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3年“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 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加大人社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和广度,提高人社政策群众知晓率,增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下陆区人社局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在重点企业、校园、社区(村)、项目工地和局机关同步开展线上、线下人社政策宣传教育,人社法治知识普及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

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就业社保中心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的专项领导小组,形成至上而下、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活动开展过程中,我局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这个抓手,将支部主题党日中的自选动作设为人社业务政策大讲堂活动,由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轮流宣讲人社各类惠民政策,带头解答,充分营造政策宣传氛围,不断加大政策宣传的影响力、渗透力,“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与全局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提高活动政治引领。

二、主要措施

(一)聚焦企业、高校,广泛开展就业招聘活动。严格落实省人社厅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春风行动”有关工作的要求,截止目前,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场32场,服务企业735家,为我区各类求职者提供岗位达10772个,累计成功推荐入职811人。并在年内积极联合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举办2023年医卫学院首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活组织辖区重点企业前往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引才推介、在湖北理工学院举行“校园星空夜市”专场引才招聘周活动;联合磁湖汇开展招才引智等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专普结合精准招才等方式,不断引导高校毕业生来下陆区就业创业,切实帮助区企业解决专业技术人员招聘难的问题。

(二)全面落实各项补贴政策,促进区内人才发展。今年以来共落实重点产业链企业援企稳岗各项补助,涉及19家重点企业,135.36万元;发放青年就业见习补贴3家13人,6.699万元;落实企业招用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27人次,2.1712万元;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129人次,17.16万元;落实“新黄石人”就业创业和安居落户政策,发放“新黄石人”一次性落户补贴10人,1万元;“新黄石”落户生活补贴8人次,0.72万元;严格落实“新黄石人”计划优化招工稳工留工、促进“新黄石人”就业创业和安居落户等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共发放“稳岗留工”、“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青年就业见习”等补贴142.3万元,惠及企业52家,惠及相关人员3736人

(三)全力推进社保全覆盖,抓好各项政策统筹落实。

1.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缴费档次下限从200元标准调整至300元标准,今年累计保费收入190.29万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保费收入68.23万元,增长率55.89%,有力促进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

2.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主动与乡村振兴局、民政局、残联等相关部门对接,锁定2023年困难群体人员3541人。加大帮扶力度,在各城区中率先提高帮扶标准,使代缴标准由原来的100元/年,提高至200元/年。抓好统筹落实,完成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人员代缴居保保费797人,金额15.94万元;自查发现帮扶不到问题1条,整改1条;排查上级下发帮扶不到位疑点数据2条,排除2条。

3.全面核查社会保险领域疑点问题。核实养老保险疑点数据49条,核实率100%,发现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线索2条,及时核实整改追回资金0.74万元;核实失业保险疑点数据27条,核实率100%,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应认证人数1157人,认证有效1157人,有效率100%。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认证人数3154人,认证有效3154人,有效率100%。

(四)社保服务进万家”为契机,扩大社保政策宣传。

1.做好“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先后在青龙山社区、孔雀苑社区宣传社保政策,着力解决政策宣传不精准、解读不细致、公开不彻底的问题。积极对接各个社区街道全方位宣传人社政策知识,把社保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在活动的宣传过程中,搭建多个业务口服务专区,接受居民咨询,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6000余份,滚动播放宣传视频,通过多种措施更好的帮助居民了解社保政策,推进社保惠民政策落地落实。与此同时利用好社区网格化管理,以新开办企业、未参保企业、新业态从业人员等为重点,走进企业、商圈、小区宣传政策,引导企业和个人完成参保登记。

2.开展有针对性的参保扩面宣传。今年以来重点围绕法律法规、社保政策、便民服务、互动体验式等四个方面开展宣传。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小微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平台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参保扩面宣传,推动参保覆盖面持续扩大。通过沉浸式、互动性、场景化的服务体验,集中展示便民服务特色亮点,推动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打造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的社保宣传服务品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配置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参保登记、个人权益查询等众多群众关心的社保热点事项就近办,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五)积极参加全国人社法治知识竞赛,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

根据人社部相关安排,我局从9月1日开始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国法治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局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分管领导每日督办,全局干部职积极参与;与此同时,还动员培训机构、培训创业人员;辖区企业、工地劳资员、区直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劳资人员、街道、园区、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注册答题,全局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下陆区注册答题人数在县市区排名前三,得到市局的认可。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围绕“两指”任务目标,奋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统筹全区企业需求,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精准推送优质就业岗位,并提供多种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服务。主动对接高端制造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新入驻投产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用工需求。落实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上门宣传并引导企业社保缓缴、稳岗返还“免申即享”。依托创业孵化器,深入推进创业辅导与创业项目扶持推荐,进一步支持磁湖汇发展,培育大学生创业实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争创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强化业务指导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擦亮“下陆区零工驿站”“乡小愁零工驿站”亮点品牌,创新打造黄石市规范化、多功能、高质量的标准化旗舰店,打造让就业者安心、用工方放心的暖心求职港湾;拟团城山万达商圈选址新建一处“零工驿站”,方便服务周边群众,提升就业便利度;广泛开展技能培训,积极打造“养老护理”劳务品牌,全力争创“技能强省示范县”。

)全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推进农民工、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人员、未参保居民等重点群体参保,做好城镇职工扩面征缴工作。持续开展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以及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力度核查疑点数据,确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全覆盖,业务办理权限交叉互查,加强警示教育与群众监督举报机制,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严格规范资金支出审批流程,从源头防控经办风险。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和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

下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