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2021827日,下陆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下陆区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把审计整改作为推动高效能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二是要求区审计局对审计查出问题做好指导和督促,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建立。

截至20211014日,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共涉及12个整改事项,目前已完成整改的有10项,处于正在整改阶段的有2。未完成整改的主要原因是问题事项时间跨度较长、部分历史遗留问题需要逐步化解等。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已纳入区政府督查督办范围后续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处置收入921.58万元问题收入属于箭楼下社区拍得区国资局拍卖的还建楼门面欠款,由于该处门面涉及纠纷问题,暂未交付。区财政局(国资局)正在积极多方协调解决,预计今年年底收回拍卖欠款。

2.关于区财政对企业借款仍未全部收回的问题201710月区财政局拨付区经信局企业生产调度资金,截至审计日仍有孚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95万元逾期未收回对此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政府主要负责人每月调度1次、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参与的工作模式,认真抓好财政出借资金清收工作。运用法律手段加快催收进度,采取一案一策的方式对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同步推进。截至目前,已收回该公司县域调度资金借款16.46万元,下欠278.54万元。

3.关于新开发银行紧急贷款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已督促下陆区铜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回提前支付给项目设计单位的设计费0.95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对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反映出的部分单位存在的预算支出执行率较低,指标结余较大;政府采购项目未列入预算;2020年项目经费未严按照预算批复使用;政府采购手续不规范,先采购后补办等问题,有关单位开展专题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下陆区财政局关于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规文件,同时,进一步规范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年初预算编制加大预算执行力度,规范项目资金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政府采购工作规程,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合同备案、合同履约规定。

(三)下陆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死亡人员违规享受养老待遇共计16人,涉及金额1.17万元的问题截至202012月,违规享受养老待遇16人已全部暂停发放待遇,目前通过丧葬费抵扣、银行转账退回等方式已全额追回

)下陆区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涉及整改情况

1.关于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未及时编制预算调整方案的问题。收到审计整改意见函后,调整方案于20201224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2.关于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实施进展缓慢的问题下陆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区卫健局974万元用于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服务车辆支出270万元、发热门诊建设支出300万元、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支出404万元;区发改局292万元分配至区发改局支出204.4万元、区科经局支出87.6万元。截至2021914日,问题金额1266万元已全部使用完毕。

3.关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没有实现指标信息数据自动采集和传输的问题目前下陆区已实现指标信息数据自动采集和传输工程。

(五)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2020年,区审计局对一类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审计,审减政府投资额476.25万元,发现在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突出问题:个别建设单位项目设计实施单位与合同签订单位不一致。对于该项问题,区审计局督促相关建设单位作出书面整改承诺,今后政府投资项目中严格把关,按照工程建设管理相关规定执行,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二、整改成效

从整改总体情况来看,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能积极采纳审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整改,取得了一定的审计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区财政和相关部门通过强化审计整改,盘活用好财政资金1760.83万元。其中:收回企业借款资金16.46万元,收回未按合同约定提前付款资金0.95万元,追回违规享受养老保险待遇1.17万元;推动相关部门加快项目资金使用进度1266万元;区审计局开展一类投资项目审计节约政府投资额476.25万元。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区财政和各相关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着力查找制度性、根源性的问题症结,从完善制度和理顺机制方面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如:区财政局于今年年中对全区各预算单位的政府采购及内控管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推进全区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化。

、整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从整改结果看,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纠正,但也有些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措施不实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被审单位认识不够充分被审计单位缺乏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正确认识,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不够深入,整改报告中承诺今后加强管理,浮于表面,整改报告中简单说明正在整改或下一步整改,对审计已经发现问题的事项没有明确态度,整改措施不够全面。二是机制制度不够健全。部分单位对已整改问题,未举一反三及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没有建立长效机制三是职能部门联动配合不够。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起来督促问责审计整改合力不够,审计成果运用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审计整改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精神持续跟踪检查后续整改情况,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一是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压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整改问题逐项落实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建章立制和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强化整改督办职责将本次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纳入政府督办事项,持续推进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充分运用销号机制对审计整改问题进行科学化管理,对已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正在整改的实施动态跟踪,对超期未完成整改的定时催办回访。对已成既定事实确实无法整改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同时,将以前年度审计或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纳入下一次审计内容,对以前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检查三是强化协调联动。要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协作联动机制,加强审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和联动配合,形成监督合力,严肃追责问责,提高审计成果运用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审计整改工作是维护审计严肃性和政府公信力、提高审计监督实效的必然要求,是推动解决问题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政府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自觉接受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以更强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巩固和深化整改效果推动有关部门将整改落实与建章立制、完善内部治理相结合,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