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落实全会精神,谱写新篇章

9月3日召开的中共下陆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下陆区委、下陆区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下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城区的实施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就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城区,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意见。

如何在加快建成首善城区的步伐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下陆区各个部门积极行动,努力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

区建设局

区建设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控制性详规为指导,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框架下,不断完善硬件设施,以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为主线,以道路建设、公共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为切入点和支撑点,建设宜居宜游宜养宜业的现代化首善城区。

加快提高城市道路微循环功能,打通重要节点的断头路。完成大广高速黄石西改造项目工程,启动桂林北路北延贯通工程,加快推进铜鑫路建成通车,做好墨斗山小学至发展大道的出行路,推进47号路与磁湖路、青鱼路、板城路、福州路链接建设,进一步打通桂林北路西延、苏州路西延、广州路西延、北村一路北延等10余条城区断头路,推进17条背街小巷常态化治理,实现辖区路网通达,城区互通互联。

加快实施污水处置提质增效,补齐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推进城区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和村改居社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街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推进生活污水收集处置设施改造和建设,推进团城山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确保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建设一批高档次绿色低碳小区。重点加快小区内房屋立面、道路、广场、停车、绿化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力度,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切实满足群众生活需要。与此同时,大力推动口袋公园建设,打造和谐秀美的宜居生活环境。新建集高端商务、生态居住、新型颐养等业态为一体的城市更新文创产业园,打造黄石城市更新样板区,提升城市功能。

图片

区科经局

立足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城区的新阶段,区科经局将深入贯彻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抢抓数字经济风口,搭上“数字快车”,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抢占工业互联网发展先机。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积极打造我市首家工业互联网展示中心、服务中心、集聚中心,全面提升我区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逐步形成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良性生态体系,为辖区企业扩能提质赋能,助力工业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加速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全面启动“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抓好“新一轮企业技改13条”的政策宣贯落实,以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为切入口,推动企业实施以先进生产线为特征的迭代改造,支持企业应用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自动检测装备、自动加工单元等智能化生产设备、自动化成套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不断提高生产装备和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力争建设一批智能化“样板工厂”,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不断释放科技创新新动能。持续实施研发中心“清零”行动,协调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机构三年“清零”计划,支持辖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积极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引导企业入驻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积极导入武汉、上海、深圳等市外科创资源,充分引导发挥科技特派员实效。

持续深化“双千”服务活动。大力弘扬“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店小二”精神,对标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围绕企业“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发挥各双千包保专班的服务作用,全力推进问题化解,确保服务企业和项目有力度、有温度,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落地、做实、做细。

图片

区文旅局

推动新时代下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城区,文旅产业是重要的支撑点和着力点。区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文旅、体旅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目标,推动高质量首善城区建设。

打造文旅观光经济带。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统筹磁湖、东钢新时代文旅综合体、东方大健康产业园、东方山景区等旅游资源,形成贯通的旅游带,打造假日休闲体验旅游精品线路;加快东方山景区扩容和提档升级,实现东昌阁开放运营,规划建设东方山梨花峪、王寿虞家湾、张家湾等登山健身步道,贯通环东方山登山健身步道;策划东方山文化旅游节、磁湖夜游、登山健康游等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促进旅游经济增长。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把活动场所建到群众家门口,推进实施下陆区铜都公共体育场、新全民健身工程、城市书房等基础文化设施项目建设,争创国家二级图书馆、文化馆,形成社区15分钟健身圈、阅读圈,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讲好下陆故事,创作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文艺精品,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文艺骨干,各类协会和社团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普及全民健身运动,擦亮社区文化艺术节、东方山健康登山大会、全民阅读·书香下陆、全民健身日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实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达总人口50%以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