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2022年统计工作落实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统计局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下陆统计战线围绕党政决策做好优质服务,面向社会需求做好开拓服务,着眼高质量发展做好超前服务,在推动统计跨越式发展中勤作为、创新绩,统计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统计部门形象进一步树立,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坚持在专业规范上见成效保障统计工作权威

“严格执法、优化环境、服务大局”为指导思想,切实维护统计工作秩序,提高统计公信力。突出统计报表规范报送。要求各个专业统计表的时效性、准确率,不接受电话、口头形式报送的统计数据,对不符合规范的统计报表及时退回要求重报,提供的统计数据严格以上报的报表数据为准,增强统计数据的严肃性。突出统计数据质量监控。强化全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入库管理,通过审核关口前移、现场核查、制作查询模板等方式,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动态监测。规范企业统计台账,督促全区四上企业健全统计台帐,做到原始记录、统计台账、会计报表三者统一,确保数出有据。加强统计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整治统计造假专项活动,对全区200余家“四上”企业和90多个在库投资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对不符合标准的26家企业和停工项目进行退库。突出统计业务学习培训。坚持“四上”企业“一个不漏”的目标,分专业、分街办进行培训,实现“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培训全覆盖。不断加强和提升街办统计人员业务培训质量,杜绝“只布置任务,不培训业务”现象,着力增强源头数据审核能力。

坚持在调研分析上突破,保障领导决策需要

以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为核心,立足统计部门参谋助手职能,提高统计服务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强化监测预判。

组织召开每月全区经济运行部门联席会、每季度的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全年共组织撰写统计信息分析材料105篇,编印《下陆经济运行月报》12,其中被省局采用19篇,市局采用46篇,首善下陆公众号采用6篇,黄石日报采用3篇。深化分析比较。主动研判全、全大势,强化周边地区横向分析和我纵向评价,深入研究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下陆经济运行中面临的最主要、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服务于下陆区高质量经济发展工作优化公共服务。及时依法发布统计信息,2022年全年发布统计信息38篇,让社会公众更方便、快捷获取统计信息。同时,强化数据解读,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在首善下陆公众号及时发布统计知识与信息使广大群众对抽象的数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三、坚持在基层基础上做文章保障统计队伍建设

以源头治理为抓手,加强对基层基础建设的指导和考核,推动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抓实基础工作考评。围绕制度建设、依法统计、统计方法服务等方面对统计站和各专业开展量化考评,围绕统计台账建设、上报流程等维度探索开展“星级统计企业”评定,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抓牢基层机构建设。全面开展基层统计站建设“回头看”活动,解决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办公场所、专用电脑等问题,做到有专门统计机构、有独立办公场所、有稳定统计员、有健全原始台账、有专用统计资料柜,有完整规范统计工作制度,有必要的经费保障,确保统计站建设规范化、持续化。抓细业务能力提升。开展统计能力大比拼活动,每月对所有专业分析材料进行考评,与年终考核挂钩;组织街办统计员进行授课比武,确保统计员对业务知识能理解、说得明、讲得透,着力营造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部分统计员逐步成长为街道、园区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