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区人社局党员“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报

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以来,人社局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深入企业、社区搜集民意、倾听民声,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三张清单”,结合工作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小微处着手,做群众满意的实事,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的心温暖起来,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各项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为就业困难群体解难题

缺乏职业技能,是制约求职者就业的重要因素,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可让求职者既掌握劳动技能,又解决就业难题。为此,区人社局按照“应培尽培”“愿培尽培”“需培尽培”原则,以群众意愿为中心,广泛开展各类免费技能培训。截止目前,共举办技能培训班18期,培训学员499人。今年6月,学员江文军在袁家畈社区成功创业,开办了一家西式面点店。

开展岗位提升培训,让企业员工边工作边提升。针对已入职的员工,通过向用工企业发放岗前培训补贴、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方式,鼓励用工企业对在岗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不断提升企业职工群体的工作能力。目前我区已有大冶有色和黄石经开公司开展岗前培训4期,合计培训达72人,大冶有色、美尔雅、新兴管业等公司开展新型学徒培训 6期,合计培训达124人。2022年6月,我区就近培训工作荣获2022年湖北省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优秀就业服务项目奖”。

(二)拓宽就业渠道,让群众家门口好就业

就业是民主之本,发展之基,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因素。今年来,我局针对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举办“春风行动”、直播带岗活动各类专场招聘会18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29人。截止8月,根据“黄石市重点企业2022用工监测统计”显示,我区目前监测的36家企业整体用工形势稳定,目前合计缺工356通过各类渠道推荐入职316人。

为了让农民工等灵活就业人员随时有活干,今年3月我区零工驿站正式投入运营,提供休息等待、散工推荐、求职招聘等一站式服务。同时,优化零工驿站小程序,分类汇总辖区居民生活中水电、保洁、家政等各类临时性用工需求,发布企业用工信息256条,零工信息125条,登记(咨询)求职1856人,涉及家政、装修、维修、搬家等多个行业,为灵活就业群体就业、零散务工提供了便利,截止目前共推荐225人成功就业。同时,畅通街道、社区人社保障队伍联动机制,扎实做好零工驿站用工信息匹配、推荐、跟踪等服务保障工作,把服务、政策送到企业、群众手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三)优化人社服务流程,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为进一步减轻办事压力,让企业和百姓办理业务不用满城跑,区人社局再造工作流程,服务再提质效。针对申请特殊工时的企业,原需要3个工作日,现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进行备案和申请,当天给予批复,同时出具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中,截止目前,已为捷德科技有限公司、黄石传化诚通公路港有限公司等5 家企业审批了特殊工时。

目前,我国已迈入老龄化社会,“失能老人办事难”问题比较突出。为了解决老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认证难的问题,区人社局主动作为,组织区、街道、社区三级工作人员上门开展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7月14日当天为马鞍山、箭楼下社区26名年老人上门进行待遇领取认证。截止目前,共完成全区2961人待遇资格认证,其中主动为655名行动不便、年龄偏大老人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四)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传递民生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增强制度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为了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实现社保红利人人共享,我区大力实施“阳光社保·情暖万家”精准扩面专项行动,到社区、进企业、入商圈举办宣讲活动5场,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解答群众关心的社保热点、疑难问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专项行动已完成新增参保717人,新增开户企业81家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是“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人民群众最根本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巩固拓展社保扶贫成果,持续做好困难群体社保帮扶,减轻困难群体参保缴费负担的重要举措在代缴政策落实上,下陆区人社局提前谋划,结合实践活动,主动联系民政、残联等部门,从市局下发的4000多名困难群体人员信息库中筛选比对,核实符合条件的代缴人员共计968名,悉数纳入参保并代缴养老保险费范围中,确保困难人员不漏保、不断保,应保尽保。同时考虑到经济发展、物价变动的外因,结合本地财政状况,为进一步缓解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特向区政府提交了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标准的实施意见,由原来的每人每年100元提高至200元,提高养老兜底水平。新的代缴费用标准2022年初开始正式实施,加快实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截目前共计968名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9.36万元。

(五)化解农民工讨薪难,让群众不再“忧薪”

欠薪问题,事关广大农民工的生计福祉,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直接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区人社局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通过多方联动、建强机制等手段,用钉钉子精神着力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积极发挥区根治办综合协调作用,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实施“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包到底”的包保责任制,提前介入、大员上阵,实现欠薪项目包保全覆盖。

与市劳动监察支队、政法委、建设局、公安分局多方联动,紧盯重点欠薪案件,实行日报告、周研判、月督办,有力化解了我区朗天药业、四川兴力等一批重点欠薪案件,为维护地方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查机制、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个案研判机制等一系列制度。今年来,全区共化解欠薪案件149起,涉及人员1940人,追讨欠薪金额4473万元。

虽然,我局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区委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职业技能培训种类单一、解决大学生就业和企业招工用工不够、惠企惠民政策宣传覆盖面不广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正视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网上评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缴纳社保问题需要全覆盖缴纳的问题

