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东方山街道2022年重点工作情况

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方山街道党工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各项工作,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2022年东方山一体化布局、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城市文明创建等多领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顺利迎接全市二、三季度项目拉练,整体发展迈入快车道。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建强党的基层组织,筑牢基层战斗壁垒。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有温度、有邻里情的社区环境。顺利完成东方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詹本六社区紫新苑同心圆驿站建设。二是扎实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建立“可比较、好操作、能检验”的考评标准,对辖区党员开展全覆盖式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三有序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全覆盖推行“全科社工”模式,制作发放《下陆区东方山街道全科社工政务服务操作手册》,细化服务内容,明确工作职责,持续提升社工站服务质量。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实践活动。一是扎实推进“一下三民”主题活动。落实“三个清单”工作运行机制,街道党工委带领机关及辖区社区共认领解决50件民生实事,重点完成了东昌社区好汉坡提档升级、詹本六社区还建楼活动广场建设等,切实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二是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城市创建、小区物业服务等工作,有序推进管山社区东港沿线立面整治、詹爱宇社区溜冰场小区旧城改造和邻里亲驿站建设、东昌社区李家湾还建楼生态环境改造等。积极营造群众参与共谋共建共管共评活动氛围,共推选4名共同缔造之星。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巩固意识形态阵地。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党工委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抓。二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围绕党的二十大、省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区委各重大决策部署等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有目标、有组织、有成效。三是扩大宣传覆盖面。建立宣传工作月排名、季考核、半年总结机制,全年累计报送热点网评、发布舆情引导信息等700余条,报送重点工作即时信息631篇,被省、市、区级各类媒体采纳共计625篇次,同比去年增长718%。四是推进宗教发展中国化。对辖区寺庙累计开展防渗透巡查20余次,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的管理,强化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法规宣传教育。

(二)突出做强引优,增强发展新动能

园区建设加速推进,景区发展破茧振飞。一是倒房征地加力加速。东方大健康产业园项目一期红线范围内涉及东方山街道私房共计229户,已签约227户,签约率达99%。公房13处,已签约11处。项目整体倒房率达97.79%。完成东方路社区征地及清点附着物98%工作量,詹本六社区征地及清点附着物60%工作量,补偿情况正在核算,争取早日形成净地。二是土地报批积极推进。C、D地块涉及耕地报批面积113.1225亩,林地报批100.87亩。目前耕地方面已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第22批次中心城区农用地专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林地方面已报批组卷资料获得批复。三是配套项目统筹成势。东方山广场高质量建成,游客服务中心下沉并投入运营,西广场配套开发使用,景区游客集散地已形成。东方山核心景区老南门至弘化禅寺段道路完成提档升级,东方山特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一期项目对张家湾至东昌阁段全线道路拓宽,建设健康登山步道,完成盘山公路爱宇山庄段景观提升工程。东昌阁成功转型,1-3层对外开放,十一期间迎接游客五千余人,揽胜宾馆启动改造,打造集研修、文化体验、文化休闲、乡村度假为一体的文旅项目,预计春节完工。管山社区东港沿线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素食文化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循环路二期建设完成,实现村庄道路大循环。

对上争取积极主动,招商引资初显成效。一是积极对接鄂旅投公司、市城发集团等平台,就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等多次洽谈,接待客商十余次,助推山上山下融合发展。二是组织前往黄梅东山小镇、十堰武当山景区,探讨政企合作新模式,借鉴特色小镇发展新路径;参加厦门招商活动,分别与湖北鄂旅投黄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百村集团成功签约。三是积极争取东方山特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债券资金3000万。东方大健康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环东方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下陆区长乐山北麓生态修复及土地复垦项目正在按流程办理。

文化活动创新开展,品牌效应初步凸显。一是一季度联合黄石日报举办“最美东方山”短视频大赛,转发浏览量100W+,进一步提升东方山文化旅游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二是五一、端午期间,在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专题直播东昌阁开放,获央视平台宣传播放,东昌阁成为湖北新晋网红打卡点。三是十一期间在东方山广场开办首届特色文旅节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参观游玩,提升知名度,东方山文旅品牌进一步擦亮。

