)坚定不移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形象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完善大部制改革和扁平化管理机制,建立更加明晰的部门职责体系,完善社区“两委三站” [13]规范化运行体制,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功能。进一步理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职能,建立健全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减行政审批事项和程序,促进行政行为更加规范协调、便民高效。建立法治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合理控制财政支出。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评价体系,保持国有资产持续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公益服务需求。

  严格依法行政。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电子政务和政府网站建设,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预防行政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

  着力转变作风。认真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相关要求。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始终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继续发扬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精神,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服务企业。推行“一线工作法”,集中时间精力,在一线解决问题、落实决策,扎实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善于履责,严于问责。

  切实抓好廉政建设。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源头治理、制度防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严禁超规格、超标准接待,严禁工作日饮酒,深入开展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等专项治理活动。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健全财务审计制度,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质量。加强审计与行政监察,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同时,我们将继续办好政府十件实事:1、完成2个城市森林公园建设;2、完成新下陆污水干管建设工程;3、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3010套(户),基本建成1137 套(户);4、全区社区体育场地建设及体育器材配备全覆盖;5、完成3个社区群众服务中心改扩建工程;6、全区中小学配备直饮水系统;7、新建东方山登山步道1条;8、为10个社区主要街巷安装治安视频监控系统;9、为500对育龄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10、完成下陆青年创业企业孵化器一期建设。

  各位代表,改革的时代催人奋进,发展的重任时不我待。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打造幸福下陆、加快建成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五小”企业:主要指小采石、小化工、小洗(选)矿、小矿山、小冶炼等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存在安全隐患的“五小”企业。

  2.“两联一走”:是区教育部门为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创新的“联校教学、联片教研、名师走教”教学研究机制。指依托城区中心学校,建立2个联校教学区、5个联片教研区,开展“校际会课”、“教学互访”“跨校带教”等特色教学活动,并针对英语、美术、体育等紧缺学科,选择优秀教师走教、送教,让薄弱学校共享优质资源。

  3.“四高一低”:指我市从2006年起推行的教育考评体系,要求每校、每班同时做到“优秀率高、及格率高、人均分高、低分率低”,毕业班做到“报考率高”。

  4.“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5.“五个一领导工程”:指全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区直部门挂点一个社区、服务一家企业、协调一项重点工程建设、联系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包保一段道路的重大活动。

  6.“一脊两翼”:是《黄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中对黄石未来城市空间结构的描述。指以黄石、大冶城市相向对接发展打造南北向的综合服务功能脊,沿东部的长江黄金水道和西部对接武汉的交通廊道重点集聚产业功能,形成东西两翼的区域性产业集聚带。在“一脊两翼”的空间结构指导下,黄石中心城区将是城市建设最为密集、承载城市综合服务、宜居生活等核心功能的地区,包括团城山、大冶湖、黄金山、黄石港、胜阳港、下陆、西塞山等七大组团。

  7.主辅分离和“个转企”: 主辅分离是指企业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原材料采购、产品运输、安装、包装、营销等非核心辅助性的业务从其主营业务中分离出来,集中力量发展主业的做法及模式。“个转企”也称“个升企”,是指个体工商户利用现有的生产经营条件,依法重新登记有限公司(含一人有限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各类企业。

  8.“一脉、三廊、八园、多楔”:指规划中的森林城区总框架。“一脉”,指由城区外围自然山体所构成生态绿脉;“三廊”,指东方大道——发展大道绿廊、大广高速连线——黄荆山绿廊、老武九铁路防护绿廊;“八园”,指八个大型公共游憩开敞空间,分别为圆门水库生态休闲公园、蜂烈山生态休闲公园、东钢工业纪念公园、团城山公园、骆驼山公园、墨斗山公园、白马山公园和柯尔山公园;“多楔”,指综合协调城区的自然环境与城市用地开发之间相临的空间关系,建成沿城区的水系发育和山体脉络控制多条生态绿楔。

  9.“五边三化”: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指在江边、湖边、铁路边、干道边、城镇边大力推进绿化、洁化、美化。

  10.生态慢城:拟在东起大泉路-磁湖路沿线、西至发展大道以西、南起沿湖路、北与鄂州相连约12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围绕整合空间、完善功能、疏解老城、串联产业、改善环境、彰显特色等六大重点,融入“慢城、慢行、慢生活”发展理念,建成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商贸、高档居住为一体的休闲胜地、生态慢城,打造下陆城市发展的升级版。

  11.“两馆一室”:指区图书馆、文化馆和社区文化室。

  12.“三无一满意”:是“无重复访、无越级访、无非正常上访和群众满意”的简称。

  13.“两委三站”:即在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的领导下,设立社区公共服务站、社区群众工作站、社区共建工作站,简称“两委三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