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生态环境分局2022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年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下陆区分局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开展下陆区环境保护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生态环境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分局相关情况及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推进污染防治,稳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一)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

一是强化调度,紧抓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安排专人对接市大气办和区级各部门,及时发布调度信息,多部门联动推进辖区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22年,下陆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7.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2,同比下降7.3%,全省113个县市区排名82位,排名同比大幅进位,无重污染天气,影响优良率的主要因子为臭氧,受今年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除臭氧浓度同比上升以外,PM2.5PM10浓度分别为31ug/m360ug/m3,分别同比下降3.1%11.8%

二是部门联动,积极应对臭氧重污染天气。我分局按照紧盯任务目标、紧抓工作重点、紧密测管联动原则,将预警通知第一时间通过调度群、企业QQ群、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到各职能部门、属地街办和工业企业等具体负责人,并将业涂装、包装印刷、喷涂和汽修的管控措施及时向企业传达到位。多部门联动响应,共同应对臭氧污染天气。2022,按照市大气办统一指挥启动臭氧应急管控17次共58天;共收到市大气办实时调度问题190个,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合力攻坚,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新兴管业、有色冶炼厂等重点排放源企业生产负荷管控,强化捷德万达金卡、三九制药、十五冶等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的调度管控,督促汽修企业和加油站落实主体责任,联合住建、城管部门加大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开展车辆抛洒、道路扬尘专项治理,落实餐饮门店油烟净化治理,纠正不文明施工行为700余次,查处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1200余次,督促餐饮油烟污染整改800余次,切实强化下陆大气污染管控。

加强水污染防治源头防控

强化污染源头防控严格落实磁湖、东港、西港流域沿线企业污水排口和雨水排口巡查监管,坚决杜绝工业企业偷排、漏排;针对部分区域生活污水治理不完善的区域,加强水质监测,定期对重点的11个雨水排口进行监测,及时将监测结果和情况分析反馈至相关部门,做好数据支撑服务;对工业企业内部雨污水管网混接、错接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梳理出错接、漏接点位421个,经市排水管理处验收已完成整改68,其余353个正在整改中;积极推动磁湖生态水位保持,在遭受极端高温干旱情况下,磁湖今年水质稳定保持在Ⅳ类。

二、加强环境隐患排查,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一是严格做好国庆二十大期间隐患排查。制定隐患排查方案,在国庆及二十大期间对,重点排查辖区范围内涉危、涉重、涉辐等重点企业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督促相关也做好环境管理和日常管理,杜绝环境事故发生,确保环境安全。国庆、二十大期间共出动100余人次,检查各类企业40余家,检查隐患问题14个,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毕,有力保障了国庆及二十大期间的环境安全。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常态化排查按照《黄石市医药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副产品及固体废物管理情况排查工作方案》各项要求,深入开展医药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副产品及固体废物管理情况排查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大江环科、大冶有色、三九制药、朗天制药、欧立制药等8家企业12家年产10吨以上危废单位进行全面摸排,督促按照相关管理要求进行问题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内各重点排污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对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各企业在放射源、排污口、危废贮存场所等重点区域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在线平台进行联网,全面加强日常规范化管理。

三、加大技术帮扶力度,切实优化项目管理服务

一是切实优化项目审批。继续守好项目从严审批关口,对不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项目,坚决予以否决;对符合政策要求的项目,根据相关规定要求简化或者优化审批手续,积极协调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来源,今年已累计完成23个新建项目审批,其中告知承诺制新建项目6个,将管理重心由过去的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调整,更加注重新建项目的过程管理、项目验收和后续跟踪管理。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主动帮扶企业,帮扶青岛啤酒黄石公司办理排污许可变更,做好废水排放标准修订,使青啤公司、中冶水务实现双赢;组织大冶有色冶炼厂、新兴管业等20家企业参加环境统计业务系统学习培训,并对企业上门指导服务;开展送法入企活动,有效提高华中铜业、新兴管业、冶炼厂等单位的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危废管理水平;帮扶大冶有色冶炼厂、欧立制药等重点企业开展绩效分级。

四、严格环境执法监管,推动突出环境问题解决

切实加强重点企业的执法监管,坚决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通过执法倒逼相关企业落实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切实减少对企业周边市民群众的影响。截止目前,下陆分局和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600次,检查各类企事业150家次,向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85份,督办函3份。针对生态环境相关违法问题,已立案9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7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7份,办理查封扣押案件2件,共罚款金额57.4万,切实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五、推进生态示范创建,营造生态保护工作氛围

一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进一步提升辖区街道、社区创建工作积极性,加大帮扶指导力度,帮助辖区相关街道、社区申报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今年江洋社区、石榴园社区成功创建省级生态社区

二是利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五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日,以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三是组织辖区企业学校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四个一主题文化宣传作品展示会活动,大冶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冶炼厂、青岛啤酒(黄石)公司的生态好故事分别荣获一等奖、优秀奖,铜都小学、有色小学、白马山小学、实验中学的生态环境主题实践课分别荣获优秀奖,湖北大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环保专责人员靳学利同志荣获黄石市生态环境好人称号

四是联合中铜华中铜业有限公司开展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主题横幅、发放环保宣传手册、环保购物袋和帽子等形式,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落实双碳行动,不断增强节能降碳意识和能力。

六、稳妥处置信访投诉,回应市民群众生态需求

针对下陆区生态环境领域信访投诉问题,我们定期对辖区重点、重复投诉件进行研判,加强对重点、难点类信访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的排查梳理,做到提前防范,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及早发现潜在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对因企业、居民区混杂而造成的噪声扰民、异味扰民等问题,积极督促相关企业落实整改责任、消除影响,稳妥做好居民的群众工作,力争将各类矛盾和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截止目前,已累计受理和处理环境信访件157件,除112369平台受理的投诉件还未完结,其余平台包括电话受理的件已全部进行了及时调查和回复,处理回复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切实回应市民群众生态环境需求,着力提升市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改善的满意度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