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版
关于下陆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年12月22日在下陆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下陆区审计局局长 刘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报告下陆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2023年8月25日,下陆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下陆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就进一步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提出了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有关要求,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一是压实各方责任。要求各单位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具体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有效推进问题整改;二是加大督查力度。要求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职责,不断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促力度,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建立问题台账,实施对账销号。三是推动整改落实。建立审计问题反馈与共享机制,形成审计有目标、整改有监督、问题有落实、结果有反馈、成果有运用的闭环长效机制,促进审计整改有效落实。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2023年11月底,202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共涉及28个整改事项,目前已完成整改的有27项,处于正在整改阶段的有1项。区财政和相关部门通过强化审计整改,盘活用好财政资金2323.53万元,进一步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其中:收回国有资产收益1772.27万元;区审计局开展投资项目审计节约政府投资额551.26万元。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非税收入未按规定缴库1700.67万元的问题。针对于区纪委可转罚没收入应缴未缴金额1700.67万元,已将结案的1700.67万元案款转为罚没收入,并进行账务处理。

2.关于财政往来账户资金长期未清理的问题。针对暂付款长期挂账问题,区财政已基本查清暂付款形成原因,主要属于应支出款项,由于财力问题无法列支,挂暂付款处理。下一步将建立定期清理机制,计划在5年内逐步安排支出予以消化,同时大力收回结转结余资金予以冲抵。

3.关于国有资产处置收入71.58万元未收回的问题。箭楼下社区于2023年10月17日将社区拍卖房产款71.58万元交至区财政局非税收入财政专户。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率较低的问题。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发改局、区财政局3家单位认真学习预算执行相关制度条例,加强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提升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和预算执行率。

2.关于政府采购手续不规范的问题。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财政局2家单位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学习政府采购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严格单位财务管理。

3.关于食堂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明确责任分工,已指定专人负责,对现有物资进行清点盘存,规范登记每日进出库台账,增加专用刷卡机,独立核算,日清日结,落实食堂内控制度。

4.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发改局、区财政局3家单位进一步规范完善更新资产台账,已对单位资产进行逐条核实清理,完成相关资产账务及移交处理手续。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2022年,区审计局组织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4个,审计投资额12743.94万元,在建设单位完成结算审计的基础上进行复审,查出多计工程价款551.26万元,为政府节约了财政资金。发现工程建设领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项目存在列支与工程内容无关费用;二是工期管理不严谨;三是项目现场绿化成活养护不到位。对于以上问题,区审计局督促相关建设单位已作出书面整改承诺,通过在余下工程款中扣除相关多计工程费用及超工期违约金、绿化补栽等方式整改,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加强跟踪检查。对正在整改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要求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在规定整改时限内,按时保质整改到位。

二是大力推动标本兼治。对审计查出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一些“屡审屡犯”的老问题,深入研究分析原因,坚持从体制机制、法规政策角度提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意见建议。

三是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贯通开展审计整改通报、约谈、移送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行为的责任追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审计局将严格按照审计整改工作要求,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将审计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常,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和深化审计整改工作成效,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