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2年“双千”活动工作情况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深化双千活动推动工业提质倍增实施方案>的通知》(黄办发〔20221号)以及《关于组织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暨深化双千活动的通知》(黄双千办〔202223号)文件精神,下陆区紧扣抓培育、强链条、优服务、促提质活动主题,落实六大行动要求,在全区广泛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于广,全面统筹部署开新局。今年我区双千活动安排38名县级领导,40个工作专班,包保75家重点企业、39个重点项目,并成立了下陆区一办六组(区双千办、市场主体培育组、产业稳链强链组、融资服务促进组、要素供给保障组、纾困解难帮扶组、工业提质增效组)。截止11月底,共收集企业问题72个,销号72个,销号率达100%。市双千办交办我区问题7个,销号7个,销号率达100%

(二)着眼于,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1、深入开展惠企政策宣传。今年以来,下陆区双千先后印制了《金融机构创新融资产品推荐专辑》《下陆区惠企政策汇编(精简版)》,分发给全区各工作专班,上门为辖区企业送去政策资料350余本。其中,《金融机构创新融资产品推荐专辑》共收集16家银行46项最新融资产品,重点推广专精特新贷、惠企贷、扶持贷、项目贷等创新金融产品。《下陆区惠企政策汇编(精简版)》对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选取汇编,归纳提炼政策文件中的具体措施,形成实实在在扶持企业发展的实惠干货,供广大企业查阅参考,便于企业了解和申报。同时,组织辖区企业参加全市惠企政策培训会、全市对上争取政策专题宣讲会,帮助企业吃透弄懂、用足用好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应兑尽兑,让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2、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一是推进减流程、压时限、快兑现改革。今年我区出台《下陆区推行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方案(试行)》,第一批纳入无申请兑现改革的事项共有13项,内容涉及科技奖励、支持小微服务业企业进规奖励、小微企业年度汇算清缴多缴税款无申请退税(费)等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2个工作日内从区财政已下达的年初预算指标中兑现奖励。二是对上争取实现新突破。抢抓各类政策窗口期,帮助辖区企业全力争取,确保应报尽报、应争尽争,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截止11月,我区为各类企业争取到国家、省市各类奖补资金达9441.11万元,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为906家企业减负1340万元;对承租我区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的172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金额共计202.72万元;872户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减免优惠,共计减免税额4703.61万元。8家企业享受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减免金额969.31万元。1家企业享受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部分一次性扣除优惠政策,减免金额1439.35万元。

(三)立足于,强化要素保障解难题

1、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一是全面落实金融普惠政策今年以来,各银行已为我区135家企业(含小微企业)放贷23.16亿元。推荐17家企业申报国家中长期贷款,项目总投资77.81亿元,项目需求金额41.88亿元,目前已有12个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推选名单。全区实现东楚融通平台注册用户数438家,融资资金需求5.40亿元,共放款44笔,放款金额3.45亿元。今年以来,共发布融资资金需求3.53亿元,放款金额1.10亿元。二是搭建政银企对接桥梁。今年以来,我区累计召开6次银企对接活动,其中3月份召开的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早春行融资对接活动中,组织25家金融机构和28家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11家企业与11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约,达成意向贷款6.39亿元;6月份召开的稳经济助企纾困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组织14家金融机构、13家有续贷和新增融资需求的企业,开展银企面对面洽谈;7月份召开的专精特新政银企对接会,全区14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参会,区科经局与邮储银行下陆支行签署专精特新培育合作协议,恒鑫金属、万邦电机2家民营企业与邮储银行下陆支行签订融资授信合作协议;9月份召开的居然之家专场银企对接活动暨商户进限培训会,组织10家小微企业与建设银行面对面洽谈,有3家小微企业达成意向。三是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今年我区制定出台《下陆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若干措施》,鼓励企业投身各类资本市场,借助资本力量发展壮大。同时,为辖区湖北新南特殊钢和黄石原子微粒网络科技两家四板挂牌企业进行了无申请兑付市级奖励资金共30万元,区级奖励资金共20万元;今年以来,完成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山力科技),省级金种子企业3家(大江环科、加柯环保、山力科技);推荐中城自动化、扬信医药、恒鑫金属、华中铜业4家企业申报省级金种子企业。推荐欧立药业、万邦机电、众联物流,久丰智能、众堃科技5家企业申报省级银种子企业;湖北橙外线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黄石金乐宝贸易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市恒屿机动车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原子微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黄石尚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5家企业筹备四板挂牌,预计在12月中旬前敲钟挂牌。四是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持续跟踪前期发布的18家企业、60个项目的融资需求,通过发布金融信贷产品手册、上门牵线等多途径促成银企合作。今年我区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江环科公司成功获批邮储银行2000万元专精特新特色贷款,解决了企业因可抵押资产不足、信贷资金期限无法匹配导致的融资难问题;新兴管业公司2000万元续贷成功转为专精特新贷款,为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中城自动化获批邮储银行科技信用贷980万元,提款780万元;大冶有色获批5亿元授信;光大绿保授信2.3亿元,提款9000万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入驻企业友和 铜业、文华精密制造、亚兴金属等企业均获得融资授信。

