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落实全会精神,他们这样做!

9月3日召开的中共下陆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下陆区委、下陆区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下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城区的实施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就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城区,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意见。

如何在加快建成首善城区的步伐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下陆区各个园区和街道积极行动,努力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

长乐山工业园区

长乐山工业园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聚焦首善城区的目标定位,做优做强全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以产业协同与外溢,进一步实现产业配套融合发展。 

加快打造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聚焦扩大循环经济产业辐射半径,扩园提能,提升循环经济影响力,完善产业配套发展,力争到2025年末,建成辐射半径200公里的国家级循环经济样板区,充分释放发展循环经济带来的“生态红利”与经济效益。

加快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加快建成下陆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引入高精尖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加快园区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打造千亿产值“华中铜谷”,释放优势产业集群效应。

积极对接汽车等支柱产业,把握能源结构变革带来的隐形机会,打造钴盐为主的三元锂电池和氢能金属新材料基地,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四是充分利用我市多式联运及物流节点城市优势,抓好园区物流产业及配套规划建设,坚持外联内畅,加快物流产业发展,构筑物流枢纽,鼓励辖区物流企业积极参与跨境电商产业园物流仓储配套建设。

东方山街道

东方山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部署,按照下陆区加快构建“四圈融合、五区协同、六园并进”的全域一体化发展总体目标,以创建国家5A级风景名胜旅游区为核心,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打造全域配套、全域提升、全域旅游的黄石西线文旅集散地。

坚持全域旅游理念,全力发展文旅健康产业。配合“东钢新时代”文旅综合体、磁湖风景名胜区、黄石国家矿山公园等旅游资源,统筹东方山山上山下发展,高标准系统谋划黄石东方大健康产业园发展格局,推动健康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发展,打造集高端医疗、健康管理、养生康复、教学研发、健康旅游、文化创意为一体的现代医养大健康产业。

深度挖掘文化底蕴,加速东方山转型步伐。深入挖掘东方山文化资源、脉络,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开发以健康养生文化为主的体验类项目。积极促进平台合作,加快推动东昌阁转型开放。积极发展健康的新兴文创产业,升级祥子民俗馆、东方揽胜文化馆、张家湾创意公社基础设施,打造民间综合文化馆和研学基地,推出东方山文旅主题系列产品。

优化景区旅游配套,打造绿色生态宜游东方山。实施东方山绿道计划,以栗山路、盘山公路、东方古道和现有登山步道为脉络,形成环东方循环道路系统。融汇地方特色人文与自然山水,依山就势构建立体化绿道景观体系,升级健康旅游体验感。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争当新时代“东方山人”。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干事导向,将基层干部放在项目上磨炼、成长,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提振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打造一支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东方山干部队伍,确保“十四五”期间东方山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团城山街道

就贯彻落实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团城山街道将以知促行,做学习领会的先行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区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力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学深悟透上当先锋、做表率。

谋深谋实,做推进路径的研究者。团城山街道将切实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下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首善城区的实施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新格局,抢抓下陆加快构建“四圈融合、五区协同、六园并进”的全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总体目标,积极承接全市商贸中移,切实做好磁湖西高端商务产业园推进工作,服务好万达广场等项目建设,在建设“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等重点发展方向上集中发力;切实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狠抓党建品牌培育工作,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积极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继续孵化培育优秀社会组织,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实现党建与业务水平双融合、双提升。

尽锐出战,做真抓实干的践行者。推进“百日攻坚”工作,集中下半年100天时间,抓实抓牢园区扩能、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饶家垄棚改、东钢新时代、磁湖西高端商务产业园、有轨电车沿线拆迁征地、商贸服务业”等五大项目推进,确保项目签约落地一批;棚改拆迁腾地一批;在建项目完工一批。

老下陆街道

2020年,黄石深耕区域布局加快交通设施建设、产业协同步伐,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发展中。根据《实施意见》精神,老下陆街办也正积极主动融入下陆区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来。

积极强化内外联通。苏州路西延项目是连接鄂州花湖机场的重要一环。目前该街办已完成房屋、17家企业的征收,此外征地200亩、迁坟500余棺,软路基工程进展至95%。

全力发展文旅产业。圣熠黄石大数据产业已入园签约,黄石“东钢新时代”文旅综合体项目也正如火如荼推进中,一期126户私房拆迁协议签订以及部分企业、祠堂的评估工作顺利完成,拟发放资金1.9亿元,筹措资金3000万元。

做大做强跨境电商。跨境电商是产业发展集群化的助推器。该街办已完成相关规划审批,正全力推进项目腾地以及周边如墨斗山学校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众邦雅安园安置工作与棚改资金发放同步进行。

针对《实施意见》精神,该街办将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入驻以及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形成跨境电商配套产业生态圈;加快“东钢新时代”项目建设,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打造下陆片区武汉城市圈旅游精品路线,释放区域消费潜力。完成苏州路延伸建设,形成畅通高效的现代城市交通体系,促进武汉辐射效应重点区域的承接。

新下陆街道

为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和区委全会精神,新下陆街道将持续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机制,努力提升工作实绩,争取进入第一梯队,将全会精神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抓好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作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做到积极担当、勇于作为,严格落实考核评价要求,促进物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选人用人导向,追求忠诚干净,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严管厚爱,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激发干部活力,加强履职担当。

同时,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健全红色组织体系,引导居民协商确定小区管理模式,推动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重点打造一批、集中组建一批、工作覆盖一批,构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的协同治理模式。强化机制引领,整合专业资源力量,加大多元调解力度,建立专业性较强的行业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要求,主动谋划、思考问题,提高认知,加强物业管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