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长乐山工业园区2022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工作总结

长乐山工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园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夯实防控责任,常态化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将工作做实做细,切实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底线,守住了一方平安,现将长乐山工业园区2022年上半年疫情防控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1、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常态防控。一是落实包保制工作职责,严格实行包片负责制,在社区显示屏、宣传栏、小喇叭、微信群等平台坚持向广大居民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时刻提醒居民,保持高度警惕。二是结合党员下沉创文工作契机,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到防疫宣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三是对辖区企业、在建工地、宾馆、宗教场所、幼儿园等重点场所常态化进行上门宣传和督办检查,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并指导开展消杀、体温监测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辖区各单位疫情防控常态化。

2、全面摸底排查,筑牢织密防疫网络。

一是持续开展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黄人员的排查管理,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今年上半年以来,境外来(返)黄人员共7人,目前均已解除管控措施,累计摸排出外地返黄人员484人,其中高风险地区回黄78人,(目前71人已解除隔离,7人纳入社区健康监测)。二是建立疫情防控零报告制,每天针对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进行排查,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纳入防控管理。三针对重点场所成立工作专班,定期上门检查督办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协助辖区各企业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四结合疫情排查系统、交通卡口信息、健康码申报等渠道开展排查认领工作,及时有效地对外地返(来)黄人员进行跟踪排查,落实防控管理。

3、精心组织部署,高效完成全员核酸。

今年上半年,园区共组织完成大规模的扩面核酸检测三场次,累计完成核酸检测人数18766人。按照区指挥部全员核酸工作开展要求,园区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制定了《长乐山工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组织方案》,按照人口、企业分布及方便居民就近检测的原则,园区将辖区检测点划分为8个点位,设置采样台14张,点位做到了全覆盖。为了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目标任务,园区针对各个点位、各湾组人口数精心制订了《长乐山工业园区采样点设置明细分工表》采取了市、区、园区、社区四级包保的工作责任制,将各部门下沉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合理安排到了各个点位,做到人人身上有任务,大大地提高了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效率。

4.完成疫苗接种、全面构筑防疫屏障。园区积极开展疫苗接种的宣传和组织采取志愿者上门摸排、下沉党员入户宣传、社区干部电话摸排等方式,摸清辖区疫苗接种情况,积极引导居民按时间节点及时完成疫苗全程接种。截止6月底园区机关、社区工作人员符合第三针加强针接种人员共有75人,已全部完成接种。为了辖区居民按时完成全程接种,园区积极与卫健局联系,安排专场、流动接种车进行集中接种,今年上半年以来,园区共组织完成了38场次疫苗专场,我们坚持按照居民疫苗到期时间,积极进行组织和宣传,按时间、按要求全面完成辖区居民应接尽接。

5、加强冷链督查,严防死守筑牢防线一是配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润信冷库经营主体进行督办检查,指导润信做好市场内商户的防疫防控以及出入口的体温检测工作。目前润信市场已储备酒精、消毒液约2吨,口罩2000个,防护服300套等相关防疫物资,并定期实行市场内的消毒消杀工作。二是针对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的购买冷链食品用户名单及购买“三类药”实名制名单人员进行全面了解排查,及时排除风险三是对园区所辖社区居民以及在建项目、企业针对冷链行业的疫情防控进行再宣传。目前辖区传化物流暂无运送冷链业务,润信也已全方位做好其冷库的重点人员防护、运输工具消毒、冷链食品二维码信息登记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

6、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园区针对辖区企业、建筑工地、宾馆、集贸市场、宗教场所等重点场所落实专班进行跟踪督办管理。在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坚持在上门宣传发放“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公知书”,督促各企业、在建工地、宾馆酒店严格落实防疫政策,进出人员实行扫码、登记、查验行程码、健康码制度,及时上报外地来企务工人员、回程人员信息,重点地区来黄人员第一时间报备,及时纳入集中管理,确保管理不漏一人。累计对润信农批、传化物流、城市便捷酒店等企业开展督办督查22余次,针对不实名登记、不戴口罩入内、测温成摆设、消杀不到位等问题提出整改问题30余条。

二、存在的不足

1、对高中风险地区返黄人员摸排工作可能存在不够精准、不够全面现象,不排除有漏报情况。

2、辖区部分高龄老人有的已完成了两针,因基础性疾病、中风瘫患卧床、高血压等原因导致第三针不能按时接种,一定程度上影响接种率。

3、疫情排查系统不能按照准确地址推送,导致社区重复电话排查。

三、下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强宣传,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做到疫防控宣传常态化,反复宣传、持续宣传,强化风险意识。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各防控小组工作任务,落实应对措施。

2、实时监测疫情动态,及时对重点地区、高风险地区返黄人员进行摸排和管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及时完成疫情排查系统、区域风险协查系统的认领和核查工作,落实管理。

3、加强重点场所督查排查,重点针对辖区宾馆、企业、在建工地、宗教场所、润信农批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督办检查,指导、协助辖区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加强人员、车辆进出管理、督促开展消杀、体温监测等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辖区各单位疫情防控常态化。

4、持续关注、排查辖区居民购买三类药品、人员发热情况,做好病情登记,跟踪管理,指定专人针对出现发热、腹泻症状后吃药无好转的居民,及时通知病人前往附近医院就医并跟踪就医情况。

5、继续做好疫苗接种的宣传和组织,按时间节点、工作要求有序推进,确保辖区范围内居民及时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尽快实现应接尽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