2、支持企业招工稳工。今年以来我区陆续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服务中小企业等各类招聘会,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3场,累计参加活动企业289家次,累计提供岗位11715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43人。其中组织的两场直播带岗招聘会,每场观看人次均超过5万人次。同时依托下陆区就业公众号,定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50余次,关注达到7000人次。举办才聚荆楚,智汇黄石下陆区就业创业服务季暨2022年高校毕业生留黄招聘活动,参与线上直播招聘的20余家企业共提供101个工种、758个优质岗位,涵盖IT、金融、科技、化工等多个领域。积极宣传人才住房保障好新黄石人住房需求并在辖区内企业进行摸底。

3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加大高素质人才引进力度,招硕引博”2名。为朗天药业、哈特贝尔、恒鑫金属争取到省级科技副总,为光大环保、扬信医药、华中铜业、三木模具争取到市级科技副总,为昌达线缆争取到市级法务副总,为山力科技、中城自动化、琛杰科技、欧立制药3家企业争取到市级技术顾问。组织举办才聚荆楚·智汇黄石等各类招才活动22场,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才1468人,新引进郭冬冬等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28名。依托校企共享人才计划、院士企业专家行活动等,促成扬信医药等4家企业与高校签订人才交流协议,柔性引进产业高层次人才21名。为22名高层次人才子女提供入学绿色通道,组织30名各领域人才进行免费体检,新增科技产业园人才公寓140余套,以市场化的方式补充人才公寓2套。

4、强化企业供需对接。一是搭建企业供需对接平台。为解决光大项目供需问题,区科经局联合市经信局、市节能环保协会、电子信息产业协会组织沪士电子、定颖电子等7家全市重点电子信息企业来到光大项目现场进行供需对接,现场多家企业与光大达成合作意向,成功为辖区节能环保企业与全市电子信息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帮助久丰智能与新兴管业等企业达成业务合作。二是加大企业产品推广力度。我区华中铜业、山力科技等6家企业工业产品将被列入《黄石市工业名优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目录》,同时组织12家企业参加全市工业名优创新产品暨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支持企业拓市场、创品牌、增效益,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

5、保障物流运输促生产。受疫情反复的影响,今年以来企业普遍反映物流受阻。全区各包保专班把解决企业物流问题作为下沉服务企业的重点,先后指导大冶有色、华中铜业等企业线上申领湖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协调青岛啤酒、捷德科技、新兴管业、大江环科等企业生产原料及产品的运输困难,在督促企业在严格落实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确保重点规上企业供应链顺畅。同时黄石西交通卡口、长乐山工业园区等扎实抓好重点地区重点物资保障工作,帮助荆冶湘环保等在建项目,解决了关键货物运输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投产。

(四)聚焦于,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稳增长

1、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紧扣湖北省首批省级承接铜产业转移示范区,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我区铜冶炼及深加工产业集群再次获评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率先制定《下陆区关于支持铜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若干鼓励措施(试行)》,以政策撬动铜产业发展活力。

2、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是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完成15家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工作。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2个。美红服饰获评第二批湖北省上云标杆企业,中冶南方智能生产及安监平台项目入选全市智能化改造优秀案例和典型应用场景。二是协调推进项目建设。盯牢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协调服务人本二期、朗天药业智能化生产车间及研发中心、哈特贝尔等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大冶有色、华中铜业等重点技改项目加快实施。跟踪服务光大二期、宏翔包装、武汉力拓等在建工业项目,力促早日建成投产。

3、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一是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专精特新培训专题会、专精特新政银企对接会,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目前共有国家级4家,省级以上14家。山力科技、人本轴承、中城自动化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二是加大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力度。华中铜业、新兴管业入选2022年湖北省绿色制造名单,朗天药业、人本轴承、华中铜业入选2022年工信部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名单,哈特贝尔、大江环科、中冶南方3家企业获评全市平安法治企业创建达标企业,人本轴承、中城自动化获评2022年湖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朗天药业奥拉西坦注射液获评湖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通过试点示范引领,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实现快速成长。

