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2022年“双千”活动半年工作总结

根据全市《2022年深化双千活动推动工业提质倍增实施方案》(黄办发〔20221号)、《关于组织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暨深化双千活动的通知》(黄双千办〔202223号)文件精神,下陆区紧扣抓培育、强链条、优服务、促提质主题,落实六大行动要求,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将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开展成效

(一)全面统筹部署开新局。今年我区双千活动安排38名县级领导,40个工作专班,包保75家重点企业、39个重点项目为服务对象,并成立了下陆区一办六组(区双千办、市场主体培育组、产业稳链强链组、融资服务促进组、要素供给保障组、纾困解难帮扶组、工业提质增效组)。截止目前,全区已收集企业问题65个,已解决销号33个,销号率达50%。市双千办交办我区问题7个,已解决销号7个,销号率达100%

(二)宣贯惠企政策提信心一是全面宣传惠企政策。年初,全区40个工作专班共为辖区企业送去《黄石市工业企业服务指南》和区双千办编制的《金融机构创新融资产品推荐专辑》等政策资料150余本。5月,区“双千”办对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选取汇编,归纳提炼政策文件中的具体措施,形成实实在在扶持企业发展的实惠“干货”,编印成《下陆区惠企政策汇编(精简版)》,向辖区企业精准发放120余册,供广大企业查阅参考,让惠企政策透明化、公开化,便于企业了解和申报。同时组织辖区企业参加全市惠企政策培训会,帮助企业吃透弄懂、用足用好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应兑尽兑,让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二是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今年我区出台《下陆区推行无申请兑现改革工作方案(试行)》,大力推进减流程、压时限、快兑现改革。今年我区为企业争取到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科技发展资金260万元,省级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600万元,中小微成长奖励资金310万元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公共服务平台奖励资金300万元对承租我区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的172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金额共计101.3587万元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7700万元,为383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交增值税5939万元,为555户小微企业和小规模纳税人办理六税两费无申请退税170万元,共计2135户纳税人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608万元。

(三)聚焦要素保障解难题

1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一是精准推送金融产品。收集16家银行46项最新融资产品,印制《金融机构创新融资产品推荐专辑》,向辖区企业推广专精特新贷、惠企贷、扶持贷、项目贷等创新金融产品二是落实金融普惠政策今年以来,各银行已为79家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放贷15.35亿元全区实现东楚融通平台注册用户数153家,融资资金需求5.07亿、共放款38笔、放款金额2.92亿。同时我区对2021年四板挂牌企业落实市级奖励政策,兑现奖励资金30万元惠及新南特殊钢、原子微粒网络科技2家企业。三是搭建银企对接桥梁。今年以来,我区累计召开5银企对接活动,3月份召开的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早春行融资对接活动中,组织25家金融机构和28家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11家企业与11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约,达成意向贷款6.39亿元。6月份召开的稳经济助企纾困银企融资对接活动,组织14家金融结构、13家有续贷和新增融资需求的企业,开展银企面对面洽谈。四是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今年我区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江环科公司成功获批邮储银行2000万元专精特新特色贷款,解决了企业因可抵押资产不足、信贷资金期限无法匹配导致的融资难问题;新兴管业公司2000万元续贷成功转为专精特新贷款,为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

2支持企业招工稳工。自年初开始我区陆续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服务中小企业等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截止目前,举办线上招聘会10场,98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4998个,线下招聘会5场,142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4637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78人。其中组织的两场直播带岗招聘会,每场观看人次均超过5万人次。同时依托下陆区就业公众号,定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50余次,关注达到7000人次。全区首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惠及企业651家,发放资金1081.78万元。积极宣传人才住房保障好新黄石人住房需求并在辖区内企业进行摸底。

3、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为大江环科争取12万元柔性引才补助资金,为华中铜业、扬信医药、朗天药业、大江环科4家企业成功争取“黄石市高层次人才共享”优惠政策,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每年单列事业编制,按照规定程序引进对口人才后,选派到企业全职工作,实现“引才在高校,用才在企业”。

(四)聚焦市场主体抓培育。组织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召开专精特新培训专题会,邀请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武汉欣略公司专家进行现场授课,为企业全面解读专精特新政策,解析申报注意事项,科学引导企业申报,有力推动全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今年新增省级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

(五)强化供需对接拓市场。一是搭建企业供需对接平台。为解决光大项目供需问题,我区联合市经信局、市节能环保协会、电子信息产业协会组织沪士电子、定颖电子等7家全市重点电子信息企业来到光大项目现场进行供需对接,现场多家企业与光大达成合作意向,成功为辖区节能环保企业与全市电子信息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二是加大企业产品推广力度。我区华中铜业、山力科技等6家企业工业名优创新产品将被列入《黄石市工业名优创新产品推广应用目录》,组织12家企业参加全市工业名优创新产品暨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不断加大我区工业名优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力度,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合作。三是对守信企业正向激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推荐辖区21家企业纳入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正向激励名单。

(六)保障物流运输促生产。受疫情反复的影响,今年以来企业普遍反映物流受阻。全区各包保专班把解决企业物流问题作为下沉服务企业的重点,先后指导大冶有色、华中铜业等企业线上申领湖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协调青岛啤酒、捷德科技、新兴管业、大江等企业生产原料及产品的运输困难,在督促企业在严格落实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确保重点规上企业供应链顺畅。同时黄石西交通卡口、长乐山工业园区等扎实抓好重点地区重点物资保障工作,帮助荆冶湘环保等在建项目,解决了关键货物运输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投产。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宣传效果有待提高。虽然政策汇编一直在不断更新,但相当一部分中小微企业对惠企政策了解还是不足。一些小微企业只知“埋头苦干”,很少“抬头看天”,对政策不关心;一些中小企业办事人员没有及时将政策传达到上级,导致高层管理人员、办事人员之间的认识有分离,与政策失之交臂。

(二)帮扶活动质量有待提升。无论是“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还是“双千”服务,活动的本质都是深入企业一线,为企业真心实意服务。但太高频次的下沉,势必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一些企业疲于应对各类接待和调研。

(三)企业“疑难杂症”普遍存在。一些企业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无法有效及时解决;部分政策门槛较高,各种限制性的准入门槛已经卡掉了一大批积极想申请中小企业优惠政策的企业,往往申报成功的总是辖区内的几家大中型企业。同时一些企业自身条件不过关,比如一些金融政策,银行基于风险管控问题,对小微企业贷款持谨慎态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辖区各类企业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对一些重点企业,确保政策送到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责任人手中,对政策汇编保持动态更新,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开展媒体政策解读,大力推广成功案例,邀请政策申报成功的典型企业为其他企业传授经验。

(二)发挥“双千”活动实效。提升服务质效,动员各包保专班,下沉企业时当好“讲解员”和“店小二”,结合包保企业的行业特点,提前做好功课再上门,帮助企业学懂吃透、用好用活政策,打通政策落企“最后一公里”。坚决做到不给企业添麻烦、增负担。

(三)加强工作跟踪督办。区两办、“双千”办加大问题督办力度,督促各部门加大对惠企政策的落实力度、对问题的解决力度,增强企业真实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