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度上半年 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下陆区文化和旅游局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上半年疫情防控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辖区46家文旅场所按要求正常营业,包括网吧11家、娱乐场所4家、景区1家、旅行社17家、体育馆2家、游泳馆8家、营业性文艺团体1家、区文化馆、区图书馆,从业人员521人,完成加强针接种509人(东方景区抗癌1人、黄石市体育馆哺乳期1人)。各旅行社6月21日前执行省外熔断禁止出省政策,无出团游,6月21日至今出团游1组;6月20日至6月21日,按照不低于25%比例完成核酸抽检345人,结果全部为阴性。春节至今,先后开展检查38次,出动人数200人次,发现口罩佩戴不规范、顾客核酸检测不严、无人扫码测温、人数限制未落实等问题180个,落实市局督办整改场所8家,整改问题18个。当前辖区文旅系统防疫形势总体稳定,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和巡查工作,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整体规模对比往年有所缩小。

二、做法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

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辖区范围内部署开展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办公会日常议题,定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跟进区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下陆区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底。

(二)落实监督,措施到位

一是做好线上疫情防控宣传。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有关旅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场管理条例要求,紧紧围绕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引导全区文旅行业共同参与,积极营造自我负责、主动防疫的良好氛围。组织全行业开展下陆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员线上培训工作,局机关、网吧、KTV和景区一线员工学习达262人,经营业主的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

二是加强重点时期防疫工作。盯紧清明、端午、五一、中高考期间等重点时段,制定疫情防控联合巡检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安全隐患的摸底、排查、整治、复查力度,督促各经营业主思想不放松、措施不断档。局全体干部职工其责,分兵把口,在节假日期间保持人员常态化值班,时刻关注疫情态势。同时做好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置,全面落实文旅系统疫情外部阻隔、内部阻断的工作要求,截止目前,全系统无一人感染。

三是落实常态化防疫工作。春节以来,结合疫情防控态势和不同阶段工作特点,开展疫情防控巡查38次,覆盖全辖区所有文旅场所,严格落实旅行社跨省游熔断机制(6月21日截止),落实辖区旅行社开展跨省游紧急报送机制,切实做到熔断期间无跨省团队出行。

四是抓实问题场所整改督办。根据黄石市文旅局《关于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督导情况的通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对防疫松懈的场所做好现场督办整改工作。截止6月22日,完成督办8家场所,整改问题18个。

五是组织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严格遵守文旅系统人员加强针应接尽接原则和每周核酸检测10%以上原则,每周组织开展东方山景区和东昌阁等重点场所上门核酸服务200余人,组织网吧、KTV和旅行社等场所集中前往服务中性光进行集中核酸检测90余人。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2次,1人阳性。

六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文件上传下达,根据市局和区防疫指挥部工作要求,每日报送核酸检测情况,动态更新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时报送旅行团出省情况,定期向区防控办报送疫情防控工作小结。

二、存在问题

(一)思想上存在不同程度的松懈

当前疫情形势平稳向好,少数文旅系统不同程度出现思想松懈,不能时刻保持警惕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重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常态化巡查过程中,少数顾客佩戴口罩、查验核酸检测结果等工作有所放松。

(二)疫情防控宣传不够深入

文旅行业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强度还需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手段不够丰富。部分文旅系统从业人员和顾客疫情防控意识不够强,疫情防控措施虽有落实但能坚持执行,查验客核酸结果入场机制落实难度较大,接到多起因防疫问题导致不能进入公共文化场所的投诉

四、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完善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进展结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细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工作

通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及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思想建设工作,从根本上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底线。

(三)进一步深入学习培训工作

通过线上、线下多样化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活动,传达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从理论到实操全方位提升全区文旅行业疫情防控能力。

(四)进一步加大防疫检查力度

加强对文旅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和指导文旅行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动态排查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查缺补漏,保证疫情防控措施有计划、有落实、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