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12年下陆区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1月16日在下陆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区人民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打造中心城区、推进科学发展、建设幸福下陆”战略目标,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保障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齐心协力,砥砺奋进,政府十件实事全面完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164.4亿元,增长12%;地方财政总收入4.3亿元,增长21.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8亿元,增长1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5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20元,增长13%。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大力推进产业招商、专题招商,成功举办黄石•杭州(长三角)机械制造产业投资说明会和下陆区“双迎”投资说明会,签约项目14个,投资额达25.3亿元。以“重大项目建设年”为抓手,实施重点项目38个,投资额达81.6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14个。16个项目开工建设,神牛不锈钢带冷轧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外贸出口完成3293万美元,新增注册资金百万元以上企业30家。

  产业素质显著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9亿元,增长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增5家。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华中铜业、新兴管业进入“湖北百强”企业,大江集团被评为全省优秀民营企业。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为30余家企业融资5亿余元。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长安福特等4家汽车4S店建成营业,区商贸业联合会正式成立,区域商贸资源得到有效整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亿元,增长16.8%;第三产业增加值12.6亿元,占比提高1.8个百分点;大观园文化产业园项目顺利推进,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亿元。编制完成下陆区旅游规划,东方山旅游开发稳步推进,建成东方三圣、铁牛懒卧等项目,慈光精舍等项目进展顺利。景区全年旅游接待量达5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05亿元。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3%,比计划多下降0.03个百分点,大江集团被列入国家首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1]骨干企业。

  园区建设快速推进。出台《关于加快长乐山工业园区建设的意见》,形成园区建设强大合力。长乐大道一期、长乐中路建设进展顺利;长乐金融物流园等10个项目签约落户园区,投资额达15亿元;完成有色环保避险项目房屋征收,园区项目征地达900多亩。以循环经济发展为重点,争取“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项目资金500万元。与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力合作,人本200万套重型机械轴承等项目加快推进。

  (二)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区面貌明显改善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高起点规划城市建设,率先完成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投资10.6亿元实施98个重点城建项目,92个项目顺利竣工。完成沿湖路刷黑、106国道排水改造、湿地公园征迁、老下陆片区雨污分流等工程,启动发展大道刷黑、老下陆排洪港改造等工程,城市功能明显提升。

  旧城改造加快推进。实施土地收储项目2个,收储面积267亩。全力推进东方新天地等16个旧城改造项目,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胡家棚、杨家山、化工厂等9个还建点基本完工,总建筑面积达20万平方米,500户拆迁居民即将入住。

  “创卫”工作成效显著。举全区之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创卫”省级检查。投入近1000万元,完成6条道路路灯安装,新建3个公益性停车场,完成老下陆、南村集贸市场改造。投入4500万元,完成43条背街小巷改造、6个城市社区环境综合整治、4个“城中村”改造、9个社区绿化改造和道路绿化提档升级。投入1100万元,对下陆大道、106国道沿线进行立面整治,整治面积达18万平方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黄石”全民行动全面推进。

  生态建设不断加强。全面开展港渠清淤及排污治理,积极做好大冶湖保护工作。完成江洋水库除险加固、黄荆山北麓下陆片区开山塘口复绿工程。全年植树造林360亩,启动生物防火隔离带试点工程。东方山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区)验收达标。水利普查工作全面完成。

  (三)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体制机制创新深入推进。率先在城区实行建管分离,组建“大城管委”,构建“大城管”格局。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探索道路保洁、社区卫生、绿化养护等市场化运作机制。创新国有资产监管模式,新增国有资产收益300余万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实行医护人员绩效管理。