答复:目前下陆区人社局主要经办下陆区机关事业单位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个险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对象是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目前下陆区居保参保人数9142人(其中终止参保2228人,暂停990人,正常参保5924人),领取居保待遇3035人。机关事业单位参保由单位经办,不需要个人跑路,在今年“阳光社保.情暖万家”精准扩面专项行动中,我们一方面广泛宣传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保,应保尽保,二是为有需求的参保企业和灵活就业个人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二)关于就业指标下达不能一概而论及下发给社区的任务(如参加保险人数等)压力较大等两个问题

答复:给街道下达的各项指标是根据市人社局分配给我区的工作目标分配,已考虑到各街办的资源分布等情况,并不是一概而论。区就业社保中心下达的工作目标只针对街道,并没有给各社区下达任务指标,并且在实施过程中全程尽可能创造条件帮助街道完成各项指标;其中对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征缴指标任务完成好的社区还将给予工作经费激励。

(三)关于继续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的问题

答复:今年来,我们积落实各类人社惠民政策,继续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一是加强政策宣传。目前我局已在线上开通“下陆区就业”微信公众号,每天定期发布辖区企业各类招工信息,同时在微信公众号上搭载有政策咨询、培训专栏、招聘求职等服务菜单;优化“新黄石人2.0”、青年就业见习等相关政策补贴发放流程,梳理印制惠企政策手册2000份,向哈特贝尔、华润三九、光大环保等20家重点企业进行发放并讲解。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强“新黄石人”、“才聚荆楚·智汇黄石”等政策宣发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及线下各社区“入户入企”式宣传,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二是支持企业稳工招工。截止8月16日,全区首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惠及企业906家,发放金额1340万元,发放“新黄石人”、青年就业习等各类补贴22.417万元,惠及企业26家,158人。自年初开始我区陆续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服务中小企业”等线上线下招聘会18场,271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11336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29人。其中组织的两场直播带岗招聘会,每场观看人次均超过5万人次。同时依托“下陆区就业”公众号,定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50余次,关注达到7000人次。三是转变工作作风,精简办事流程。为进一步落实“新黄石人”计划2.0落户相关政策”,我局在下陆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增设“新黄石人”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一次性落户补贴、生活补贴、租赁补贴、购房首付补贴业务,一事联办,精简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有11名群众申请了租赁补贴。

(四)关于零工驿站点普及不够广,没有渗入到重点社区群体的问题)

答复:零工驿站于今年3月份成立,很多功能还在完善之中,目前只有团城山一个站点,对新老下陆片区覆盖还不够,正在物色合适的地点,下半年争取在新、老下陆片区流动人口较多区域增设零工驿站分站。同时,零工驿站开通了线上求职平台,也可覆盖到新老下陆片区,可线上线下同步提供服务。

(五)关于在社区工作者招录工作上要更加主动,出现辞职人员要及时补录的问题

答复:关于社区工作者出现空额、补录不及时问题,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民政局、区人社局配合,我局负责招聘服务。区社区工作者专班确定招聘计划后,我局将第一时间配合街道发布公告,压缩工作流程,在一个月内完成招聘工作,一年内入围面试人员可按相关程序进行顺位递补。

(六)进一步加强全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工作,完善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培养机制的问题

答复:加强与教育、卫生主管部门沟通和协调,制订周密学习计划,督促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培训学习,切实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同时积极与市人社局相关科室沟通,争取在副高以上职称评定名额上给予下陆区倾斜。

(七)要有规划地对各行基层实用型人才进行培养评选、奖励,营造尊重实用性(技能型)人才的浓厚氛围的问题

答复:我局高度重视基层各类实用人才培养,联合区总工会、科信局每年都要举办涉及钳工、电工、汽车维修工、养老护理员等职业技能大赛,每个工种各设立一、二、三等奖,向获奖选手颁发奖金及荣誉称号,各工种前三名选手推荐参加市级技能大赛,并按照相关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同时积极向上推荐评选各类人才项目。今年4月29日成功举办2022年下陆电商直播技能大赛、5月27日,联合区总工会等部门在黄石传化诚通物流公司举办我区第六届“下陆工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八)加大对事业单位岗位灵活管理,防止庸者、懒者霸占高级岗位,挫伤青年才俊工作积极性

答复:2021年已在团城山实验小学、有色中学进行了“能上能下”改革试点,反响较好,下步将继续宣传推广“能上能下”改革经验,督促用人单位加强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绩效工资不搞一刀切,考核结果彰显多劳多得、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激发年轻干部的干事热情。

(九)许多政策需扩大影响范围,走进群众;宣传工作还要加强(就业、社保);下基层指导实践还不够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答复:历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策宣传工作,线上通过下陆区政府网、首善下陆、下陆就业、黄石公共就业微信公众号、智慧就业网站等进行政策宣传发布;线下结合党员实践活动进社区、入企业、跑工地,共开展政策宣讲会12场,宣传人社各类惠民政策3000余条,梳理印制惠企宣传政策手册2000余份,单位领导班子走访企业20余次,走访社区10余次,走访工地30余次;但是在扩大政策影响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下基层指导实践方面确实还做得不够,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联合区、街道、社区三级加大对辖区各类企业、居民精准推送惠企利民政策,当好“讲解员”和“店小二”,到企业和社区开展政策宣讲会,帮助他们吃透政策、用好用活政策;班子成员每周至少要到社区、企业指导实践一次,收集问题,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