(三)抓实平安建设,筑牢发展基础

防汛防火常抓不懈,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一是成立街道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防汛防火抢险突击队,制定街道旅游安全及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包保责任到人到岗,健全森林防火工作机制。二是针对今年持续干旱情况提前谋划。提前一个半月进入防火期,对46条防火道(约30公里)、4条游步道、42万平方米坟头杂草进行割除转运,加大巡查力度、防火宣传力度,强化火源管理和应急值守,降低火灾隐患。三是坚持一月一主题,对施工用电、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安全隐患开展常态化排查,并对东方山13座寺庙开展全覆盖消防安全检查和安全宣传工作共12次,推进问题整改到位。为辖区4760栋自建房建立一户一档,完成自建房房屋鉴定工作,着力消除安全隐患。

信访稳定克难攻坚,综合治理稳步推进。一是积极开展矛盾“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134起,成功化解家庭、邻里、情感等纠纷96起,拆迁还建、征地补偿、劳动保障等信访积案29起,完成信访积案攻坚任务76.3%,预计年底全部化解。二是正确处置来信接访。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85批次,回复处置信访交办件45件,回复处置市长热线104件。三是积极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完成街道综治中心升级改造,对标落实智慧平安小区及景区建设。四是护航二十大,守牢“三个零”。党工委班子成员积极开展“百日接访”专项行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最大限度将人员吸附在当地,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了党的二十大、省十二次党代会等敏感时期辖区内进京非访为零、进京越级访为零、赴省异常访为零。

疫情防控常态开展,管理措施落实落细。一是坚持精准管控。对三类重点人员严格实行名单管理、定点跟进,严格落实重点区域管理政策,做好“一人一档,一日一报”工作。二是加大排查力度。加强区域协查、漫入系统排查、社区排查工作,落实信息反馈机制,累计排查境外、省外来(返)黄1039人;持续加大对宾馆、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排查监管力度;积极完成疫苗接种任务。

(四)办好民生事,提升群众幸福感

城市治理持续跟进,文明建设不断进步。一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坚决拆除乱搭乱建,全年累计拆除违建95户(栋),拆违面积6208平方米。处理数字城管案件528件、市民投诉6起,整改率达100%。二是对标助力文明创建。对东方大道沿线进行环境整治,打造农产品集中售卖点,新建两处公交候车亭,辖区环境卫生再巩固、再提升,在第三季度全市创文测评中获建成区外街道第一。三是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年累计开展活动366场;全街组织评选“清洁家庭示范户”27户;累计6个楼栋通过实地考核验收,荣获市级“五星级楼栋”称号。

就业帮扶多措并举,民生工程提质增效一是困难对象应帮尽帮办理临时救助40,发放各类慰问金3300元,救助金192811.8元,超额完成计生险任务二是就业失业扶尽扶辖区新增就业人员377人失业再就业人员263人就业困难再就业人员154人,完成年计划的154%新增创业成功26人,带动72人就业,超额完成就业任务。开展3次职业技能培训,完成学员结业105人,提升了辖区居民就业技能对各类群体优待服务。对辖区200名80岁以上老人12名9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对8名特困供养人员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助学儿童发放救助金。成功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195份,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30余次。

(五)强化监督执纪,政治生态出清向好

常抓责任落实,严抓警示教育。一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街道纪工委协调督查的领导体制,制定《东方山街道(景区管委会)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制网络。二是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以集中学习案例通报、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前往黄石市廉洁文化馆参观学习、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青年主题座谈会等形式,学习相关党纪法规,筑牢纪律防线。

狠抓正风肃纪,遏制基层微腐败。一是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共处置问题线索17件,给予相关人员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7人。二是紧盯社区“三资”提级管理。对辖区2019年以来社区“三资”情况进行梳理,摸清社区“三资”底数,对社区集体资金收入、经营性资产和资源等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