  社会管理模式不断创新。进一步完善社区建设新机制,建立社区“两委三站”[2]组织架构,经验模式在全市推广。完成“村改居”社区“两委”换届任务,居民自治程度进一步提高。在城市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将综治维稳、民生事务、城市管理、人口计生等纳入“网格”管理,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实施市级以上科技项目11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5.25亿元,增长18%。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多辊轧机轴承等产品研发获重大突破。下陆区蝉联湖北省科技创新先进县(市、区),团结社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镇新增就业4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帮扶创业成功626人,带动就业1890人。组建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全区新参加社会养老保险6448人,适龄人员参保率达到90%以上。社会救助体系日趋完善,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2615.6万元,各类社会救助金120.4万元。加大老年人、残疾人事业建设力度,完成区老年福利中心电梯安装、天然气管道铺设,启动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学前教育不断规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考“四高一低”[3]评比名列全市前茅。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服务大楼建成投入使用,东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示范中心。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有序推进,区文化馆、图书馆基本建成,康宁、庙宇垴等10个标准化社区文化室全面建成,区全民健身中心改造完工并对市民免费开放。文体活动丰富活跃,成功举办第九届社区文化节,铜都社区艺术团登上了央视舞台,这是我区群众文艺团体在国家级电视媒体上的重大突破。

  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主动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见面率达100%,满意率达98%。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政风行风评议、行政监察不断加强。加大重点工程建设审计力度,政府资金使用管理更加规范。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下陆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获省级表彰。社区文明引导员和志愿者服务队伍逐步壮大,刘国保志愿服务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六五”普法深入推进,社区矫正试点工作全面铺开。深化警务体制改革,社区警务、治安巡防效果明显,扎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着力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确保重大活动期间大局稳定,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军民共建活动大力开展,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成绩显著。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站实现提档升级。地方志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第二部《下陆区志》正式出版。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防火防疫、防汛抗旱、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扎实开展。统计、编制、保密、人防、档案、工商联、工青妇、民族宗教、机关事务及对口援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紧扣目标,凝心聚力,勇于担当,奋力拼搏,在转型跨越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各方面工作都实现了新突破新提高。这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积极参与下陆建设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下陆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转型发展中的矛盾日益突出,如发展不够、发展不快、经济总量不大仍然是下陆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产业结构和发展环境不优问题仍然严重;土地、环境等要素瓶颈制约更加突出;城市建设管理力度有待加大,一些薄弱环节的整治还不够彻底,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做好2013年工作

  未来几年,是我区打造中心城区、建设幸福下陆,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北提出提前4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黄石提出提前3至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顺应全区人民的新期盼,实现下陆新发展,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自我加压,乘势而上,在2017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从我区目前的基础和条件看,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涉及六大方面、23个分项指标[4],我区已实现13项,占全部指标的56.52%;实现难度较大的有文化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节能减排等指标。虽然我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但根据当前所处的良好发展机遇和长期以来打下的坚实基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我们一定能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各位代表,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基固本的关键一年。做好2013年工作意义重大。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中部崛起”、“两型社会”建设、“黄金十年”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对接武汉,比学九江,建设鄂东特大城市”工作要求,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中求进,注重完善城市功能、保护生态,注重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着力推进下陆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为“打造中心城区、建设幸福下陆”,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外商直接投资完成市定任务,外贸出口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增长12%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完成市定任务。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项目建设优先,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是加大项目引进力度。依托有色金属、黑色金属、机械制造等产业,精心谋划一批补链强链项目,实现产业链条式、集群化发展。力争全年引进重点项目6个以上,实际到位资金15亿元。二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落实“五个一”[5]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提高招商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全年统筹推进重点项目40个以上,其中过亿元项目5个以上,确保长乐金融物流园等一批项目开工,年产20万吨新型燃气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三是加大项目投资力度。积极争取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重大政策支持,加快东钢片区搬迁改造步伐;突出保民生、保重点,科学安排政府项目投资。四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全面落实项目建设手续全程代办机制,规范职能部门行政执法,实行项目建设“零干扰”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挂牌保护,严肃查处损害投资环境和影响经济发展的违法违纪行为。

