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统计局2023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以及有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下陆区统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发展,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通力协作,认真履行各项职能

1.围绕经济工作,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准确掌握各项经济指标的变化情况,第一时间撰写高质量的统计信息、统计分析,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参考。

2.聚焦主业服务大局围绕全区经济运行态势,焦距发展重点热点问题,加强经济形势预判和数据解读、综合分析及统计传播。一方面,加强统计监测和经济运行分析。另一方面,做好网报管理。

3.严格要求,全力做好“五经普”调查工作。一是强化经普工作的政府行为。区委会、区长办公室专题研究、部署经普工作,成立了由区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建了区经济普查办公室。二是精心组织,措施得力,做好普查登记前期准备。分角色、分阶段、广宣传,做好经济普查动员;建章立制,责任到人,抓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分层次、分批次、多形式、精组织,搞好各阶段普查业务培训工作。三是全力以赴,迅速展开地毯式清查。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做好经济普查清查摸底工作,并及时做好查漏补缺工作,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四是加强督查,大力推进“五经普”清查工作。区委书记、区长、区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到各街办、各社区督办“五经普”工作开展情况。

4.扎实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一是抢抓网报期进行数据修正。二是严格落实上级整改要求。三是建立长效机制。

二、强化监督,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今年以来,我局狠抓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着力以更加真实可信的数据全面反映首善下陆建设成绩,质量管控及数据分析相关工作得到肯定。

1.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企业统计台帐管理机制。通过对统计数据质量状况的全面巡查,督促整改,保证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开展定期走访,做好存量企业数据挖掘,对即将开展的全国五经普工作。三是落实培训机制。从提升统计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着手,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

2.全方位开展专项治理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各专业采取全面摸查方式对全区“四上”企业及新进规企业统计数据进行了实地核查。方面,各专业根据网报要求,开展四上企业及规下企业的定期、定量核查,对企业网报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及时指导;另一方面,根据市局相关要求,开展我区进退库企业专项检查,制定详细实施方案,有效推动加紧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