二、工作亮点和典型案例

针对企业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下陆双千办精准施策,多角度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难题。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让企业实实在在的受益,构建”“新型政商环境。

(一)解决三九药业厂房办证难题。华润三九(黄石)药业有限公司为满足公司主导产品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分别于2014年、2017年与2018年先后三次实施产能规划项目新增2阴凉库1外包车间,为主导产品进一步扩大产能打下了基础。因企业在申报产能规划项目规划审批时,政府考虑企业可能纳入黄石退城入园规划,只为项目工程办理了临时规划审批手续。由于客观因素影响,企业至今仍未被列入黄石市退城入园计划。导致相关厂房一直未办理不动产证。了解相关情况后,区科经局、区自规分局联合上门,了解问题详细情况,收集相关素材,并及时将相关问题情况报告至区政府。今年8月,下陆区政府将企业有关问题报告至市政府,建议将该问题参照住宅历史遗留问题办理最终在市自规局的协调下,企业于今年10月中旬顺利办理了厂房不动产证。

(二)解决光大静脉产业园项目用电问题。光大静脉产业园是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和黄石市重点引进的循环经济产业项目,为保证企业顺利投产,下陆区科经局组织长乐山工业园、专线供电工程项目承建方、光大环保等单位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同时安排专人跟进项目供电专线审批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617日,供电公司完成项目验收。619日,完成供电公司反馈问题的整改,资料完成送审。628日,近5公里长的光大10KV专线工程成功实现通电。629日,企业正式点火投产。截止目前,项目已实现产值超过2000万元,所有设备均正常运行。

(三)解决扬信医药侵权纠纷问题。湖北扬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斯坦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均为标准药物(中国)有限公司子公司。斯坦德公司成立10年来自主研究制作了约2.6万张化学产品结构示意图,添加“STD”水印后,上传到公司网站上展示2015年底两公司签订协议后,扬信公司对斯坦德公司的作品享有复制权、发行权等专有许可。202010月,扬信公司发现广州某科技公司在其公司网站上传了1.1万余张化学产品结构示意图,图片信息与斯坦德公司几年前自主研发的作品内容一样。为帮助企业维权,区委宣传部、区科经局包保责任人多次深入企业走访、联系法院,不断跟进案件进展情况。2022825日,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广州某科技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销毁储存载体,并赔偿扬信公司经济损失5万元及其维权合理开支2万元。

(四)解决人本轴承二期项目历史遗留问题。2021,黄石人本轴承公司投资2亿元,启动重大高端装备轴承生产项目。然而,项目却碰到环评、历史遗留土地等一系列问题影响项目实施及权证办理。区自规局积极对接市自规局业务科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核实权属,数次走访城发公司调阅土地收储档案,赴新冶钢公司协商土地补偿等事宜。经历多次协商谈判,补偿与土地灭籍等多项问题得以解决,人本轴承二期项目扩建顺利实施。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完善双千推进机制。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难点”“堵点”“痛点,当好服务员店小二双千服务融入区直各部门服务企业的具体职能工作中,使用统一的双千工作台账,做到全程留痕、动态跟进、同步宣传,提高程序规范性、工作时效性、报送资料准确性。双千办要定期汇总企业反映问题,建立任务台账,适时催办督办,跟踪督促调度,实行对账销号。企业反映问题需市直单位协调解决的,要在反馈情况中详细注明与企业对接联系情况、需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和建议解决问题的市直单位及理由。

(二)突出双千工作实效。强化融资工作特色,指导企业用好东楚融通平台,针对龙翔科技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启动新一轮政银企对接活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统筹全区企业用工需求,提供多种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服务加大招聘活动服务力度和频次,不定期在万达广场等场所开展招聘夜市活动。主动对接高端制造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新入驻投产企业,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用工需求、职工参保需求。持续对企业用地、用电、用能提供保障服务,着力增强电力、燃气等能源供给,为企业满产达产提供稳定的能源支撑,以高水平要素保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对各工作专班开展培训,确保具体工作人员对各类政策了然于胸,对企业所思所盼做到心里有底、手中有招、胸中有策

(三)加强双千跟踪督办。双月通报、月度小结、季度、季度通报、半年总结、年度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区两办、双千办加大问题督办力度,督促各部门加大对惠企政策的落实力度、对问题的解决力度,增强企业真实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