  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加快长乐山工业园创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步伐。通过土地收储、BT[6]等多种融资模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实现大广高速连接线下陆段、长乐大道二期等道路建成通车,完成工业园区自来水管网铺设,启动长乐东路、长乐西路建设。加快园区房屋征收工作,全力推进长宇新城还建点建设,完成一期4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加大园区项目推介和引进力度,确保全年3个项目竣工,6个项目开工,新引进5个项目。积极协调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经纬纺机高新印染、印刷机械装备基地建设。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全民创业,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树立品牌意识,扶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推进银企对接,鼓励中小微企业扩大投资,积极培育上市后备梯队企业。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着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家。服务有色等骨干出口企业,培育壮大精特轴承等外贸出口企业,扩大出口规模。

  (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进优势产业改造提质。狠抓技术改造和挖潜扩能,推动企业规模、技术、管理和产品质量升级。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实现有色30万吨清洁铜项目达产达效,加快新兴管业30万吨铸件项目建设进度,开工建设年产1万吨低氧铜杆项目,努力打造“千亿产业、百亿企业”。推动机械制造业改造升级,确保人本1800万套汽车轮毂轴承数控加工等项目顺利投产,引导资源、技术等要素向优势产业集聚。

  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鼓励和扶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企业“专利扫零”工程,实行专利申报奖励机制,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个。着力引进高、精、尖项目,培育高新技术骨干企业,提升产业质量。扶持华中铜业太阳能光伏带等项目研发与实施,支持孚龙管业等企业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

  突破性发展第三产业。一是积极发展商贸服务业。繁荣活跃特色商业网点,打造铜花路美食街、发展大道汽车城等特色品牌。统筹推进商业服务与城市开发,科学规划商业设施,积极引进中商、武商等大型商贸企业,加快形成中心城区商贸服务圈。二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完成众联物流、华联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有色物流园、钢铁物流园等项目建设,打造辐射鄂东南地区物流市场。三是发展壮大旅游业。加快建设环东方山、东方大道沿线旅游经济带,打造一批农家乐品牌。启动磁湖古镇规划设计和停车场建设,加快推进栗山大道建设。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全力支持东方山核心景区东方药师佛、大药师寺等项目建设。加强与铁山矿山公园旅游资源的整合、互动和营销,推进4A级景区创建。

  (三)突出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形象

  强化规划引领。启动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制定老下陆东钢片区修建性详规,统筹推进老鹳庙片区整体开发。强化规划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强城市建设。一是完善路网建设。协调推进武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完成发展大道、106国道下陆段刷黑工程,加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二是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完成老下陆排洪港改造和老鹳庙排洪港建设,启动新下陆排洪港改造设计,完成东方大道等7条道路路灯安装,建设10具市政消火栓,启动渣土环卫基地建设,建成占爱宇停车场。三是加快推进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加快江南花苑等8个旧城改造项目建设,推进十五冶三公司片旧城改造,加快保障房建设步伐,推动老城区改造升级,加快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合发展。结合旧城改造,科学制定“城中村”改造计划,实行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四是加强生态建设。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力度,完成长乐山北麓生态修复和蜂烈山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大力开展大冶湖上游沿线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106国道下陆段等景观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加快推进长乐大道沿线小游园、节点绿化。严格落实各项节能减排措施,在涉重企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支持大江、英柯等企业发展循环经济。

  加强城市管理。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网格化、数字化管理水平。巩固提升社区环境卫生,加大考核管理力度,通过开展社区卫生评比等活动,推行社区全天候保洁。实施居民小区“光明工程”,方便居民出行。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大违章建筑管控力度,有效维护城市建设管理秩序。加大“村改居”社区环境整治力度,以“千村环境整治”为契机,推进管山、官塘、卫王、陆家铺等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突出抓好“城中村”旱厕改造,投入450万元完成10条、1.2万平方米背街小巷道路改造。

