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下陆区人民政府 关于《下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下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 处理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2019年10月29日区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听取了区政府扫黑除恶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并提出了三条审议意见。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了关于落实审议意见的汇报,并明确要求认真对照改进工作当中,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下陆公安分局抓紧落实,现就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督办指导

(一)坚持严督实导。以督导压实责任,成立了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扫黑除恶工作督导组,按照全区扫黑除恶督导方案要求和分工,对各成员单位、各新区(街道)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倒逼责任落实,推动专项斗争各项部署落地见效。2020年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区逐步实现复工复产后,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督办,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分工,对三条审议意见包保明责,并细化责任清单,采取“定目标、定责任、定进度、定成效、定奖惩”的“五定”措施,做到挂帅出征、挂图作战。

(二)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三条审议意见,结合《下陆区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政治认识不到位、专项斗争开展不平衡、扫黑除恶与打伞”“断财不同步、发动群众的力度声势有减弱放缓、线索核查力度有减弱放缓、严惩狠打上有减弱放缓等6个大方面问题,开展全面整改活动,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各单位,健全了分工负责、信息共享、协同办案和综合协调等工作机制

(三)坚持动真碰硬。制定了《下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考核评价的实施细则》,对督导中发现的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具体、效果不明显的新区(街道)和成员单位,除责令限期整改外,视情节程度,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对照审议意见,认真改进落实

(一)聚焦“六清”任务,在“深”字上做文章

一是案件“深”办。主动克服“就案办案”难点,不断扩人扩案扩罪。今年以来,根据公检法会商意见,公安分局扫黑专班加强某某涉黑案件的补证工作,不断推动移送起诉后审判进度。同时,根据省级以上线索侦办的两起关联刑事案件,强化走访调查、发动群众和隐案积案深挖,均取得了重大突破,新增到案犯罪嫌疑人2名我们将按照“清到底、清干净”要求,坚决实现年内“案件清结”。二是线索“深”查。专题询问后,进一步加大了线索核查力度,先后办结省级线索3条、市级线索7条、区级线索12条。目前,尚有未办结线索4条,其中市局交办线索3条、区扫黑办交办线索1条,正在有序加快核查工作,要求核查单位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办结。三是黑财“深”缴。今年,公安分局有条件再深缴“黑财”1000万元以上。四是保护伞“深”挖。按照“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要求,在前期已经移送问题线索40条的基础上,再发现移送一批线索,并协同纪委监委推进“打伞破网”。

(二)聚焦行业领域,在“治”字上做文章

形成行业治理合力区教育局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扰乱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和侵害教师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的黑恶势力犯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累计走访摸排企业、个体经营户756户、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各类宣传资料7500余份,严厉打击集贸市场内妨碍或干扰他人正常交易、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区文旅局对网吧、娱乐场所、星级酒店、景区等文旅行业单位开展排查整治检查4次,出动检查人员60余人次。站区办多次组织召开黄石北站地区公安、交警、城管、客管等执法部门联席会议,成立了整治“黑”专班,同时协调市客管局安排工作人员长期驻扎黄石北站,形成交通运营秩序整治长效机制。今年5月印发了《下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再次组织多部门社会治安工程建设等十一个领域开展了突出问题整治。坚决打击治安违法犯罪3月25日以来,下陆区以“平安荆楚行动”为载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行动,先后侦破了“4.16”中央商业街容留卖淫案、裸聊敲诈勒索案等4起涉黄刑事案件,依法查处了一批卖淫嫖娼行政案件,重拳打击盗窃“两车”和扒窃,先后侦破了“3.16”现金盗窃案、“4.9”盗窃网吧电脑器材案等一批重点案件,4次被央视宣传报道。6月4日,下陆公安分局侦破26年前“10.22”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命案积案1起。同时,打掉了两个盗窃摩托车、车内财物团伙,向有关部门发出安防整改提示函3份,实现了街面犯罪“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目标,破获现行案件78起目前,已刑拘5人,行政拘留19人,关停问题场所3家。同时严厉打击违反防疫规定,聚众赌博违法行为,行政拘留5人。三是防范化解涉众犯罪。加快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书锦科技”、“福元信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办案、追赃力度同时,整合全区职能部门,积极推进源头治理,加强辖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公司、场所、人员的排查和有效监管,加强受害群体的稳控工作,加大挽损追赃力度,维护受害人合法利益。

(三)聚焦争先进位,在“精”字上做文章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投入力量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建立“一把手”挂帅出征,分管领导包保督办,所队长带头办案,各警种合成作战的公安作战体系,并将思想素质高、办案能力过硬的干部民警和“专家型、复合型”人才补充进工作专班中,提升了办案能力。同时区政府将扫黑除恶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足额保障,今年再预算安排了30万元确保专项斗争深入、有序开展。二是坚持双线推进精细部署筹备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区政府始终保持力量投入到滞黑恶案件侦办中,保证了工作的连贯性。同时,在疫情控制后,区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印发了《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案件及线索责任清单,并联同检察院和法院一起开展扫黑除恶案件研讨会。三是宣传发动群众,精准回馈期待。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做好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以实际工作业绩,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期待,进一步增强社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认识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性,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有力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保持排名靠前目前我区专项斗争阶段性排名全市第二,随着涉黑涉恶案件逐渐生效判决和2起案件、4条线索的加快进度,我们有信心在收官之年继续排名全市前列同时要持续改进向群众的宣传工作,采取“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相结合,既要铺天盖地,又要喜闻乐见、群众认可,有效调群众参与举报、协助的积极性。

二要练成一支专业队伍。要在专项斗争当中发现和培养专业人才,淬炼队伍的纪律作风,为专项斗争长效化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三要形成一套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各级关于专项斗争长效化、常态化要求和市领导提出的“三新”战略坚持以扫黑除恶为龙头,带动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驱动源头治理、行业自律和市域社会治理,牵引严打整治工作防化解“疫后综合症”和平安下陆建设,更好地服务我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区政府将继续保持昂扬状态、必胜信心和使命担当,确保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进入全市前列,实现党委、政府和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