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凝心聚力 紧抓实干 全力确保“双过半”

二季度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冲刺“双过半”目标,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

一、提高站位,落实落细

一是迅速落实。4月11日召开二季度攻坚会,区委书记宛小林强调全区上下紧盯冲刺目标、凝聚奋进合力6月24日区长汪勇主持召开二季度经济分析会,部署经济调度、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二是加强分解。我区迅速对接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统计局等相关部门,了解相关指标核算办法,加快指标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计划安排。三是强化摸排。对主要指标涉及的行业,要求主管部门加快摸清企业经营情况,确保在存量上挖潜,在增量上厚植。

二、认真研判,补短增长

根据市定目标,对照完成情况,我们作了分析和研判,力争GDP、规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等4项指标上继续领跑,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2项指标上找差距、补短板,争先进位。

1.GDP:市定目标总量达到163亿元、增速8.5%;一季度已完成71.8亿元,占市定目标的44%,二季度需完成91.2亿元。我区将在占比54.89%的工业、占比23.3%的其他服务业等指标持续发力,盯紧重点企业报数情况。

2.服务业增加值:市定目标总量达到76亿元、增速8%;一季度已完成31.15亿元,占市定目标的40.99%,二季度需完成44.85亿元。已报完的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速达到39.7%我区将继续围绕占比约7%的服务业工资总额、4%的房地产业等盯紧不放,确保应保尽保、应统尽统。

3.规模以上增加值:市定目标总量达到105亿元、增速11%;1-5已完成94.09亿元,占市定目标的89.6%6月需完成10.91亿元。我区将紧盯有色、华中铜、新兴管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确保在该指标继续保持领先。

4.固定资产投资:市定目标总量达到63亿元、增速33%;1-5已完成39.9亿元,占市定目标的63.33%,6月需完成23.1亿元。6月网报我区将新增报数项目9个、总投资约6亿元,投资存量投资将达到113亿元,同时,已安排对单月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投资凭证进行全面搜集,确保支撑充足、持续增长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市定目标总量达到75亿元、增速14.1%;1-5已完成57.88亿元,占市定目标的77.07%6月需完成17.12亿元。我区紧盯烟草两油汽车行业销售经营情况,确保大企业销售稳定新进企业发挥增速优势,在细分考核指标上深耕细作,全力补齐该指标短板。

6.地方财政预算收入:市定目标总量达到4.62亿元、增速6.29%;1-5已完成3.34亿元,占市定目标的72.29%6月需完成1.28亿元。我区努力查找税收增长点,认真分析财政收入形势,做好税收挖潜、重点税源培植、重点企业扶持等工作,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三、鼓足干劲,全力冲刺

冲刺“双过半”,我区将更加主动作为,奋勇争先。

(一)严格对标对表,确保任务完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市委、市政府明确的目标任务,不讲条件、不找借口、不畏困难,坚决完成。我们将经济运行调度工作落实到项目、落实到企业、落实到生产和建设的每一个环节紧盯不放、全程督办,坚决杜绝工作推进出现“真空地带”全面跟踪14个工业增长点、实时跟访18家汽车企业、积极跟进80家抽样单位工资总额报送。

(二)加快项目攻坚,奋力争先进位。坚持以“项目攻坚”为抓手,一是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常态化开展“周六工地日”活动,及时调度研判重点项目进展,形成有效投资,发挥存量优势,确保项目整体开工率突破80%、入库率突破50%。二是建立实时调度机制,重点针对“慢半拍”的项目,及时疏导小微障碍,避免沟通衔接不到位、不畅通等问题影响项目进度,全方位服务全区116个在库项目,推进9个技改项目拉升技改投资完成总量。三是建立重点破题会商机制,统筹省定重点项目目标、市定固投目标,确保光大静脉产业园、有轨电车项目31个纳入全省调度亿元以上项目按照形象进度应报尽报。

(三)突出招商引资厚植发展潜力。一是“走出去”招商再发力,坚持“大员领衔、专班出击”,紧跟上海多科电子等有投资意愿的企业,依托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楚商联合会等友商平台,打好“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的组合拳。二是“要素化”招商再保障。围绕铜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产业,瞄准大冶有色、华中铜、人本轴承等龙头企业,利用好铜鑫路沿线闲置厂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做好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招引。同时结合省级承接铜产业转移示范区“金字招牌”出台铜产业链支持政策,并拟在7月初举办一场专题推介会,目前已有10个跟踪在谈工业项目。三是“临空区”招商再谋划。将紧抓鄂州花湖机场开航的机遇,全力引进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入驻,与中交二航局、顺丰集团、西有资本保持密切对接,三管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