  (四)坚持普惠共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强就业援助。鼓励多种途径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就业培训1200人,帮扶350名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并带动1050人就业。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社保覆盖面,新增社会养老保险和续保人员3500人。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慈善和社会福利事业,关心弱势群体生活,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助老爱心储蓄志愿者活动,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浓厚氛围。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加快有色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创建标准化学校,确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验收。积极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完成一批社区文化室建设,组织举办社区文化节,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完成东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启动占本六文化体育中心建设,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进一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完善社区居民自治制度,引导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强化社区公共服务,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探索推进“村改居”社区集体资产产权制度创新,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强化社区共驻共建,加大社区服务用房和居民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全方位、动态化、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新格局。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信访源头治理和基层基础建设,健全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制度,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化“平安下陆”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加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社区创建力度,坚决防止和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监管,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与此同时,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建设,提高民兵预备役队伍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启动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继续做好人防、统计、科普、档案、地方志、工青妇、民族宗教等工作。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切实转变作风。带头践行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省委“三短一简”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条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工作实效,整治庸懒散奢,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加强行政监察,优化办事流程,全心全意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进一步增强政府服务能力。

  狠抓工作落实。大力开展政府系统“晋档升级、大步赶超”主题实践活动,对照标准,比学九江,找差距,定措施,提振精神,全力赶超,争先进位。加强政府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推行“一线工作法”,推进绩效管理,加强行政问责,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政府执行力。

  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深化政务公开,规范行政行为,把依法行政贯穿到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对群众的呼声密切关注,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

  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对财政资金、重大项目和民生事项审计,深入开展“审计整改年”活动。降低行政管理成本,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进一步增强政府自身约束力。

  2013年我们将继续为群众办好8件实事:1、改造老下陆排洪港;2、建成1条东方山登山步道;3、建成1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建成下陆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5、建成1所公办幼儿园;6、完成东方山电网改造工程;7、完成5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建设。8、完成背街小巷道路改造10条。

  各位代表!下陆正处在打造中心城区、实现转型跨越的关键时期,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前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解释

  [1]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指“十二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在全国重点培育和扶持百个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基地)和百家资源综合利用骨干企业。

  [2]“两委三站”:指按照“党委领导、居民自治、服务为先、社会协同”的原则,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民自治为主体、社区“三站”为工作服务平台、各类社会组织(含社区股份合作社)共同参与的社区管理新格局。即在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委员会的领导下,设立社区公共服务站、社区群众工作站、社区共建工作站,“村改居”社区除成立“三站”之外,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

  [3]“四高一低”:指我市从2006年起推行的教育考评体系,要求每校、每班同时做到“优秀率高、及格率高、人均分高、低分率低”,毕业班做到“报考率高”。

  [4]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为科学反映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国家统计局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资源环境等六个方面研究制定了由23项指标组成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据此对全国各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进行监测。

监  测  指  标

  单  位

  标 准 值(2020年)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

  

  一、经济发展

  

  

  1.人均GDP

  

  ≥31400

  2.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2.5

  3.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50

  4.城镇人口比重

  

  ≥60

  5.失业率(城镇)

  

  ≤6

  二、社会和谐

  

  

  6.基尼系数

  

  ≤0.4

  7.城乡居民收入比

  以农为1

  ≤2.80

  8.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系数

  %

  ≤60

  9.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

  

  ≥90

  10.高中阶段毕业生性别差异系数

  %

  100

  三、生活质量

  

  

  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5000

  12.恩格尔系数

  

  ≤40

  13.人均住房使用面积

  平方米

  ≥27

  1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12

  15.平均预期寿命

  

  ≥75

  四、民主法制

  

  

  16.公民自身民主权利满意度

  

  ≥90

  17.社会安全指数

  

  ≥100

  五、文化教育

  

  

  18.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

  ≥5

  19.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

  %

  ≥16

  20.平均受教育年限

  

  ≥10.5

  六、资源环境

  

  

  21.单位GDP能耗

  吨标准煤/万元

  ≤0.84

  22.常用耕地面积指数

  %

  ≥94

  23.环境质量指数

  %

  100

  [5]“五个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区直部门联系一个招商引资项目、协调一项重点建设工程、服务一家企业、挂点一个社区、包保一段道路的“五个一领导工程”。

  [6]BT:是英文Build(建设)和Transfer(移交)缩写形式,意即“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非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指一个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公司总承包,融资、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业主,业主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加上合理回报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