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财政局2021年工作要点

一、强化财源建设,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充分认清财政收入形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聚焦疫后重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依法加强税费征管,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有效监控,积极服务企业,努力把财政收入增长建立在坚实、稳固、可靠的基础上。

(二)支持重点产业项目落地。落实招商引资、总部经济等财政扶持政策,抢抓机遇,支持全区重点项目建设落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三)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创新创业、招商激励、重点产业发展以及企业扶持等方面,丰富壮大创业创新发展。

积极向上争取财政政策、资金支持,缓解财政资金运转压力,保障全区财政有序高效运转。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一)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行政运行成本。持续强化过紧日子思想,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支持民生和重大项目力度,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二)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立足财力实际,侧重提高政策性保障水平,突出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三)注重向民生支出倾斜。统筹整合各类资金优先用于对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增强财政对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改善人居环境。

三、落实绩效导向,促进预算执行管理

(一)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资金支出的绩效导向,逐步将部门预算收支纳入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升公共预算质量

(二)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机制,科学合理安排财政资金。

(三)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管理,以系统化思维整合预算管理全流程,规范统一的预算管理一体化,构建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制度+技术的管理机制,全面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自动化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积极盘活存量,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精细化水平。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做好重大项目资金保障。加大对临空跨境电商产业园、长乐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东方山旅游项目、智慧社区平台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全力打造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华中临空跨境电商聚集区、湖北大健康产业样板区、鄂东商贸服务核心区、黄石智慧城市先行区。助推构建四圈融合、五区协同、六园并进的全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筹措资金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社区干部工资新标准。

(三)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加大对生态环境治理投入用于污染治理、污水管网改造、垃圾分类等,着力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落地,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五、防范政府风险,加强财政监管力度

(一)有效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制度,建立全口径债务管理机制,严禁违规举债融资,进一步完善债务监测、预警与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债务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二)进一步内部控制,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提升财政资金监管的透明度和规范性。

(三)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在财政资金运行过程中,把财政监督作为财政管理的必要环节,加大事前、事中监督力度,真正形成财政监督与财政管理紧密结合的监督机制。


黄石市下陆区财政局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